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只需注意1点,就能轻松辨别茶叶好坏

2019-12-26    
加入收藏

判断一杯茶好坏,要闻香气,品口感,茶香怡人,口感甘醇,是为好茶,其实很多人都忽略了一点——观汤色,泡好一杯茶,不光要闻香气,茶汤也要细细观摩,若出现以下3种情况就要注意了。

汤色浑浊

茶汤汤色浑浊,表明茶汤中有大量的悬浮物,透明度差。

产生原因大多数是:茶叶在揉捻过程中加压过量;红茶萎凋偏轻,导致茶叶含水量过高;或是制茶叶时加工不当,致使茶叶部分成分氧化过度遭污染变质;或是加工中形成的茶叶细末受热炭化而产生的沉淀。

 

懂茶的人,只需注意1点,就能轻松辨别茶叶好坏

 

汤色深暗

茶汤颜色较暗,多数人认为是茶叶析出物过多,觉得是正常的现象,倘若第一泡汤色就比较暗,很有可能是茶叶受潮造成的品质陈化,导致了颜色的加深;或是红茶过度发酵,原料中混入了紫芽紫叶。

汤色泛红

六大茶类中都存在泛红现象,汤色泛红作为茶汤不标准的只有绿茶。造成绿茶泛红是因为茶叶细胞内的茶多酚氧化造成。

懂茶的人,只需注意1点,就能轻松辨别茶叶好坏

 

产生原因多为:鲜叶采摘后贮藏不当,有叶片堆积、挤压现象;茶叶杀青的时候温度太低,导致杀青不足;揉捻之后摊放时间太久,没有得到及时干燥;

干燥时温度偏低,叶片太厚,导致原本干燥的叶片被闷黄。

之所以看茶汤就能辨别茶叶的品质,是因为茶汤能反映出茶叶在原产地、制作工艺、储运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懂茶的人,只需注意1点,就能轻松辨别茶叶好坏

 

原产地生态优良、茶树长势良好,制成的茶必然清澈明亮。

制作工艺精良,没有明显加工缺陷的茶,茶汤亮度好,不会发灰发暗。

储运过程把控严格的茶,较少碎末,茶汤干净透明。

对于普通人来说,虽然很难一眼看过去就准确判断茶叶品质,不妨把茶汤当做判断茶好不好的辅助手段,先看再喝,如果能印证自己的判断,说明水平又提高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