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2020-07-07    
加入收藏

文/三农哥

土豆,即是粮食又是蔬菜,因其富含钾元素和软糯的口感,深受消费者的喜爱。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土豆

很多朋友家里买了土豆之后,过不了多久土豆就会变绿或者发芽,严重影响食用。网上也有很多教保存土豆的方法,有些是真的,有些是假的。即便是真的,自己在家照着做也好像效果不好。

很多人不禁就要问了:如何才能真正的把土豆保存好?

要搞懂这个问题,其实需要了解土豆变绿、发芽的原理,如果搞懂了原理保存土豆真的不要太轻松。

下面三农哥就和大家一起聊一聊土豆的发芽和变绿原理,依据原理来获得最佳的保存方法。

一、土豆发芽的原理是什么?

土豆的一生,要经历5个阶段,分别是:休眠期、发芽期、幼苗期、发棵期、结薯期。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土豆的一生

这几个阶段环环相扣,有时间先后顺序,也就是说前一个时期不过完,后一个时期是不会到来的。

土豆发芽,就意味着土豆度过了休眠期,进入了发芽期。那么要防止土豆发芽,其实就是要把土豆留在休眠期。

土豆的休眠期长短,和品种有一定关系,有的品种休眠期半年,有的品种休眠期只有1个月,这是遗传特征。除了遗传特征决定外,适宜的条件也是可以改变休眠期的。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发芽的土豆

那就让我们先来看一下土豆发芽的条件吧。

☆土豆发芽的温度是多少?土豆最适宜发芽的温度是16度左右,最低温度要求高于5度。

☆土豆发芽需要光照吗?我们试想一下,种植土豆都是将土豆切了之后埋在土里,土里面是没有光照的,它也可以发芽。因此,有人说的避光保存就可以让土豆不发芽的说法绝对是错误的。土豆发芽,是可以完全不需要光照的。

☆土豆发芽需要水分吗?严格说是需要水分的,但是土豆本身是块根,含水量比较多,即便是在缺水的条件下,一样可以发芽,当然环境湿度高,发芽速度快。因此,水分多更容易发芽。

☆有什么物质可以抑制土豆发芽吗?有,乙烯就可以抑制土豆发芽。

这些原理,是土豆保存的关键,大家一定要了解。搞懂了这些原理,土豆保存就很简单了。

二、土豆为什么会变绿? 是不是绿了就不能吃了呢?

土豆为什么会变绿?实际上土豆变绿是因为土豆叶绿素合成造成的。有些土豆在种植的时候,没有完全覆盖块根,造成叶绿素合成。还有一些土豆在家里经过阳光照射,也会造成叶绿素合成,造成土豆变绿。

很多人想问,土豆变绿就是有毒的表现吗?不是,也是。

说“不是”就是因为绿色和毒,并不是直接相关的。

说“是”,那是因为变绿了说明有阳光照射,而阳光照射会让土豆中一种毒素浓度增加。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土豆变绿

这种毒素叫做龙葵素。龙葵素又叫做糖苷生物碱,是土豆用于防止昆虫、微生物危害的防御性物质。也就是说,不管土豆发不发绿,都含有龙葵素。

一般情况下,龙葵素的含量对人体而言是没有危害的,但是经过阳光照射之后,龙葵素的含量会增加,也就是说龙葵素的含量和阳光照射有很大关系。

当土豆因为阳光照射变绿的时候,接收到的阳光照射时间比较长了,因此这个时候的龙葵素含量就比较高,不建议食用。

那么问题来了:是不是土豆没有变绿就一定可以吃呢?也不一定。龙葵素的合成和阳光照射有很大的关系,如果阳光照射了但土豆没有变绿,这时候龙葵素的含量有可能超高了,吃下去一样可能会中毒。

基于此,有一个被动防御和主动防御措施,请您了解一下:

被动防御:如果土豆炒了之后,吃在嘴里,让你感觉嘴发麻,请立即停止食用,一般是龙葵素超高了。

主动防御:龙葵素比较容易溶于水,在烹饪土豆之前,可以浸泡一段时间,烹饪的时候可以放醋(炒酸辣土豆丝),醋酸可以解龙葵素,同时如果是煮火锅土豆片的话,一定要煮熟透。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酸辣土豆丝

以上是关于土豆变绿和能不能吃的相关原理,这些原理对于土豆保存一样很重要。

三、基于以上原理给出的最佳土豆保存方法!

网上土豆的保存方法多种多样,有的是冷藏,有的是煮熟,当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延长保存时间。但是会有一些问题出现。比如冷藏的时候,如果温度太低,可能造成土豆褐化。煮熟的话,时间长了就会改变口味因此这些都不是最佳的保存方法。

经过三农哥的长期实践,结合土豆发芽、变绿原理,有一种非常适合土豆保存的方法,分享给大家。

土豆为什么容易变绿发芽?弄懂发芽变绿原理,轻松保存土豆

纸盒子

材料:准备一个拆快递剩下的纸盒子(一定要带盖子)、细沙若干、苹果若干。

将干燥细沙铺在盒子底部,铺的厚度大于5厘米,将土豆放置在细沙上,然后按照土豆苹果10比1的比例,放上苹果(即10个土豆配1个苹果),最后将纸盒盖子盖上,放在阴凉的墙角即可。

这个方法可以有效控制土豆的温度、湿度,还可以用苹果产生的乙烯抑制土豆发芽,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土豆因阳光照射而产生龙葵素,可谓是最佳组合。

这样放置土豆,完全可以满足日常家用,保证土豆在家用储存过程中不发芽、不变绿,安全又健康。当然,如果放置时间特别长,请一定不定时的打开盒子,选出坏土豆,扔掉。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内容了,有什么疑问和意见建议,可以给我留言哟~

作者简介:三农哥,关注农业,关心农村,关爱农民,用文字服务三农,用真心服务大众,经常分享三农相关知识,希望大家关注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