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太阳晒过的被子有一股特别的香味?

2021-11-09    中科院物理所
加入收藏

太阳晒过的被子上有一股特别的香味,这种香味来源于晾晒过程中产生的碳氧化合物。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Matthew S. Johnson团队的一篇研究中将超纯水冲洗过的棉毛巾分别放在室内、室外阴凉处以及室外太阳光下干燥,采用热脱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分析晾干后的棉毛巾散发的气体混合物,发现在太阳下晾晒的毛巾散发出含5-9个碳原子的碳氧化合物(例如醛类,酮类以及羧酸),这些物质在室内基室外阴凉处晾干的毛巾中均没有发现。这些化合物中的很多物质具有令人愉悦的气味以及较低的气味阈值(引起人嗅觉最小刺激的物质浓度 ),被广泛用于香水制造产业,因此太阳晒过的被子闻起来香香的,四舍五入约等于喷了香水。此外,这些氧化化合物的分子极性使得这些化合物能够与棉纤维之间形成氢键,因此这种“太阳香味”相对比较持久。

晾晒过程中的高温,能够去除被子中的水分,防止被子发霉,而且太阳光中的紫外线能够抑制细菌、螨虫的滋生,但是并没有实验研究证明这种“太阳香味”来自于螨虫烧焦的尸体。盖着柔软芬芳的被子入睡,真是身体与心灵的双重享受。

参考文献:

Pugliese S , Jespersen M F , Pernov J B , et al. Chemical analysis and origin of the smell of line-dried laundry[J]. Environmental Chemistry, 17.

为什么太阳晒过的被子有一股特别的香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