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放油?白白浪费钱吗?会不会淋到人?

2021-05-10  中航未来  
加入收藏
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放油?白白浪费钱吗?会不会淋到人?

 

开车出远门时,到达目的地后如果发现油箱还有不少油,我们多半会很开心,毕竟这意味着不着急再加油,不会多花钱了对吧~

 

但如果飞机的机长,在快到达航程终点时,发现机箱里还有很多油,不但不会开心,反而会把剩下的油在空中放掉——这是为什么呢?

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放油?白白浪费钱吗?会不会淋到人?

 

“空中放油”是飞机的常见操作

 

我们开车出远门的时候,肯定会提前给车把油加满再出发,这样做会比较有安全感,但是和汽车不一样的是,客机的油不是随便就能加满的

 

在起飞准备的时候,机长会根据本次航程的远近,计算出载油量,这个载油量不能多也不能少。

 

如果客机到达目的地后剩一大半油,机长是绝对高兴不起来的,载着这么多油,飞机是不能直接降落的,起落架绝对承受不了这么大的重量,贸然降落是非常危险的,这时候机长就只能通过放油来减轻重量了

 

还有一种情况是,客机刚刚起飞,就遇到紧急情况要返场降落,油箱里的航油还没怎么被消耗,超过了飞机的最大着陆重量,飞机此时是不能直接降落的。

 

这时候机长为了能够达到降落的标准,就会采取放油的措施来减轻飞机的重量。

 

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放油?白白浪费钱吗?会不会淋到人?

(空客A380上的紧急放油喷嘴)

 

2019年,就有东航因旅客突发不适,空中放油备降北京的事件。

 

2019年3月27日,东方航空MU551航班,在起飞约4小时后一名旅客突发不适,通过机上广播找到的两名医生在紧急救治后,认为这名旅客身体状况不稳定,这架本应由上海飞往伦敦的航班就近折返,一个小时后成功备降北京。

 

为确保安全着陆,MU551航班机组执行了放油程序,在空中整整甩掉了39吨航空煤油。按照现在航空燃油的价格,油料成本超过20万元人民币(不包括备降费用)。

 

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放油?白白浪费钱吗?会不会淋到人?

 

空中放的油会不会滴到自己头上?

 

很多小伙伴可能会问:飞机在空中这么多吨油,会不会下“煤油雨”淋到人啊?

 

这个大可不必担心,因为飞机在空中放油时,会通过雾化处理,让释放的燃油得到稀释。

 

航油的挥发性很强,风一吹就会被扩散稀释,对环境的影响非常小。

 

而且飞机在空中放油,并不是想放就能放的,需要经过空管人员同意后才能进行

 

为了尽可能减少污染和对居民的影响,放油地点大多选在海洋、山区、荒地等人烟稀少的上空

 

飞机为什么要在空中放油?白白浪费钱吗?会不会淋到人?

 

 

机场附近也会划出固定的区域作为“放油区”,一旦本机场没有放油区,管制员须与周边管制单位协调,寻求有放油区的帮助指挥该航班进行放油。

 

收到机组空中放油的求助后,管制员会指挥飞机避开城市、机场和近地低空,在指定区域应急放油,保证它不影响其他航班的正常运行。

 

所以,空中放油并不会像很多朋友所担心的那样直接滴到头上,“煤油雨”的情况基本不存在的。

 

飞机空中放油,主要还是为了安全考虑,虽然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浪费,但也是无奈之举。

 

相信在航空科技不断发展的条件下,会出现更高效的解决方案!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