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有的猪肉盖红章,有的盖蓝章?看完才明白,原来是这样!

2020-09-09    
加入收藏

“确认过眼神,我是吃不起猪肉的人”......去年猪肉价格突飞猛进,一路飙到我等凡人不敢轻易购买的水平~~

好像突然有一天,能吃得起猪肉变成了一种新的炫富资本。

哎~~作为一个好不容易,爬到了食物链顶端的人,看着35元一斤的猪肉,默默拿出二师兄的照片,抓了一把土塞进嘴里,真香!

猪肉虽然贵,但也阻止不了大家对猪肉美味的热爱与向往!

有数据显示,猪肉比羊肉或牛肉含有更多不饱和脂肪,更加健康。此外,它还能提供维生素B和矿物质,对人体非常有益。

平时大家去市场上买猪肉的时候,有没有发现猪肉的肉皮上面,有的盖红色章,有的盖蓝色章?

猪肉为什么要盖章?

大家都知道,猪肉的检测是非常严格的。特别近些年来,猪流感横行,检测猪肉安全的机制就变得更加的完善了。

而给猪肉盖章,也是检验猪肉合格的重要依据。只有通过了国家食品安全的猪肉,才能盖上章出售。所以,大家看到盖了章的猪肉,就可以放心买了!因为这些都是检验合格的猪肉!

图片

一般章子颜色是有好几种的,红色、蓝色、紫色和绿色,而生活中最常见的就是蓝色和红色的章。

有些人认为,猪肉上面盖了红色章就表示这是母猪肉,盖了蓝色章就是公猪肉,其实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猪肉盖红章不一定是母猪,印章颜色和猪的公母没有关系。

蓝色的是由动物检疫站加盖的滚动检疫印章;检验这个猪肉是否值得放心食用。

图片

红色的是由定点屠宰企业加盖的肉品品质检验章;检验猪肉是否合格。

图片

总之,颜色的使用跟不同地区的不同规定和使用习惯有关系,跟猪的性别是一点关系都没有。

图片

买猪肉的时候,你是否会查看印在猪肉上的检疫章?之前,一则跟猪肉检疫章有关的帖子也在网上传开了:

▷ 盖圆形印章,代表是经过兽医部门检测并合格的,可以放心的买了,上面还有检疫的时间和地点。

▷ 长方形或椭圆形,则说明该猪肉不能直接出售和食用,必须炼油后才能食用。

▷ 三角形的章代表猪肉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温处理才能出售。

▷ 猪肉身上有一种形状的章是绝对不能买的,那就是“X”形,它代表该猪肉是被禁止出售和食用的, 是“问题”猪肉。

图片

可是,这些内容是真的吗?

猪肉盖章谣言粉碎

三角形章:猪肉必须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高温处理才能出售。

解读:上世纪60年代出现过,现在已经不再使用。

长方形章:不能直接出售和食用。

解读:现在的检疫章是长条形状,长方形是因切割造成的误解。

椭圆形章:不能直接出售和食用。

解读:从未有过这种形状。

图片

X 形章: 该猪肉是被禁止出售和食用的,是“问题”猪肉。

解读:这种章不允许在市面流通,代表猪肉存在疫病,正常情况下,消费者看不到这个。

圆形章: 代表经过兽医部门检测并合格。

解读: 圆形章虽然存在但不是检疫章,而是品质章,是一种商业行为。

图片

那猪肉上的印章可以吃吗?

猪肉上的印章能吃,上面的印章也是用食用色素做成,可以食用,对人体不存在危害。

印章蓝色液体是食品蓝检验标记专用液,这种专用液由亮蓝(常用作药品和食品的着色剂)、酒精、甘油、维生素C、蒸馏水等混合搅拌溶解而成。

食品蓝检验标记专用液是符合食品卫生要求的可食用原料,不会对人体造成任何危害。

购买猪肉必须知道三件事

可以销售的“合格猪肉”必须要有“两章两证一报告”:

① 两章:检疫验讫印章(蓝色滚筒形状)和肉品品质检验验讫印章(一般为圆形)

② 两证: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和肉品品质检验证明。

③ 一报告:非洲猪瘟检测报告。

小小一枚检疫章,竟然涵盖了这么多的信息,转给身边经常去菜场的人。

资料:高质量生活家

实习编辑:郑晶晶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