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山药怎么吃,才能真正吃到它的补虚之力?

2020-12-24    
加入收藏

入冬之后,除了补肾,我把扶正气也放在了首位。

正气可以说就是我们身体外层的一个防护罩,有的人正气强,就能抵挡并很快排出邪气;正气弱的人,防护力就弱,邪气想进来就进来,毫无招架之力。

在这个病邪又开始活跃起来的冬天,我们每个人都要源源不断地给自己补充正气,保护好自己。

「山药,是我用来补正气的法宝」


山药就是专门用来扶正气的食物啊。它对于那些体虚,身体弱,特别容易感冒的人来说,就是在家需要必备的“法宝”~

 

张锡纯就对山药格外推崇,他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里记载的137 个医案里有92个都用到了山药,并认为山药是“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

山药怎么吃,才能真正吃到它的补虚之力?

 

山药补正气的作用,在于它能同时调节上、中、下三焦。

 

它上能补肺,下能补肾,还能调养脾胃,相当于把我全身的脏腑都调节到了平衡的状态。

 

这样,气血就会恢复流畅运行,正气就有可以补充的来源,身体自然而然的感觉很舒服。

 

遗憾的是,很多朋友只把山药当成了可以健脾的食物,没事炖个汤,做个小甜品吃,没有把山药补正气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那山药到底应该怎么吃呢?在推荐具体的食谱前,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山药补虚的3个特点,分别是:

 

1.补不留邪
2.补而能收3.药力和缓

 

了解这3个特点,也就掌握了吃山药的几个大原则,在日常生活中,就能把山药的力发挥到最大~

「山药补虚特点1:补不留邪」

关于补不留邪,张锡纯先生是这么说的:“虽与诸药同服,约必俟诸药之凉者、热者、通者、利者,将痢邪消融殆尽,而后大发其补性,以从容培养于诸药之后。”


意思是说,山药虽然和其他药物一起服用,但是它会等到药性把身体里的病邪全都祛干净之后,才会发挥自己补正气的作用


现在温县的新鲜怀山药已经过季,我现在都是用的山药干

 

所以山药的补力是非常纯粹的,它很适合和一些“清”或者“泄”的食物搭配在一起吃。

 

因为在去掉病邪的过程中,很容易对身体产生大量的消耗,这个时候搭配上山药,一边祛一边补,能很及时地把正气给补回来

 

给体内有淤的朋友:山药山楂茶

 

根据山药这个特点,我推荐大家一个可以化淤堵的小茶方:山药山楂茶。

《医学衷中参西录》记载这个茶方:“既补其虚,又化其淤”,这里化淤的关键就是山楂。

 

山楂的“化”不止能化淤血,还能化解我们体内的气滞、痰饮。张锡纯说,“(山楂)其化瘀之力,更能蠲除肠中瘀滞,下痢脓血,且兼入气分以开气郁痰结,疗心腹疼痛”。

 

不过山楂虽然好,吃多了却容易耗气。这时候山药的补虚之力就可以及时跟上来,把这块的损耗给填上。

 

做法很简单,山药 100g、山楂50g直接用来煮水喝,再加一些红糖或者白糖来调味。这是一天的量,可以慢慢当作茶来喝。

 

很推荐平时脸色暗沉,经期量小,有血块,总是感觉到胸闷、胀痛的姑娘们。

 

但如果你是孕妇妈妈,或是正处于经期且量大的女孩子,就不建议喝这个小茶方了。

 

「山药补虚特点2:补而能收」

 

山药的第二个特点来自于它的收涩之性。《医学衷中参西录》里说:

 

“至于山药,其收涩也,能助人参以补气”

“因山药补肾兼能补肺,且饶有收敛之力,其治喘之功最弘也”

 

很多朋友都知道新鲜山药黏黏糊糊的,所以中医认为它的“收涩之性”很强大,可以存留足够多的水分。

 

山药对于腹泻、气喘咳嗽、以及肾阴不足造成的月经量小、腰膝酸痛都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能借助它本身的收涩之性,收住流失的津液和肾阴等等。

 

也基于山药这个特点,如果本身体内病邪比较强大的情况下,是不建议单独吃山药来扶正气的,很容易把病邪给滞留在体内。

 

