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圆周率已经算到了62.8万亿位,再算下去有什么意义?

2022-10-27    生活科技问
加入收藏

大家知道,圆的周长与直径的比值就是圆周率,用希腊字母表示也就是π。π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无理数,在小数点之后存在着无限多个数字,并且不会循环。

令人惊讶的是,就算已经证明了π的小数点之后的数字是无穷的,仍然有不少科学家们想要把它继续算下去。

最新成果显示,瑞士的一名研究人员利用一台超级计算机,耗时198天,将圆周率计算到了小数点后62.8万亿位,创下了世界纪录。

那么,科研人员们投入如此大的精力,去计算一个永远算不出尽头的数字,这到底有什么意义?

 

圆周率的历史

圆在生活中是再常见不过的事物了,因此,人类对于圆的研究也已经经历了相当漫长的一段时间。

让我们把时间往前追溯到古巴比伦时代,也就是公元前1900年左右,那时的人类就已经发现了圆周率的计算公式。

在一块古老的石匾上,清楚地记录着当时的数学家们计算出的圆周率公式,在那时,π约等于3.125。

不过,更早发现圆周率的似乎是古埃及人。

大家知道,埃及以金字塔闻名于世,而如果仔细观察过金字塔,就会发现其周长与高度之比恰好就是圆周率的两倍。

再有,在印度的宗教圣典《白道梵书》中也记录了圆周率,结果为3.139。

到了公元前250年前后,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利用了割圆法来计算圆周率。

阿基米德计算了圆的外切正六边形以及内接正六边形的边长,以此算出了圆周率的一个区间范围,也就是在3.1408-3.1429之间。

阿基米德雕像

而后来的学者也都是采用阿基米德的方法,继续缩小圆周率的取值范围。

圆周率的计算取得重大突破是在中国古代的南北朝时期,当时,数学家和天文学家祖冲之将圆周率的小数位史无前例地计算到了第七位,也就是3.1415926和3.1415927之间。

这也是祖冲之在数学领域中的最重要成就,他算出的这一精度在随后的800年里一直不曾有人打破,难以想象,在只能手工计算的时代能达到这样的数学成就。

这一记录一直保持到了1596年。在这一年,阿拉伯数学家卡西将圆周率小数点之后的位数算到了第17位,突破了此前七位数的极限。

到了近代,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圆周率的计算有了更为迅猛的发展。1949年,在计算机的帮助下,仅仅耗费了70个小时,人类就将圆周率值算到了2037位。

在此之后,技术不断突破,计算机的功能越来越强大,圆周率的取值也在不断被精确,到了现在,科研人员们已经算到了小数点之后的62.8万亿数位。

日本超级计算机

但是,即便精确到了这种程度,对于无穷无尽的圆周率数值,科学家们仍然还是觉得不够,他们仍在计算着之后的数字。

而问题就在于,把圆周率继续算下去到底有什么用,难道现在的精度还是满足不了计算需求吗?

 

无限计算圆周率的意义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只需要记住π约等于3.14便足够了,在这之后即使有再多数位,对于我们而言都是用不上的。

而实际上,无限精确圆周率确实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首先,通过计算圆周率,科学家们可以检验超级计算机的性能。

在现今的技术条件下,超级计算机的计算能力都是以万亿来计算的,计算能力也是检验其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

那么,用什么数值去检验它的计算能力是最合适的呢?复杂且无穷尽的“π”成为了研究者的首选。

由于圆周率的计算具有一定的复杂性,一般计算机都吃不消,容易出现Bug。

而对于超级计算机而言,圆周率就成为了它检测自身计算能力与性能、漏洞的工具。

通过计算圆周率,我们可以认识到目前最先进的超级计算机的水平,从而认识到当下人类科技发展到了什么程度。

其次,圆周率关系到人类科学的严谨性。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虽然迄今为止圆周率都被认为是一个无理数,但正如一句老话,世事无绝对。

在人类历史上,不乏一度被奉为圭臬的理论、学说,但经过时间检验,在后来被淘汰推翻的也不少。

如果随着技术的进步,研究人员证明或者推算出圆周率其实并不是一个无限不循环的无理数,那么,数学界的很多东西都是会被推翻的。

最后,在我们不知道的地方,圆周率正在被广泛应用。

平时,在各种社交网站与平台我们都会为账号设置密码,这种密码都是按照我们的逻辑来设置的,并非没有规律。

而对于一些极其机密的信息和资料而言,为了确保安全是需要绝对的无规律的。

而圆周率天然就是一串毫无规律的无穷数,不论选择哪一段小数位来当作密码,都是找不到漏洞与规律的。

因此,圆周率也可以被当作安全性极高的密码来使用。

综上,尽管圆周率已经被计算到了60万亿位,但科研人员们还是会继续计算下去,不断探索神秘的“π”赋予人类的意义。

 

结语

在一次次突破极限,不断精确圆周率的时候,我们人类的认识能力也在得到提升,科学体系也在慢慢完善。

因此,不能小看圆周率,科学家们不断探索圆周率,其实也就是人类在不懈追求着至高无上的真理。


本文转载自:圆周率已经算到了62.8万亿位,再算下去有什么意义?-今日头条 (toutiao.com) 森罗万象原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