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2020-09-17    
加入收藏

陆羽在《茶经》中记载道:

其水,用山水上,江水中,井水下。

说的是,水有分三等,最上等的是山泉水,中等为江河水,下等为井水。水质如此,茶叶也是如此。茶叶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学会分辨,这非常重要。只有好茶配好水,才能容易泡(煮)出好茶汤来。

那么问题来了,茶圣陆羽将水源说得很明确,我们只要照做就好了。可是好茶的标准又是什么,《茶经》中是否也有写明?原来在《茶经》中的“茶之源”有写道:

野者上,园者次。阳崖阴林,紫者上,绿者次。

其中“野者上”指的是野生茶,就比如拿白茶来讲,荒野白茶无论在香气还是口感上都要胜过茶园茶。而“紫者上”指的是紫芽种茶,它也是古时候一种茶树,嫩芽是紫色的,比一般绿芽品质好。《茶经》中的这句话是在强调茶树的出身,若茶树品种很优质,那么制成的成品茶也会很不错。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陆羽《茶经》的部分

不过我觉得茶的出身只是茶叶好坏优劣的判断依据之一,并不能说茶叶原料好,制作出来的成品茶就一定会很优质。

我们还拿白茶来举例子,众所周知,白茶都是用大毫茶(大白茶)来制作,可以做成银针也可以做成寿眉,但银针的价格却是寿眉的好几倍,且银针口感与功效上皆要胜过寿眉。因此好茶之品质一般的茶,它们之间的差距并不能只看茶树品种,还需要从多方面进行比较,最后得出结果。

首先我得说明一下,题目中的好茶是指品质很优秀的茶,而坏茶并不是指那些“变质发霉”的茶,而是指品质一般的茶,是比起好茶来讲,品质很一般的茶,或者说是劣茶。因为若真是坏茶的话,相信很多人也会分辨,只要闻一闻(看一看)茶叶有没有发霉就行。

言归正传,面对种类丰富的茶叶,我们有没有一套通用的判断法去分辨茶叶的好坏优劣?

自然是有的,我们可以从以下4个方面入手分辨茶叶优劣。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茶圣陆羽的雕像

01

外形上--颜值即正义

(1).从茶叶形状上来看

我们在看偶像剧的时候,总觉得长得帅的人一定是好人,长得尖嘴猴腮的便是坏人,对颜值即正义这句话十分认可。而茶叶也是如此,一般颜值高的茶叶,一般品质不差。我们不能说它一定是好茶,但至少可以说绝大部分是好茶。

那什么类型的茶叶颜值高呢?

我们都知道,大部分茶叶是由“芽”、“叶”、“梗”这三部分组成,其中芽的魅力大于叶,而叶的魅力又大于梗。

在众多茶叶中,以春茶为贵,其次为秋茶,夏茶为末。

春茶的采摘期在春分、清明、谷雨这三个节气的前后,其中清明前的茶是最优质的,基本都是芽茶。拿白茶来说,清明前的茶主要有银针、牡丹王、高级牡丹。

银针是由芽头肥壮的单芽制成,而白牡丹的特点是芽叶连枝,形状大部分是一芽一叶或二叶。银针与牡丹之所以是白茶中的珍品,因为芽多且粗就显得很珍贵,所以只有芽头的银针就比白牡丹更贵些。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都是芽头的银针茶青

白茶价值的辨别法同样适用于大多数茶类,有芽的茶自然比无芽的茶来的贵。芽是茶叶是精华所在,芽粗且饱满则说明茶叶品质好。芽若薄且短又或者是无芽,那么茶叶品质就会显得一般。当然事无绝对,有些茶的卖点并不是芽,像安徽的六安瓜片,它便是无芽的茶,也是无梗的茶。

那么我们该怎么分辨无芽之茶的好坏?

如果茶叶没芽的话,我们可以从它的叶子的嫩度来判断。叶子嫩则说明茶叶品质好,叶子粗且质地老,说明茶叶品质很一般。茶叶的外形往往能直观表现出茶叶的品质,所以茶叶的颜值是能反映出茶叶的优劣好坏。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基本都是叶子的六安瓜片

(2).从茶叶色泽上来看

不仅要看外形,也要看茶叶色泽。

茶叶色泽是否明亮也能在某种程度上就说明茶叶品质的好坏,茶叶的色泽主要有分干茶的色泽、茶汤的汤色以及叶底的色泽,我们从这3个点就能分辨茶叶的好坏。

首先是干茶的色泽,比如白毫银针的干茶色泽是银白色,那么若你看到的是灰色或偏暗的色泽,并且色泽是比较没有活力的,那么就说明这款茶叶的品质不好。

一般冲泡白毫银针后,它的汤色是浅杏黄色且是清澈明亮的。如果你看到的是深黄色,而且汤色还暗淡无光,那么这款茶的品质就不好。

最后我们来看看叶底的色泽,叶底也就是茶渣。当我们喝完茶之后,记得不要马上将茶渣倒掉,可以观察一下茶渣的外形以及色泽。

若色泽明亮、肥嫩,那么就说明这款茶的品质很不错。若叶底欠匀亮,不肥嫩,那么说明这款茶的品质一般。

总之,“颜值即正义”是可以用在茶叶身上的,我们可以从外形上对茶叶进行优劣好坏的判断。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福鼎白茶白毫银针的叶底

02

内涵上--钟灵毓秀者为上

当然了,光是颜值高可没有用,还得是钟灵毓秀之人。

茶叶外形很好看,可这还不够,它的内涵也得是丰富的。茶叶的内涵指的是茶叶“香气”与“滋味”,茶香与茶味皆要好才行。

我们可以通过闻茶香与品茶味来分辨茶叶的好坏:

(1).闻茶香

茶叶香气多种多样,就拿白茶来说,白茶有毫香、各类花香、果香、枣香等等,且香气有浓有淡,有高远也有低沉。

面对如此多类型的香气,我们又该如何从香气去分辨茶叶好坏?

