<返回更多

大白菜上长了很多“小黑点”是什么?还要不要吃?告诉你正确做法

2021-01-04    
加入收藏

转眼间到了冬季,大白菜成了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之一,尤其是北方地区,如猪肉白菜炖粉条就是东北地区的名菜,深受当地人甚至全国人民的喜爱,民间也流传着“冬日白菜美如笋”的说法。白菜作为十字花科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能促进消化、清热解毒。

大白菜上长了很多“小黑点”是什么?还要不要吃?告诉你正确做法

 

那为了更好的摄取营养,冬季大白菜怎么吃营养又美味?

中医认为,白菜性平味甘,无毒,它的叶子、根、茎、花和籽都可以入药,有养胃补虚、除烦解渴、清热解毒等功能,且百病不忌。

先来说说吃白菜的时候,是吃白菜叶子还是白菜帮呢?有的人说白菜帮子口感不好,又硬又粗糙,不如白菜叶软嫩又入味,鲜甜可口,所以只吃菜叶不吃菜帮。但就营养成分而言,菜帮的叶绿素、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含量,明显高于白菜内叶和菜心。因此,冬季食用大白菜时,要多吃菜帮,增加膳食纤维和矿物质的摄入,有助于促进消化改善便秘,且每100克白菜平均能量为17千卡,适合减肥人群食用。

 

那日常生活中如何选购大白菜呢?

有人认为大白菜外层的叶子农药残留很多,要挑选包裹紧实的。因为难以取舍,所以生活中我们经常能看到垃圾桶里有很多新鲜的外层大白菜叶子。为了避免浪费,建议在吃大白菜的时候,可以这样做:去掉外层的老叶子,里面紧密包裹的白菜安全又好吃,同时菜帮和菜叶都吃更健康。比起白色,选择黄色部分多的,营养更丰富。

大白菜上长了很多“小黑点”是什么?还要不要吃?告诉你正确做法

 

在挑选大白菜时,经常会看到白菜叶上一片一片的小黑点。这些黑点和黑斑对人体有没有害处?影不影响食用?这个小黑点究竟是什么呢?

其实白菜上小黑点的出现主要是与植株体内水分和氮素代谢异常有关。由于田间氮肥过量施加,氮浓度增加,细胞受到损伤,导致细胞膜系统受到损害,使液泡内的酚类物质被多酚氧化酶氧化,生成醌类物质引起褐变,表现出黑点症状。

因此,一般来说,小黑点病不是病菌造成的,只是一种生理病害。目前,没有食用黑点白菜会对身体造成损害或危及生命的报道。但是如果白菜上出现了大块黑斑或腐烂的现象,可能是因为储存不当,导致白菜得了“黑斑病”或“”“软腐病”,这样的白菜就不建议食用了。但由于受到蚜虫的侵袭产生的蚜虫分泌物,而在白菜叶上留下的黑色粉末状物质,这种黑点是不会对人体产生不良的影响,食用前用水冲洗掉就可以了。

大白菜上长了很多“小黑点”是什么?还要不要吃?告诉你正确做法

 

白菜怎么吃更营养?

白菜的吃法和搭配很多。在北方,有很多家庭喜欢腌酸菜,这也是延长储藏大白菜的一种传统方法,但是酸菜在营养素含量和营养价值上,与新鲜的大白菜相比较,都有不同程度上的降低,甚至因加工不当还会出现细菌超标和亚硝酸盐超标的问题,而亚硝酸盐具有明确的致癌作用,所以食用酸菜不仅对健康没有积极意义,还会造成伤害。因此建议大家少吃腌酸菜,多吃新鲜的白菜。

大白菜上长了很多“小黑点”是什么?还要不要吃?告诉你正确做法

 

新鲜的白菜在烹饪时可以根据部位来选择烹饪的方法,比如白菜帮子比较粗糙,又耐高温,可以爆炒,做成醋溜白菜、炝炒白菜丝、剁椒大白菜等;白菜叶子比较适合涮火锅,是大家聚会吃火锅不错的选择;白菜心比较嫩,可以用来凉拌或者蘸酱吃,做成白菜心拌海蜇、白菜心拌干豆腐丝等,口感和营养俱佳,同时可以很大程度的保留其营养素。

大白菜还可以和其它食材混合,味道更好,如白菜炖粉丝、白菜炒木耳、白菜炖豆腐,酸菜鱼、水煮牛肉、毛血旺中的加一些白菜,也是不错的选择。

用科学的方法烹饪白菜对慢病患者也是有好处的,比如糖尿病患者,适合用鲜奶和大白菜做成的奶油白菜;用白菜、猪肉、胡萝卜、鸡蛋做成的蒸白菜卷,其富含的胡萝卜素有助于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还可以起到辅助调节血糖的作用。

此外,鲜蘑烧白菜,不仅热量低,还可以增加人体免疫力;以及凉拌菜心、白菜豆腐汤、排骨炖白菜、白菜炖粉条等都有不错的食疗功效。

大白菜上长了很多“小黑点”是什么?还要不要吃?告诉你正确做法

 

总的来说,白菜的烹饪方法有三步

首先,烹饪之前都是先洗后切,以减少水溶性的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的流失;其次,在烹饪大白菜时,适当放点醋,醋可以使白菜中的钙、磷、铁元素分解出来,有利于人体的吸收,还可以使大白菜中的蛋白质凝固,不致外溢而损失;最后,烹饪大白菜时用开水焯一下,一定要用沸水,不能用温水,只有这样才能保护大白菜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但是煮白菜的时间也不要过长,时间过久会造成更多营养素的破坏,醋可以晚些放。

 

冬季来临,全国范围内特别是东北地区的主要蔬菜来源就是大白菜,它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能帮助肠道蠕动,改善便秘。同时白菜的烹饪方法多样,吃法百搭,尤其是和富含蛋白质的肉类和豆腐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