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喝牛奶过敏拉肚子?营养师:买奶制品时认准这两个字…

2020-09-04    
加入收藏

当下,国内已经入了后疫情时代,但面对新冠病毒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提升免疫力的就成为了大家日常十分关注的问题。

如何提高免疫力?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曾提倡:要吃高营养,高蛋白的东西,比如鸡蛋和牛奶。

牛奶虽好,但为什么很多人不喝?

牛奶被誉为是"营养最接近完美的食品",它营养成分很丰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铁、锌、铜、锰、钼。最难得的是,牛奶是人体钙的最佳来源,而且钙磷比例非常适当,利于钙的吸收。

喝牛奶过敏拉肚子?营养师:买奶制品时认准这两个字…

 

那么,喝牛奶的好处具体有哪些呢?

《柳叶刀》曾刊登过一项研究结果:一项涉及全球21个国家(包括中国)共13万人,研究历时9.4年,涉及全因死亡率(因所有因素导致的死亡)、心血管死亡率、中风等多个指标的研究分析发现:与不食用乳制品的人相比,每天摄入两份乳制品(一份指244克牛奶/酸奶、15克奶酪、5克黄油中的一种)的人,全因死亡率下降17%,心血管死亡风险下降23%,中风风险下降33%。

即使只喝一份牛奶或酸奶的人,死亡风险也分别下降了10%和14%。

我们发现,牛奶虽然营养全面,但身边很多人一喝牛奶就肠胃不适,所以对牛奶只能望而却步。

近日,一项知名医疗资讯平台"医学界"在全国5936名医务人员中做的关于"喝奶"调研十分有趣。调研结果显示,天天叫我们喝牛奶的医务人员,竟然只有29%有每天喝奶的习惯。

喝牛奶过敏拉肚子?营养师:买奶制品时认准这两个字…

 

(医学界针对医务人员群体喝奶调查结果截图)

原来,道理大家都懂,做起来就不那么简单了。

那医生为什么明知道牛奶有那么多益处,仍然只有少数人选择天天喝奶呢?调查结果告诉我们,"喝了不舒服"是医生不喝奶的主要原因。这一人群竟然高达34%。

喝牛奶过敏拉肚子?营养师:买奶制品时认准这两个字…

 

(医学界针对医务人员群体喝奶调查结果截图)

其实,"喝奶后肠胃不舒服"困扰着很多人,远远不止医生这个群体。许多人就是因此对牛奶"敬而远之"。

那么,真的只有放弃牛奶这一种办法吗?以身作则的医生们为我们做了更深入的尝试。"医学界"在1348名喝牛奶出现不适症状的医务人员中随机抽取了221名,让他们饮用A2蛋白质鲜牛奶,结果78%原有不适症状被消除。这让许多人大呼"惊奇"。

针对医生们的调研所发现的"神奇"现象,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营养科主任孙建琴教授解释说:"一喝牛奶就肠胃不适的问题,可能出现在牛奶蛋白质上。普通牛奶中含有最常见的2种β-酪蛋白类型:A1蛋白质和A2蛋白质。A1蛋白质在被消化的时候,会分解成一种可能会导致肠道炎症的物质BCM-7,而A2蛋白质则没有这个问题。"

据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营养医师孟德姣介绍到,牛乳营养丰富,乳蛋白是牛乳中最有营养价值的成分,乳蛋白质以乳清蛋白和酪蛋白为主。酪蛋白约占牛奶蛋白的80%,而酪蛋白又可以进一步分为α、β、γ等不同类型,β-酪蛋白约占乳蛋白总量的30%,A1和A2是β-酪蛋白最常见的两种类型,我们现在喝到的大多数牛奶都同时含有A1和A2蛋白质。"

"A2蛋白质"的益处远不止减轻胃肠道症状

关于牛奶酪蛋白类型和结构不同的发现还得追溯到1993年,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儿科医学系教授鲍勃·伊利亚特(Bob Elliott)发现,原来人乳和羊奶都是A2 β-酪蛋白,牛奶原来也是A2,只是在不断驯养奶牛的过程中,逐渐出现了可以产生A1 β-酪蛋白的奶牛。

换句话说,A2型蛋白质是牛奶中所含β-酪蛋白的自然原初的形态。对我们人类来说,它根本不是"新事物",反而是个"老朋友"。牛奶,也本该如此。

自从1993年科学家首次发现A2蛋白质开始,科学家们对牛奶蛋白的研究就从未停止,也不断刷新公众对A2蛋白质的认识。目前已有140多篇研究论文发表,研究范围也拓展到了更多的领域。

最新一项关于A2蛋白质的研究是专门针对学龄前儿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儿科肠胃病学与营养》(JPGN)上,研究显示只含A2 β-酪蛋白的牛奶(以下简称"A2蛋白质牛奶")不仅会减轻中国学龄前儿童牛奶不耐受引起的胃肠道症状,并且可以相应地改善其认知表现。这对妈妈们来说,简直是一大惊喜。

喝牛奶过敏拉肚子?营养师:买奶制品时认准这两个字…

 

 

毕竟,对很多妈妈来说,孩子的口粮才是重中之重。事实上,许多妈妈也是因为亲身感受和验证过A2蛋白质牛奶更亲和肠胃的独特益处,而为孩子也选择了A2蛋白质的乳制品。

专家建议:不同人群,应有自己的"专属奶"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个成年人每天应该要摄入300克奶或奶制品。

无论是医生们的调研和试用的结果,还是消费者自身亲证,都进一步印证了对于A2蛋白质的研究成果。

无论什么时候,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都应是头等大事。

孙建琴教授也指出,就算没有疫情的影响,牛奶也应该是中国家庭餐桌上的常备食品。不要没有经过尝试就轻易放弃牛奶这种优质而美味的营养品。那些喊我们喝奶的医生们已经通过勇敢尝试而改变了对喝奶的态度,也许能改变专业医务人员的看法的A2蛋白质牛奶,也能带给你和宝宝健康与惊喜。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