最简单的判断就是闻一下茶叶的香气,看它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或者有让你感到不适的味道。若是发霉变质的茶叶,那我们自然就能在第一时间闻出茶叶那不对劲的茶香。因为品质正常的茶叶,香气就算不鲜明,但至少不会难闻、刺鼻。

我们在做闻香工作前,应该先了解一下你要闻香的茶叶。事先知道茶叶会具有哪些类型的香气,提前做好功课,闻香工作就会顺利些。

那么我们又该如何闻香?闻香主要有分3种:

所谓的干闻就是闻干茶香,热闻就是闻已经冲泡好的茶汤香。冷闻就是闻茶冷却后的盖子香或者杯底香、叶底香。

值得一提的是,热闻同样分三种:

一般细嫩的茶叶具有嫩香,如果没有这种香气那么说明此茶可能是老茶、粗茶。此外,我们可以从香气的悠远性与持久性来分辨茶叶的好坏。

茶叶的香气要符合本身的特点,比如白牡丹是花香,老寿眉是枣香,因此你就不能从牡丹身上闻出枣香来,这就不对了。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福鼎白茶寿眉饼

(2).品茶味

茶的滋味是最能反映出茶的品质好坏,而品茶味也是我们泡茶的最终目的。但是品茶这一门学问太深了,不是三言两语就能说明白的。品茶的前提是你得先了解茶叶应有的特点,比如绿茶的特点就是香气高鲜,滋味鲜爽。而红茶的特点是红汤红叶、滋味醇厚。白茶中银针的特点是鲜醇爽,白牡丹的特点是花香明显,寿眉的特点是醇厚。

只有当我们掌握了这些茶的特点后,再将你品后的感受与之一一对应,从而判断茶叶的品质是否达到标准。品茶其实不仅要靠“眼耳鼻舌身”,更要靠悟,靠心去品。

总之,我们可以从茶叶的内涵上分别好坏。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绿茶六安瓜片的汤色

03

工艺上--力学笃行,精进不休

茶叶的品质不仅要求有个好出身,更需要后期的“力学笃行。精进不休”,即是不断的努力,不断的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

做人如此,饮茶也是一样的。

茶叶原料虽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制作茶叶的工艺。

工艺好则制成的成品茶品质就会好,工艺若差,那么就算给你极为优秀的荒野白茶茶青,那么也是没用的,工艺差就制不成好茶,且浪费了好茶。

现如今许多人大谈茶叶出身,太讲究“山头论”、“牌子论”、“茶树品种论”,反而忽视了最根本的制茶工艺,颇有些本末倒置的味道。

工艺就好比读书,它是提升内涵的方式。有些茶叶仗着出身好就不在乎读书学习,最后蹉跎年华。而有些茶虽然起点低,但贵在自己勤奋好学,最后终有收获。

制茶工艺差则茶叶品质就不如意,我们还用白茶来举例子。白茶的加工工艺为萎凋与干燥,若工艺不过关,制成的成品茶的口感不怎么好。

若在萎凋时,白茶的水分没控制好,也就是说制成干茶后,白茶水分超标。那么我们在饮用时就会体验不佳,你会发现白茶滋味寡淡,而且不耐泡,这些便是工艺不好而导致的结果

又比如白茶在干燥时,因为火力太猛,茶叶容易变红变黑。

若是日晒白茶的工艺不到家,茶叶可能有很浓的太阳味。若是炭焙白茶的工艺不到家,那么可能会有火工味。

总之,力学笃行 精进不休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茶叶上,工艺的好坏可以影响茶叶的好坏。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福鼎白茶白毫银针在萎凋中

04

储存上--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一切

我们可以用时间去验证茶叶的品质,虽然这个办法有些耗时间。

在众多茶叶中,白茶与普洱是有储存价值与收藏价值的,有“老白茶”“老普洱”的说法。我们把存了3年以上的白茶称之为老白茶,老白茶不管在滋味上还是功效上皆有提高,随着存放的时间越长,老白茶的滋味就会越好,药用价值就会越大。

因此市面上出现了很多做旧老白茶,或者有些不良商家用外地茶冒充福鼎白茶。我们除了可以从“色香味”等方面去辨别真假茶,还可以靠时间来验证茶叶好坏。

用外地茶假冒的福鼎白茶,在后期转化上就可以看出来,滋味不仅不醇和,该有的香气可能也不会出现。可能多年后拿出来品饮时,你会呜呼哀哉,我这是买了假茶。

总之,“假冒伪劣”的茶、质量不好的茶,在后期转化上肯定不如品质好的茶。

如何分辨茶叶的好坏?学会这4种方式,助你买到好茶

福鼎市点头镇白茶交易市场

写在最后

辨别好茶坏茶的方法还有很多,比如专业的人士可以通过专门检查茶叶成分的设备来分析出茶叶里头的营养物质,看看茶多酚、茶氨酸、咖啡碱等物质含量多少。

但是我们普通人手上可没有那么多专业设备来检查茶叶,只能靠经验去分辨茶叶好坏。

而这4个方法想来是比较适合大家的,我们很容易从茶叶的外形上、内涵上、工艺上以及存储上去辨别出茶叶的优劣。

不过话说回来,方法再多也不如自己亲自去喝一喝。我们不能纸上谈兵,因为实践才能出真知,只有多喝茶才能累积下大量经验。

喝多了,分辨的方法自然也就学会了,也能助你买到好茶。

为何?

我亦无他,唯手熟尔。

 


文|小詹茶肆(专注优质原创文章,欢迎转发分享)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