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一杯优质酱香酒的11个标准

2019-12-29    
加入收藏

酱香型白酒的魅力已经征服越来越多的人,对它的了解越多,对它的喜爱也就会越深。

喝好一杯酱香型白酒,需要记住这11条。

 

一杯优质酱香酒的11个标准

 

 

01

“百元”是条质量线,百元以下不宜品。

 

酱香酒采用传统工艺生态酿造,繁杂的工艺、漫长的时间,使得其原酒成本高居中国白酒之冠。百元以下,民间难有好酒,即使有以市售成品酒而论,这种机率也不大,除非~你真的是天选之人。

 

 

02

不以颜色、酒线、加水浑浊、挂杯度草率论长短。
 

“酱酒越黄年份越老”“加水变浑浊的酒就是纯粮酒”“酒线越好酒质越好”,“挂杯的酒就是好酒”,关于这些民间科普不应盲目迷信。

 

第一、酱酒酒体色泽微黄程度主要与其贮存时间有关,但是这种颜色可以人工添加色素得到,对于酱酒标准的色泽还请以飞天茅台酒为参照;

 

第二、酒体能否拉成酒线与瓶口形状和倒酒的手法有关,跟酒的品质关系不大;

 

第三、白酒加水变混浊与其酒中的物质成分高级脂肪酸乙酯析出有关,而脂肪酸乙酯析出后会影响视觉效果,为此大部分白酒生产企业在出厂前都会加上“降低高级脂肪酸酯”的工艺;

 

第四、挂杯与酒液的张力作用有关,挂杯的酒不一定是好酱酒,好的酱酒一定挂杯。

 

03

品饮之前先醒酒,尤其高端陈年酒。


 

因为高度白酒刺激性太强,适当“醒酒”能挥发部分刺鼻气味的低沸点物质,减缓冲鼻感,使之更加细腻、醇厚。另外通过“醒酒”,还能让老酒中潜藏的香味苏醒过来,酒中的各类分子充分聚合之后,酒的香气会更浓郁,口感也会更顺滑。

 

04

别喝太快,当然也别太慢。


 

好酒是需要大家在一起分享的,酱香型白酒的品饮讲究333法则——品三口,饮三杯,喝三次。第一小口快速入口,酱香虽爆不掩其味,第二小口中速入口,酱味虽爆不掩其香,第三小口慢速入口,酱香虽爆不掩其格。第一小杯流过舌尖,酱酒盘旋入喉;第二小杯平铺舌中,酱酒回味入喉;第三小杯倒入舌根,酱酒一线入喉。第一次小杯慢饮,如男女初恋;第二次小杯豪饮,如男女热恋;第三次小杯慢饮,如男女新婚。

 

05

一杯酱酒后一杯水


 

酱酒一般为高度酒,酒精快速进入血液,使血液的酒精浓度会直线上升,从而影响大脑的控制系统,抑制人的行为状态。而且高度的酒比较爆,适口性偏弱。喝酒后立即喝水,可以稀释血液里面的酒精浓度,同时减轻肝脏分解酒精的压力,增大酒的接受量,缓解口腔不适感和醉酒程度。

 

06

品饮温度介于21℃~35℃


 

我们平时饮用白酒在18℃~25℃之间为好,酱香型白酒在堆积发酵过程中产生有较多的高沸点物质,要体会这些物质的细微风味,酱香型白酒应当有相对其他香型白酒更高的最佳饮用温度,当介于21℃~35℃之间。

 

07

冰饮酱酒,冰镇温度十几度即可,加冰需立即饮用。


 

因为温度过低,酒中的酯类物质和酸类物质,它们会析出来,导致酒体变浑浊,有失美观。而时间过长,冰融化稀释酒液除了影响美观,还会影响酱酒香气口感的浓郁和醇厚度。

 

08

饮后一定要闻空杯香


 

酱酒独特的高温工艺,三年以上的陈酿时间,使得酒中聚合了高沸点的芳香物质,不易挥发,形成留香特征。通过嗅闻空杯香,可以对酱酒的年份和品质作初步判断:一般来说,如若年份稍短的酱酒,其空杯香消散得很快;年份越长,空杯香留香越久。一般来说,如若品质不好的酱酒,比如说碎沙酒、翻沙酒,其空杯香不幽雅、不醇厚,甚至是让人不舒服的那种香气

 

09

口感千好万好,醉后体感、健康感好也是王道。

 

喝酒不仅仅是为了醉,但酒过三巡不得不醉。因此,喝好酱酒不仅要基因感、口感好,更要体感、健康感好。民间有话,好酱酒打脚不打头,酱香酒醉得慢,微醺之际,你可能连腿都抬不起来,但是,你的头脑却十分清醒。相反则是头重脚轻,甚至头痛欲裂,如遭酷刑。一杯好酱酒一定是醉得浅,醒得快,对身体负担小。

 

10

酒是陈的香,但不是越老越好。

 

酒经过较长时间的储存之后,会变得香醇,美味可口,但并不是愈陈愈好。这是因为酒在存放过程中会发生酯化反应,即生香反应。酒的“酯化反应”相当缓慢,一般优质酒要储存一定时间才能变得香气浓郁,酒味醇厚。再者,酒中的酯化反应到了一定程度也会趋向平衡,出现停止状态,如果继续贮存,会使酒精度减少,酒味变淡,挥发损耗也会加大。酱酒独特的高温工艺、酒精度、物质成分,需要长达三年以上时间的储存,一杯正宗大曲酱香酒从生产、贮存到出厂必须历经5年,生产时间太短,则说明基酒储存时间比较短,酒质量也不会太好,因此品好酱酒5年为底限,6-15年为最佳饮用期,15年以上多作勾调,直接饮用其实欠佳。

 

11

下酒菜不宜过于清淡

 

喝酱香酒对味觉的刺激较大,一般的口味难以调动味蕾的状态,所以可以吃些口味重的食物。但也不要吃太辣的,辛辣叠加极易导致胃肠紊乱不说,这么刺激的组合桌上人容易喝不尽兴。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