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啤酒那点事儿

2020-05-04    
加入收藏

所谓美人者以花为貌,以鸟为声,以月为神,以柳为态,以玉为骨,以冰雪为肤,以秋水为姿,以诗词为影,所以我们今天整点啤酒的事儿。自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车马多如簇,好吧,好像跟我们今天的主题没关系

啤酒那点事儿

 

盛夏来临,中午适合啤酒加烤串,晚上来点啤酒加雪糕,人生一大幸事也。自古以来,高兴事无非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那也只是一天而已,现在,我们要从日常就要兴奋,乐趣超古人多矣

提到啤酒,日常随处可见,那么,常见的几个问题便来了:

啤酒是怎么制作的?

啤酒的成分?

啤酒的气泡是从哪儿来的?

喝了会长啤酒肚?

喝啤酒的好处?

喝啤酒前注意点啥?

那么就往下看吧

一.啤酒定义

啤酒的定义:水、麦芽、啤酒花,这三个主要成分原本是欧洲人认定的啤酒基础,

风味啤酒

凡添加了水、麦芽、啤酒花以外原料的啤酒,均属于风味啤酒。加入香料、香草植物、水果、蜂蜜等“佐料”,能为啤酒带来新鲜的滋味与丰富的层次

增味啤酒

加入水果糖浆等浓缩香精的啤酒称作增味啤酒

二.酿啤酒的步骤

1.捣碎

利用机器滚轮,将发芽的大麦或其他谷物压成碎末。

2.糖化

将俗称麦芽浆的麦芽与水加热大约1小时,达到64℃—67℃时,麦芽中的酶会开始把淀粉转化成单糖、双糖、麦芽三糖等。

3.过滤

待麦芽浆沉淀后滤出麦芽汁,再以热水冲洗麦壳(残渣),尽可能溶出剩余的糖分。此步骤结束后,麦渣会被拿去做堆肥或送到牧场做饲料。

4.煮沸

将麦芽汁移至另一个蒸煮槽,加热约1小时将其煮沸。酿酒师会在此时加入啤酒花,增添苦味与香气。

5.冷却

为了避免麦芽汁感染细菌或其他微生物,必须迅速降温至25℃以下。

6.发酵

确认麦芽汁维持在适合的温度,然后投入酵母,开始进行发酵。酵母会分解单糖并产生酒精、二氧化碳及酯类(香气分子)。发酵一段时间后,可以让啤酒的风味更加成熟。

7.干投啤酒花

啤酒花里某些非常脆弱的香气分子,会在发酵过程中被高温摧毁。为了萃取出这些细微的香味,酿酒师会在发酵过程结束后重新添入啤酒花,数星期后再将啤酒装瓶。

啤酒花不是花

啤酒花的学名叫作蛇麻,大麻科,生长在欧亚大陆和美国等北半球的温带地区,在农村很常见,有时甚至会出现在城市或河边,通常是前人种植遗留下来的。啤酒花是雌雄异株的藤本植物,攀爬在树木或支架上,可以长到十多米高。它的雌花和雄花分别长在不同的植株上,只有雌株的果实能用来酿啤酒。

事实上,人们种植这两种作物都是为了取得充满树脂的雌花。大麻花含有四氢大麻酚(THC),是众所周知的精神药物;啤酒花则富含α酸,可以为啤酒带来非凡的苦味。

啤酒花的苦味分子α酸,能抑制细菌繁殖,有助于增添风味和保存啤酒,精油则可以让啤酒具备果香味和花香味。

啤酒那点事儿

 

啤酒的气泡是从哪儿来的?

好几个世纪以来,啤酒一直都储存在木制酒桶中,有时会放上将近一年。大部分的气泡在最初几个月就会逸散,仅有极少数的细微泡泡残存下来,所以在以前,啤酒通常是平静而没有气泡的。

啤酒是到了近代才变成“有气泡”的饮料的,这要归功于机械设备的改良,让酒厂有办法将二氧化碳加压保存在玻璃瓶或金属罐内,一开瓶酒就能冒出气泡

泡沫

就技术层面来说,泡沫也算是一种浮渣,是啤酒界由活性介质与气泡结合而成的混合物。泡沫并不会影响口感,它不仅吸睛,也是判断啤酒质量的标准之一。健力士黑生啤(Guinness draught)以使用氮气来增加碳酸气泡而闻名,倒在杯里时会有一层厚厚的细致泡沫,让啤酒尝起来有奶爽的口感。

啤酒那点事儿

 

