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小番茄和大番茄 究竟谁才是转基因?

2020-09-17    
加入收藏

小番茄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水果,由于个头小、味道甜而深受人们喜欢,但关于它却有着许多争议,网上也一直流传着小番茄是转基因产物,那么真相是否如此呢?

科普:小番茄和大番茄 究竟谁才是转基因?

图片来自网络

小番茄是转基因吗?

要解释这个问题,需要先从小番茄的身世说起。市面上的小番茄正式叫法为“樱桃番茄”,大约在公元前500年,野生的樱桃番茄被当时居住在中南美洲的阿兹特克人收入菜园并进行种植。16世纪初,当欧洲人踏上南美大陆时,发现了这些樱桃番茄,由于其品种丰富、色彩鲜艳,欧洲人便将其带回家,并种到花圃里供人观赏。而后,直到意大利人开始在匹萨等菜肴中使用樱桃番茄,人们才把它当作一种蔬菜来推广种植。

可渐渐的,人们开始不满足于小番茄的“小”,计划培育出更大个的番茄,通过对樱桃番茄不断地杂交选育,让符合人们需求的、性状好的植株进行相互交配,番茄的个头也就越长越大。说到这里,相信大家已经明白,小番茄不仅不是转基因,反而它才是最原始的番茄品种,更接近人工驯化前的野生状态。其实,这种现象在蔬菜瓜果界很普遍,像野生板栗、核桃、苹果等,它们都远小于常规栽培品种。

科普:小番茄和大番茄 究竟谁才是转基因?

图片来自网络

生活中,像小番茄这类被误解的农产品还有很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市面上看到的瓜果蔬菜品种增多,不少长相或颜色奇特的农产品,比如小黄瓜、紫薯等等,在吸引人们目光的同时,也让许多人产生了怀疑“这会不会是转基因的?”。这都是因为一些谣言妖魔化、抹黑转基因,给公众带来的一个误解。

转基因的本质是改变植物或动物的DNA来实现特定性状,包括从其它物种中获取基因。其首要目的是为了获得更加优良的品种。主要的转基因农产品,第一个是抗虫,第二个是抗除草剂和一些品质改良的转基因大豆、玉米、棉花、还有油菜。转基因技术不会且根本没有必要去创造“歪瓜裂枣”、“奇形怪状”的农产品。

那么有没有转基因番茄呢?答案是肯定的。世界上最早用于商业的转基因食品就是一种软化缓慢、可以长时间保存的转基因番茄。1994年,美国批准了这种名叫FLAVRSAVR的转基因番茄进入市场,而后这款番茄也取得了进入英国市场的资格,转基因番茄酱飘洋过海抵达欧洲,出现在了英国的超市里。但因为口感等原因,这款番茄没有得到市场欢迎很快下市。

除了延长番茄的保质期,科研人员也一直希望可以培育出富含各种维生素的番茄。根据报道,英国和意大利的研究人员通过将提取自金鱼草的两种特殊基因植入番茄的基因中,令番茄具有了产生花青素的能力,并在基因改造的过程中,使番茄从我们常见的红色变成了紫色。植物中的花青素是一种类黄酮类抗氧化剂,此前已有研究证实,它能够应对癌症、心血管疾病和身体机能退化,对于炎症、肥胖和糖尿病也有预防作用。不过,这款转基因番茄并没有投入市场。

转基因食品并不是妖魔鬼怪

大家并不需要对上市的转基因食品安全性产生怀疑。这是因为转基因食品在进入市场前都要通过严格的毒性、致敏性、营养成分等安全评价和审批程序,而最终能够投放市场、供人们食用的转基因农产品与非转基因生物一样安全,不会增加食用和环境安全风险。迄今为止,转基因食品商业化以来,没有发生过一起经过证实的食用安全问题。(蔡琳)

来源: 光明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