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吃完东西就犯困?科学家解释其中原因

2021-12-08  参考消息  
加入收藏

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经济新闻网12月6日报道,进食后感到困倦或疲惫是很常见的。这可以解释为,在那一刻,身体所有的能量都“投入”在消化过程中,短时间内感到有点昏昏欲睡非常正常。

报道称,另一个简单的解释是,有些人有午睡的习惯,这会让他们自然而然地倾向于在饭后休息。

然而报道指出,事实是,有些食物似乎比其他食物更容易让人感到疲劳。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一现象,并在科学期刊上发表了他们的结论。

报道称,显然,导致饭后瞌睡的因素之一是血清素的产生,人在进食时这种物质会增加分泌。尽管这种现象在摄入任何食物时都会发生,但在吃某些食物时会因各种原因而增加其分泌强度。研究人员指出,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食物就是这种情况。

研究指出,血清素在调节情绪和睡眠周期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例如,低血清素水平显然与抑郁症有关)。尽管如此,等式中还缺少另一种物质,它负责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摄入:色氨酸。它是一种氨基酸,在蛋白质的生成、维生素B3的形成以及肌肉、酶和神经递质的维持中起着重要作用。此外,它还能促进血清素和褪黑激素的释放,后者是另一种与睡眠调节有关的激素。

研究发现,色氨酸大量存在于许多富含蛋白质的食物中,例如鲑鱼、鸡肉、鸡蛋、菠菜、坚果、牛奶、大豆、奶酪等。

据报道,与此同时,尽管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不一定含有大量色氨酸,但它们具有帮助身体通过复杂机制吸收色氨酸的特殊性。

具体来说,研究人员发现碳水化合物是一种快速释放的能量来源,会导致身体分泌胰岛素进行处理。反过来,胰岛素会导致其他血浆氨基酸水平降低,从而与血脑屏障(“过滤”到达大脑的血液的屏障,防止有害物质进入大脑)中的色氨酸竞争。

报道称,以这种方式,当摄入碳水化合物时,到达大脑的色氨酸水平会更高;一旦进入大脑,色氨酸就会触发血清素的释放,因此在摄入这些食物后通常会出现困倦的感觉。

因此,根据大多数专家最近提出的建议,如果想避免饭后瞌睡的感觉,可以减少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但为了健康,不应停止食用这些必需营养素。(编译/韩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