啤酒的亲戚

苹果酒

由苹果皮上的酵母所发酵的苹果汁,可分为甜与不甜两种风格。不甜的苹果酒会让酵母吃掉所有糖分,因此发酵时间比较长。

威士忌

威士忌也是由大麦的麦芽酿制,一开始的发酵步骤和啤酒差不多,只是没有加入啤酒花。发酵完成后,经过多次蒸馏,使酒精更为浓缩,最后放入橡木桶熟成数十年,让威士忌吸收木桶特有的香味。

葡萄酒

葡萄酒所使用的不是我们平常吃的葡萄,而是专门用于酿酒的葡萄

伏特加

伏特加是以发酵的马铃薯(有时是大麦芽或小麦芽)蒸馏而成,本身没有什么特殊的味道(也可以说是很“纯粹”的味道),其香气来自额外添加的香味元素,例如柠檬、茅香(野牛草)、辣椒、桦树、荨麻、胡椒等。

茅台酒

茅台酒是用高粱和小麦酿制而成的,经过多次发酵与蒸馏后,装在陶壶中存放5—20年。它被视为中国最好的烈酒之一,常被外交官当作外交馈赠之礼。

橡树酒(frenette)

这种饮料曾在法国北部非常流行,但现在已变得相当少见。蚜虫吸取橡树叶的汁液后,会留下一粒树蜜,换句话说,就是一滴甜的排泄物;人们就是用它来发酵橡树酒的。它的酒精含量很低,在1.5%—3%之间。

黄酒

这种中国传统烈酒以未发麦的谷物粥(小麦、小米、米或高粱)为原料,并以根霉、酵母等微生物(也就是曲)进行发酵,成品的酒精度可达到20%。虽然它的成分接近啤酒,但口感却更类似葡萄酒。

奇恰(chicha)

这种以玉米为原料的饮料,历史可以追溯到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前的中南美洲文明,至今在安第斯山脉的众多国家仍然非常流行。传统酿制方式会先咀嚼谷物,让唾液中的酶将淀粉转化成糖,这个步骤现由发麦取代。

开菲尔奶酒(kéfir)

起源于高加索地区,传统的开菲尔由牛奶酿制而成。人们在牛奶中加入开菲尔粒(乳酸菌和微生物的混合物),将牛奶变成能长时间保存的清爽酸性饮料,有点类似酸奶。开菲尔水果酒则是在糖水中加入水果和开菲尔粒。

享用啤酒的好方法

别忘了下酒菜

酒精经过消化系统时,会被胃壁和肠壁吸收至血液中。吃点东西垫垫肚子,可以保护肠胃并减缓酒精在体内扩散的速度,避免血液中的酒精浓度激升,让你很快就醉了。

多喝水

酒精会影响肾脏功能,是出了名的利尿剂。你体内的水分会随着尿液大量排出体外,就算你喝再多的啤酒也无济于事。喝酒会让你的身体缺水,因此要记得多喝水,最好喝一杯啤酒后就喝一杯水。为了预防万一,睡前再喝一大杯水。虽然半夜一定会起床小解,但隔天醒来你会很庆幸自己没有头痛欲裂。

啤酒那点事儿

 

啤酒的意外好处

每天喝一点酒能增强骨质密度,而且含有大量二氧化硅的啤酒效果更好。

啤酒花是酿制啤酒的重要成分之一,其中的α酸,也就是类黄酮(flavonoid),可以赋予啤酒苦味,防止啤酒腐坏,甚至能增进食欲,维持肠道菌群的良好平衡

啤酒中的多酚物质来自谷物外壳,具有抗氧化的特性。色泽较深的啤酒,其中的多酚含量比较多。此外,乙醇可以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血栓的形成,但前提是不能饮用过量。

喝啤酒会有啤酒肚?

啤酒会让你产生无可救药的“鲔鱼肚”或“啤酒肚”——这绝对是啤酒所遭受到最过分的不实指控。喝啤酒并不会导致肥胖,但是如果你过度放纵自己,喝太多的啤酒,吃太多的下酒菜,没人能帮得了你

区别苦与涩

“苦”和“涩”常被混为一谈,有时连专家也会搞错。苦味是由味蕾直接接收的味道,涩味则是味蕾与某些分子(如单宁)接触时的黏膜收缩反应,两者皆可刺激唾液分泌。

总结

啤酒成分:水、麦芽、啤酒花

啤酒花不是花

喝啤酒不会长啤酒肚

好处:增强骨质密度,增进食欲,维持肠道菌群的良好平衡,促进血液流动,防止血栓的形成

注意事项:多吃菜,多喝水

气泡是二氧化碳

综上所述,喝啤酒也要适量呀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