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何喝乌龙茶有三忌

2020-09-23    
加入收藏

喝茶是件好事,能调理身体各种不良的状态,也能补充身体需求的多种营养物质。

但喝茶同时也有着需要注意的地方。不同的茶中各种物质的含量不一样,茶性也不一样,那对于不同的人、不同的体质喝起来,也是需要调整的。

为何喝乌龙茶有三忌

 

就像乌龙茶。

爱喝的人都知道,从以前就有说法传下来,喝乌龙茶有三忌:

忌空腹、忌临睡、忌冷茶。

为什么这么说,这就和乌龙茶的物质、还有茶性有关。

 

忌空腹

不仅乌龙茶,很多种茶都是忌空腹喝的。

因为它们都含有咖啡碱。

为何喝乌龙茶有三忌

 

而咖啡碱对于肠胃来说,有比较强的刺激性,让肠胃产生不适感甚至疼痛。同时,空腹喝乌龙茶还会造成咖啡碱吸收得过多,引起类似肾上腺皮质功能亢进的症状,例如头晕、心悖、四肢无力这样的情况,对于人体来说,比不喝茶影响更大。

也有种说法,说空腹喝茶对于减肥效果更好。不过这得先有个健康的肠胃,不然更多的效果,可能呢是腹泻不止头晕眼花。

 

忌临睡

睡前喝茶有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容易睡不着。

对于要熬夜的人来说,这是好事情,但平日正常作息情况下,睡前一杯乌龙茶,也许你就得瞪眼到半夜了。

喝茶提神是句老话,靠的就是咖啡碱。尤其乌龙茶中咖啡碱含量高,醒神的效果更好,旧时人们晚上娱乐少,半夜睡不着是件很痛苦的事,所以,便留下了喝乌龙茶“忌临睡”的说法。

换做现代,如果准备熬夜,喝上几倍到是好事。

 

忌冷茶

如果说忌空腹和忌临睡是因为乌龙茶中的咖啡碱,那么忌冷茶就是因为乌龙茶的茶性了。

如果要用科学的理论来解释,可能会涉及到不少类似成分和药理的内容。

但换做中医的说法,就是因为乌龙茶性寒,冷茶喝下去会让身体有滞寒、聚痰的症状,还会滞迟肠胃中气血的运转,影响到人体的代谢。

而且,冷茶对肠胃都会有一定刺激,这不是因为咖啡碱,就只是因为:冷。

人体内湿气从而来的,就是各种冷造成了寒,寒在滞留体内变成了湿;湿气对于身体影响有多大,就不用说了吧。

好的乌龙茶,含有对人体有益的营养成分非常多。但再好的茶也要饮用有方,这样才能在品尝芬芳的同时调理了身体,不然就是牛嚼牡丹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