最好能搭配“清”或者“泄”的食物,或是在病邪刚刚起来或扫尾的阶段再吃山药。

 

给腹泻的朋友:山药蛋黄粥

 

对于腹泻、拉肚子的情况,张锡纯格外推崇用山药来煮粥吃的。

 

他在书里写到:诚以山药汁本稠黏,若更以之作粥,则稠黏之力愈增,大有留恋肠胃之功也。

 

山药煮出来的汁本来就很黏稠,如果再用来煮粥,黏稠之性会大大增强,可以用来巩固肠胃。

 

在各类粥方里面,推荐大家可以煮这个山药鸡蛋黄粥。

 

张锡纯是这么说的:“盖鸡子黄,有固涩大肠之功,且较鸡子白,易消化也”。

 

鸡子黄也有固涩大肠的作用,而且容易消化,和山药搭配在一起,收涩的作用就能大大增强。

 

食材:山药干50g / 熟鸡蛋黄2枚 / 食盐少许
做法:1.将山药干放入养生壶煮1个小时后,捣碎研末,放入盛有凉开水的大碗内调成薯蓣浆。
2.把薯蓣浆倒入小锅内,用小火一边煮,一边不断用筷子搅拌,煮熟后,再将熟蛋黄捏碎,调入其中,稍煮一会儿,加食盐调味就可以了。

 

这个粥方相当平和,就算是小朋友也可以喝。小朋友可以在粥里再加一些白糖,甘养脾,除了调味,也可以更好的养护脾胃。

 

「山药补虚特点3:药力和缓」

 

山药的第三个特点是,药力和缓,是说它的性味非常平和。

 

《医学衷中参西录》说:“山药虽饶有补力,而性略迟钝,与参、芪之迅速者不同。”

 

张锡纯把山药和人参、黄芪做了比较,山药虽然也补,但是补的非常和缓。

 

很多朋友觉得自己体质复杂,担心吃错了反而身体更不舒服。

 

山药相当平和,体质复杂的朋友吃它,就像吃白米饭一样,不用担心补错或者补不上去。

 

给体虚的朋友:一味薯蓣饮

 

这个是我日常生活中用得最多的一种山药吃法,就是直接煮水喝~

 

在张锡纯记载的医案中,很多大病初愈后,身体接受不了太大补力,以及久病后,体质虚弱的人,他都会选择让他们喝一碗薯蓣饮。

 

能平和、有力的帮助病人的身体恢复到舒坦的状态。

 

除此之外,近期很多朋友都感冒了,在感冒初期和后期的时候也都可以喝山药水:

 

①感冒初期

 

感冒初期,身体出现:怕冷不明显,只是轻微有点鼻涕、喷嚏;舌头淡或者淡红,苔薄白。

 

这个时候喝山药干水,可以补足脾肺之气,很快平息这场感冒。

 

②感冒后期

 

感冒后期,身体没啥症状了,但还是觉得很疲倦,经常会有点咳嗽,这种情况下往往是邪气已经祛了,正气不足引起的。

 

喝点山药干水可以培植一下正气,把剩余的邪气给赶走。

 

食材:山药干 30g / 水 600ml
做法:1.取出30g山药干,小朋友只需要20g(大概15片左右)即可。放入锅中,再倒入600ml的水。
2.大火煮开之后转小火,再煮15分钟就可以了。煮过后的山药干可以放到养生壶中,加入适量水,反复煮,当做日常的茶饮喝。

 

以上食谱都来自于张锡纯先生在《医学衷中参西录》里,他研究了山药这么久,自然也成了最喜欢、也最会用山药的一个人。

 

如果有兴趣的话,也推荐大家可以看看这本书,张锡纯先生对于山药的使用都有很多自己独特的见解。

 

比如,他认为山药的用量一定要大

 

“在滋补药中诚为无上之品,特性甚和平,宜多服常服耳”。

 

他使用山药时一般至少会用30g,如果是急症、重症甚至会用到120g以上,不过这种情况最好还是在医生的指导下食用。

 

希望我们都能养护好正气,顺顺利利度过这个冬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