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2021-03-15    
加入收藏

天上太阳通常来说只有一个,因为太阳系是一个单恒星系统。不过,银河系中却有很多很多个类似太阳这样的恒星。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夜晚,当你仰望星空时,你凭肉眼能看到的星星都是离地球比较近的恒星。银河系是一个漩涡星系,它的直径大约为10万~20万光年。根据科学家的估计,银河系中大约有1000亿~4000亿颗恒星,太阳只是银河系上亿恒星中的一颗。银河系非常的大,所以在银河系中像太阳这样的恒星有很多。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恒星是一种能发光发热的天体,主要由氢元素构成,靠内部的核聚变提供源源不断的能量。

 

由于质量不同,宇宙中的恒星也并不完全相同。科学家根据光谱为恒星分了类,像太阳就被划分为黄矮星。不过,黄矮星并不是银河系中数量最多的恒星类别。在银河系中数量最多的恒星是红矮星,大约占了银河系恒星总数量的82%,而黄矮星仅占了银河系恒星总数量的3%左右。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如果银河系有2,000亿颗恒星,那其中大约有60亿颗是黄矮星。它们都是类似太阳的恒星,光谱、表面温度等都与太阳比较接近。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由于产生聚变反应需要足够的温度和压力,所以恒星的质量存在下限。如果质量太大了,恒星的结构又会不稳定,所以恒星的质量也存在上限。

 

一般,宇宙中恒星的质量普遍在0.08倍~300倍太阳质量之间。红矮星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0.08~0.4倍,离太阳最近的恒星比邻星就是一颗红矮星,质量大约是太阳质量的十分之一。而黄矮星的质量约为太阳质量的0.8~1.2倍。质量介于红矮星和黄矮星之间的恒星则叫做橙矮星,这样的恒星在银河系中约占8%。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从质量上来看,质量越大的恒星,数量也就越稀少。其实,整个宇宙中的大部分恒星都是比太阳质量小的恒星,主要以红矮星为主。实际上,太阳比银河系中90%的恒星的质量都大。

 

质量越小的恒星,内部的核聚变反应越缓慢,寿命也就越长。太阳的寿命约为100亿年,已经46亿岁了,大概还有50亿年的寿命,而红矮星的寿命通常为数千亿年。宇宙中已知质量最小的恒星是J0523,质量已经接近理论下限了,它是一颗红矮星,它的寿命可达上万亿年。而宇宙中已知质量最大的恒星R136a1,它的质量大约是太阳质量的265倍,由于内部的聚变反应非常剧烈,所以它的寿命只有数百万年。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虽然宇宙中每天都会诞生新的恒星,但随着时间的增长,宇宙中小质量恒星的数量只会越来越多。

 

银河系中大约80%以上都是多恒星系统。在多恒星系统中,如果存在行星,那天空中会出现多个“太阳”的情况。根据开普勒天文望远镜的观测,在这些多星系统中,只有三分之一的多星系统存在系外行星。而多星系统的运行不稳定,即使在该恒星系统存在行星,也很难诞生生命。太阳系只有一颗恒星,人类真的很幸运。

银河系中有多少个“太阳”?

 

想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快来关注科学探索菌。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