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2021-11-24    节点史
加入收藏

五岳归来不看山”,想必这句话大家都听过,我想说的是这里面的几层意思:首先,这句话肯定是有些过时了,随着我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许多名山大川都已经被开发的非常全面,哪怕本来是某个村头的秃山也因特色开发而变得观赏性倍增。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其次,这句话出现的时候肯定有它的道理,不然也不会流传这么广泛,起码说明在以前纯自然状态下,这五座山是要比其他国内山脉更突出一些,特别是文化内涵方面。而且因为五岳各具特色才被一起摘出来说,如果单纯比某一种特色,那么只摘出一座山就可以了。第三层意思就是后半句,五岳不是平等的,而是泰山比其他四岳又“高级”一个层次。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好,对这句话的理解就说这么几句,接下来聊一个核心问题,其他四岳真的就比泰山“低档”一级么?每座山都相隔千百里,都具有当地一个特定范围的代表性,假如把五岳区分出三六九等,那么生活在当地的人们肯定有不高兴的,因为谁都希望挨着自家近的那座名山地位越高越好,最高才好。

那么我就先把答案抛出:是的,其他四岳确实比泰山低一档次,有的甚至还不只一档。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扬一个贬四个,相当于四面树敌,辛辛苦苦写作,难道就是为了找骂么?当然不是,咱们只根据史料聊聊客观存在的现实,不喜欢面对现实的人自然读不下去,键盘侠们就算读完也依然是“我就认为如何,我认为的就是对的”。更何况在这个只要会打字就可以四处喷的网络时代,如果处处都照顾到他们的感受,那就什么都写不了了,干脆一把黄土把知识和事实都埋了吧。

好,愿意了解下文的朋友自然就继续阅读了。首先说分析角度,那就是所谓的五岳,除了泰山以外,其他都是后加上去的,且有的在古代摇摆不定。换句话说,其他四岳在古代不是一成不变地传承下来,而是曾经有其他山脉占据过其名额,后来才换到今天这四岳头上的,唯独泰山是毋庸置疑的。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那咱们就把这个“冠名权”的历史顺序给捋一下。我国历史上最早出现五岳这个概念,可追溯到周代的尔雅,这里面“岳”的意思不像今天代指山,而是指“王者寻兽之所”。也就是说,古代五岳可不是给老百姓随便去旅游用的,而是君王专用的狩猎场所,既然是王家领地,那么自然是无数的山头中挑那些最好的、各方面都好的、能体现“王者气象”的。

但是有一点,周礼典籍中不止一次地出现过五岳这个概念,却除了明确点名泰山以外,其他四岳从未提及一字。也就是说五千年文明中的前大半部分,这三千年里都没有明确其他四岳到底是哪四座山。秦始皇统一之后到泰山去封禅,为本来就地位确凿的泰山“加分”不少,五岳至尊的名号在进入封建时代之初,就已经无法撼动了。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汉承秦制,“提前批”的皇帝们谁也不敢说明确地知道皇帝需要具体干些什么,都是往前看的同时半学半开创。所以西汉的汉武帝也到泰山封禅,东汉的开国皇帝光武帝也是一样。秦汉三国两晋南北朝整整三百六十年,期间各朝代在祭祀记载当中都有提到五岳的概念,也都有了其他四岳的具体位置,但总是变来变去并不确定。这一点其实也好理解,秦汉是开创性的,在确定其他四岳的过程中有摇摆很正常,还没等一些说法深入人心,三国两晋南北朝太乱,唯一的大一统西晋太短,各个国家的疆域方位不同,又谁都想通过对五岳的重新定位来证明自己才是“核心”,才是正统。

举个例子,刘禅想封禅,曹家不让他去泰山,那就只能在盆地四周找一找,看有没有合适的地方。再比如,北魏孝文帝可谓名声赫赫,他在位之初都城是今天的山西大同,当时叫做平城。但随着北魏的逐步强大,以及在中原取得的无可争议的地位,都城的位置已经无法彰显其“正统性”了,于是孝文帝就态度坚决、不顾一切反对迁都到了洛阳。反对的声音无非就是觉得南迁后距离敌方太近,且不是本族起家之地。孝文帝难道说迁都只是为了洛阳城比平城阔绰么?当然不是,而且连年战乱的洛阳早就不是以前那个宏伟的洛阳了。这里面重要的原因就是平城在恒山以北,不符合都城四岳环绕、靠近中岳的规制,也就是说如此都城让北魏显得不在正统九州的范围。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到了隋朝,封建时代又进入了大一统时期,隋文帝亦到泰山封禅,泰山的地位一路只增不减。直到唐朝准确地说是到武周,武则天到嵩山封禅,才算把中岳的地位巩固下来,从此后中岳再没变过。且由于皇家祭祀活动而在山下发展出新的城镇,登封就是从此时开始形成。

隋唐时期确定下来的除中岳外还有南岳,因为从西汉开始,魏晋南北朝一直是以安徽天柱山为南岳的,直到隋唐才改成今天的湖南衡山。至于北岳恒山的确定就更晚了,从汉朝到元朝,如此漫长的历史上北岳一直是今天河北的大茂山。尽管在西汉的祭祀中曾出现过把北岳定在恒山的记载,但也只是“一闪而过”,恒山的地位始终无法超越大茂山。直到明朝有些文臣在翻阅古籍后开始提出北岳应该是恒山的概念,但也仅仅只是“旧事重提”,朝廷并未真正将这个定位换过来。最后到了清朝,才正式把北岳确定为恒山,真的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在封建时期的末尾,恒山终于得到了它今天的地位。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这里面一直没提华山,因为西岳最为特殊,要说早,虽比不了泰山,但比南、北、中的确认还是要早一些,也是西汉就提出了。历史上也曾有过对西岳的变动,但都是短期的,总体上地位还算稳定。但大家都知道华山以险著称,是五岳中最不适合举办大型活动的山脉,所以尽管临近古代那么多皇帝的居所关中平原,但由于其地形的险峻,且又没有泰山那般的先秦地位加持,后来也没有嵩山那般隋唐地位的加持,所以一直就比较边缘化。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好了,定位出现的历史顺序聊完了,从中大家应该能够体会到其他四岳确定过程中有某种“牵强附会”的感觉,就是在“天圆地方”的传统观念下,在先秦周礼提到泰山至尊和五岳这两个概念的影响下,历朝历代特别是大一统王朝,都通过想象力,在“方形”的大地上,在这个“天下”,融合与泰山之间的距离因素,很刻意地去安排其他四岳的位置,然后在那个大致符合西、南、北、中的地方,找一座最具代表性的山作为五岳之一。哪怕有再漂亮的山,只要不在这个想象中的“十字坐标系”直线上,就不予“录用”,比如黄山,它就在这个“坐标系”的东南。

泰山,凭啥比其他四岳地位高出一截?

 

回过头来看泰山,除了前面提到的几个皇帝,自隋文帝之后,唐高宗、玄宗、宋真宗等多位皇帝都曾陆续去泰山封禅。中国人是很讲究中庸之道的,很少把话往绝对了说,正是有了这么多皇帝封禅的加持,才会出现这样一个“往绝对了说”的特例,五岳独尊中的“独”字才站得住脚。

可以说对每一个皇帝而言,去泰山封禅都是他们的梦想,但只有少数皇帝把这个梦想给实现了。这里面的原因很简单,不是说路程问题,也不是说只要泰山在自己疆域之内就可以,而是一个传统观念的问题。就是说如果你的王朝没把九州这个范围概念全纳入其中,就属于是国土不全,不全你就没有资格去泰山封禅。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