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黄鱼和鲈鱼哪个营养价值高?

2020-03-26  光明网  
加入收藏

黄鱼和鲈鱼这两种鱼的刺少,都是人们平常喜欢吃的鱼,那么这两种鱼哪个营养价值高?我们还是先来看看它们分别有什么营养价值吧。

图片

黄鱼

黄鱼是大黄鱼和小黄鱼的通称,这种鱼体背呈黄色,头大,尾巴狭窄,栖息在外海,春季游向近海产卵,鳔能发声,鱼头中有两颗坚硬的石头,莹洁如玉,叫鱼脑石,从前人常取石作为玩物,所以人们也将黄鱼叫做“石首鱼”。

夏季端阳节前后是大黄鱼的主要汛期,清明至谷雨则是小黄鱼的主要汛期,此时的黄鱼身体肥美,鳞色金黄,发育达到顶点,最具食用价值。清人汪琬的七绝《有客言黄鱼事记之》道:“三吴五月炎蒸出,楝树著雨花扶疏。此时黄鱼最称美,风味绝胜长桥鲈。”大、小黄鱼的营养均很丰富,含有蛋白质、脂肪、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对人体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对体质虚弱和中老年人来说,食用黄鱼会收到很好的食疗效果。黄鱼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硒,能清除人体代谢产生的自由基,延缓衰老。

中医认为,黄鱼有健脾升胃、安神止痢、益气填精之功效,对贫血、失眠、头晕、食欲不振及妇女产后体虚有良好疗效。

《本草纲目》中记载:黄鱼饮咸水而性不热,且无脂不腻,故无热中之患,而消食理肠胃也。

不过,哮喘病人、过敏体质者应慎食黄鱼。此外,也不能与中药荆芥同食。

【冬笋雪菜黄鱼汤】

【主要食材】:冬笋、雪菜、猪肉、黄鱼

【制作方法】:

将黄鱼去鳞、除内脏,洗净;冬笋切片,雪菜洗净切碎;猪肉洗净,切片备用。

将花生油下锅烧热,放入鱼,两面各煎片刻后盛出,锅中留底油,撒入葱、姜爆香,加入清汤,放入冬笋、雪菜、肉片、鱼,加入料酒和食用盐。

先用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烧15分钟,再改用武火烧开,拣去葱、姜,最后撒上胡椒粉,淋上香油即成。

【功效】:补气开胃、填精安神。适用于体虚食少和肺结核,以及手术后病人的营养滋补。

图片

鲈鱼

鲈鱼别名花鲈、鲈鲛、花寨、板鲈、鲈板。古代诗人曾以“江上往来人,但爱鲈鱼美”的诗句称赞其体态和味道。

鲈鱼的嘴很大,一条尺把长的鲈鱼,开口可以放进一个拳头。春暖之时水草丛生,它潜藏在草中央的水窟中,以它为圆心,大约两米的半径都是它的疆界,假如有其他鱼出现,鲈鱼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突袭,因此常发生鱼被吃了还没明白过来的事情。

鲈鱼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鲈鱼性平,可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化痰止咳,且可治胎动不安、产后少乳等症。若手术后食用亦能促进伤口生肌愈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对于准妈妈和产妇来说,吃鲈鱼是一种既补身又不会造成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的营养食物,是健身补血、健脾益气和益体安康的佳品。

另外,鲈鱼血中还有较多的铜元素。铜能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并参与数种物质代谢的关键酶的功能发挥。

《本草纲目》:松江鲈鱼,补脏,益筋骨和肠胃,益肝肾,治水气,安胎补中。《食疗本草》:鲈鱼能安胎、补中,作脍尤佳。

在民间,人们会用鲈鱼与葱、生姜煎汤服,治小儿的消化不良症。而以鲈鱼作羹,既是一道美食,又是一道药膳

【鲈鱼羹】

【主要食材】:鲈鱼、葱末、姜末。

【制作方法】:

鲈鱼洗净,放入盘中。

把鱼盘放在蒸锅内,蒸数分钟。

轻轻将鱼移于锅中,加入葱末、姜末、盐、黄酒及适量清水煮沸至肉熟,最后用湿淀粉勾芡即成。

【功效】:补中,安胎。春季食用,能使身体强健、食欲增加,改善春困症状。

秋末冬初是吃鲈鱼的最好时令。这时的成熟鲈鱼特别肥美,鱼体内积累的营养物质也最丰富。食用鲈鱼需要注意的是,不宜和乳酪一起食用。

综上所述,黄鱼和鲈鱼的营养价值都很丰富,有相同之处,也自有其不同之处,硬性去比较哪个的营养价值高,还真不太好比较。

在生活中,对于一般的人而言,新鲜的黄鱼和鲈鱼都可换动着吃;而对于有特别需要的人,则可根据自己的需求与口味来选择,但需注意两种鱼的食用宜忌就可以了。

生活是很真实的柴米油盐,一箪食,一瓢饮。

版权声明:图文无关,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 笑笑的麦子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