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你爱吃的冰粉,来自一种“树”

2020-07-22  新京报  
加入收藏

夏日酷热,一碗冰冰凉的“冰粉”成为很多人喜爱的解暑小吃。其口感冰凉香甜,嫩滑爽口。不过,你可知道,冰粉到底是什么做成的?不同地区吃法有什么不同呢?

据公开资料,冰粉起源于云贵地区,后传入四川,如今已传播到全国。那么,它的制作原材料是什么呢?答案是一种植物——“冰粉树”,学名假酸浆,也有地方称珍珠莲,原产于秘鲁,国内主要分布于云南、贵州、湖南、四川等地。

你爱吃的冰粉,来自一种“树”

据了解,冰粉树是一年生的茄科植物,在春夏之交结果,果子里面有密密麻麻的冰粉籽,这就是制作冰粉的原料了。将冰粉籽放入水中,经过揉搓后捞出,将水静置一段时间就会凝固形成冰粉。但是,这样的冰粉凝固性不是很好,所以,人们往往加入一些澄清的石灰水来凝固,使冰粉口感更佳。

冰粉籽为什么会形成冰粉呢?首都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中科院植物学博士顾有容向新京报记者解释:“冰粉籽表面有一层多糖类物质,溶于水之后会形成凝胶,也就是冰粉。”

对于冰粉的吃法,不同地区也有不同的讲究。资料显示,大家平常吃的冰粉大多是四川地区吃法,在冰粉中倒入红糖水和葡萄干、山楂片、芝麻等,也可以放入新鲜水果。而在云贵地区,冰粉也叫“木瓜水”,只需要浇上红糖水和玫瑰酱就可以吃了。

不过,手搓冰粉籽是比较麻烦的,一般家庭不太好操作。其实,冰粉还可以用一些植物提纯的粉末制作。夏日炎炎,不如在家做一份冰粉解暑,一起看看怎么做吧。

食材准备:

冰粉粉50克、红糖、葡萄干、芝麻、花生碎、切好的新鲜水果、纯净水2升、容器1个。

制作步骤:

1. 冰粉粉倒入锅中,注入2升纯净水。开大火,搅拌至冰粉粉融化,煮沸后关火;

2. 将煮好的冰粉水倒入容器,放进冰箱冷藏约4小时等待凝固成型;

3. 在冰粉冷藏期间,熬制红糖汁。锅内倒入红糖少许,加少量水,开火熬成黏稠状即可;

4. 取出凝固好的冰粉,盛适量放入碗中;

5. 放入熬好的红糖汁,加入葡萄干,芝麻、山楂片、花生碎以及切好的新鲜水果即可食用。

小贴士:

1. 冰粉粉与纯净水的比例为1:40;

2. 红糖与水的比例为1:1,为了方便,红糖汁也可以选择买液体红糖。

新京报记者 刘欢 图片来源 好看视频截图

编辑 李严 校对 杨许丽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