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南京夫子庙小吃

2020-05-20    
加入收藏

夫子庙地区是南京小吃的发源地。

夫子庙的小吃色、香、味、形俱佳,要模样有模样,要滋味有滋味,更有一种诗词般能让人遐思的情趣,惹人馋涎欲滴。夫子庙的小吃色泽艳丽,如大千世界五彩缤纷;甜咸有别,酸辣迥异,似人生百味俱全。老牌的淮扬风味有口皆碑:有肥而不腻、香鲜味美的金陵盐水鸭;黏糯软滑的老太叠元宵;味透可口的干丝;咸甜适中的素菜包子;香气扑鼻、余味浓郁的黄桥烧饼;闻起来臭,吃起来又香又酥脆的油炸臭豆腐干;人见人爱的“什色点心”——每笼10件、5个品种,荤素兼备,甜咸宜人。

南京夫子庙小吃

 

对我而言,最美味、最令人难忘的夫子庙小吃则是金陵鸭血粉丝汤。除味道深得我心,就连它的烹制过程也格外赏心悦目。厨师用一个小巧的尖底竹篾篓盛上一小篓雪白的粉丝,放进沸腾的汤水里。只见大铁锅里的鸭汤沸腾得直冒泡,一个个看上去四方饱满的油豆腐快乐地在汤里沉浮,而切成块的鸭血则不动声色地躺在锅底。粉丝不宜煮得太久,只要变成透明色就可以取出竹篓,把粉丝倒入碗里,舀上几勺带有鸭血和油豆腐的鸭汤,再从几个搪瓷容器中各取适量的鸭肫、鸭肝、鸭肠、榨菜末作为配料,最后在碗里放几绺绿莹莹的芫荽,撒一小撮鲜嫩的葱花,一碗热气腾腾,让人垂涎的鸭血粉丝汤便可上桌了。

仔细看这碗汤,翠绿的芫荽,晶莹的粉丝,殷红的细碎鸭血、鸭肝,绿、白、红相间,十分诱人。金陵人真是手巧,这么简单的食材也可以做得如此精致且有风情,让人沉醉痴迷。先夹一块鸭血送入口,粉嫩爽滑得令人不忍下咽;再喝口汤,让舌尖在浓厚的滋味里萦绕徘徊;最后吃滑嫩却不失嚼劲的粉丝,口感鲜香,爽口宜人。

南京夫子庙小吃

 

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夫子庙及秦淮风光带的全面复建,夫子庙饮食业迈进繁荣发展的新时期,形成了闻名遐迩,独具地方特色和风味的小吃品种。专家们经挖掘、整理、筛选并品评,正式命名8种秦淮风味名点16道小吃为“秦淮八绝”,分别为魁光阁的五香茶叶蛋、五香豆;永和园的开洋干丝、蟹壳黄烧饼;奇芳阁的麻油干丝、鸭油酥烧饼;六凤居的豆腐脑、葱油饼;奇芳阁的什锦菜包、鸡丝面;蒋有记的牛肉汤、牛肉锅贴;瞻园面馆的薄皮包饺、熏鱼银丝面;莲湖糕团店的桂花夹心小元宵、五色糕团。

南京夫子庙小吃

 

潺潺秦淮河水为古朴的夫子庙增添了婉约的韵致,而可口的小吃无疑是夫子庙最精致的点缀。夜空下,夫子庙夜市人影涌动,灯光璀璨打破了夜色的沉寂。您到此游览,若是带几样可口小吃,泛舟于风光旖旎的秦淮河上,欣赏这流光溢彩的夜景,岂不快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