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2019-11-06    
加入收藏

随着今年猪肉价格飙升,人们对猪肉的品质更加关心了。很多人对买肉时常遇到的印章十分好奇,这些印章有蓝色有红色,分别表示什么意思?这些印章很难清洗,能吃吗?

中国肉类协会专家表示,猪肉身上盖着蓝紫色印章和红粉色圆形印章,并注明生产日期等信息才是放心合格的猪肉。且印章为食用色素,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有“红蓝两戳儿”的猪肉最靠谱

在市场或超市买猪肉时,我们常常看到肉皮表面会盖有不同颜色的章,以蓝色、红色居多。这些章是什么含义呢?

业内人士称,出厂的猪肉,一定是“检疫合格”和“品质检验合格”的。如果有其中之一不合格,就不允许出厂销售。如果不合格的猪肉出了厂,不仅屠宰场要被处罚,销售或者使用这些不合格猪肉的餐饮服务经营者也要被处罚。

而这里所说的“检疫合格”和“品质检验合格”两大指标,就要从猪肉身上的印章来判断了。中国肉类协会首席专家张子平表示,不同颜色不同形状不同字体的印章代表的涵义也有所不同。

蓝紫色印章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张子平说,代表的意思是检疫合格的猪肉。经检疫合格的猪,蓝紫色印章上面有动物检疫合格、生产日期、屠宰厂检疫编制号等信息。

除了蓝色印章,还有红色章。它所代表的是猪肉的品质检验情况,印章有5种形状,分别为X形印章、三角形印章、椭圆形印章、长方形印章和圆形印章。

红色X形印章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盖有红色X形印章的猪肉,消费者要注意了!这说明是有问题的猪肉,是要销毁的,不能出售食用。张子平说,一旦看到这样的猪肉在销售可以直接报警,或向相关主管部门举报售卖流通此猪肉的商家和个人。

三角形印章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盖有这样印章的猪肉在规定的时间,经过高温处理之后才能销售和食用,否则是不能出售和食用的。一定要慎重购买。

椭圆形印章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盖椭圆形并标有工业用油印章的猪肉,说明是用来提炼工业用肉的原料,不能销售食用。

长方形印章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长方形章是食用油章,说明这种肉不能直接出售和食用,必须炼成油后才能出售。

圆形印章

猪肉身上的印章啥意思?“红蓝两戳儿”最靠谱

圆形章,盖有圆形章的肉是“放心肉”,从外观看脂肪洁白,肉有光泽,皮色微红均匀,弹性好,指压皮肉产生的凹陷能立即恢复。

张子平表示,前四种形状的红色印章一般在商场、市场上是见不到的,能够见到仅仅是圆形印章。

印章为食用色素不会危害健康

不少消费者在买肉时不太喜欢要盖到章的那块肉,甚至担心盖过章的肉能不能吃。还有一些人,买到了这种肉后,总是会反复清洗,却也洗不掉,十分烦恼。

其实往肉上盖戳这种看似不健康的方式,却是十分安全卫生的。印章的红、蓝色其实是一种食用色素,对人体无害,可以放心食用。

新京报记者 欧阳晓娟 图片来源 中国肉类协会食研所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何燕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