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高铁只接触一根电网,具体是怎么运行的呢?

2021-02-25    
加入收藏

电的运行一定是有回路,这是基本原理,永远不会改变。秉承着这个原理,我们再来看高铁的电力网络。

高铁上面的电线专业术语叫:接触网。也就是跟受电弓接触的电线。

那么一根线的高铁接触网,是怎么跟高铁机车实现一个回路的呢?

我们先一步步地来聊接触网,避免一上来就聊复杂的看不懂。

高铁的接触网


高铁的接触网与回流线

接下来聊聊几种电气化铁路的供电方式。(有的不适合高速铁路,但是也是电气化铁路发展的一种)

1、直接供电方式

直接供电方式(TR)

这种也叫TR供电方式,直接一根牵引网,铁轨作为回流的线路,进入到牵引变电所中。结构简单,投资少,维护费用低;一部分电流从大地回流,对邻近通信线干扰大。

负荷电流较大的情况下,钢轨电位高;对弱电系统的电磁干扰较大,需设火花间隙,以便可靠保护。要知道高铁的峰值电流高达1000A-2000A,这个电流还是相当大的。

这种高速铁路不是很适合。可以用于低速的城际铁路。 (另外说一个题外话,虽然这种钢轨电位也不是很高,但是在机车路过的时候,某一段距离内,电位是比较高的,当然机车路过的时候,也很危险)

这种方式不适合250km/h以上的高铁。

2、BT吸流变压器供电方式,这种就是有回流线的供电方式

BT吸流变压器供电方式

BT供电的优势和劣势:在接触网和回流线中串接吸流变压器,让牵引电流通过电力机车后从回流线返回牵引变电所。电磁兼容性能好,对周围环境影响小,钢轨电位低。但牵引网阻抗大,存在半段效应,受电弓通过时易产生电弧。

图中的箭头表示:火车路过的时候,电流流动的方式,这种非常容易看清楚,电流回路的关系。

这种有回流线的供电方式,铁轨会通过电线直接连接到回流线。

铁轨的回流线是焊接连接的

并不是每一个立柱都有线路连接铁轨,一般会隔一段距离才有一个铁轨连接回流线的接线,一般车站居多。

3、中国高铁常用的都是AT供电方式:也叫自耦式变压器供电方式。

自耦式变压器供电方式

这种自耦式变压器的供电方式,还是将钢轨作为一个回路,同时有一个专门的用于回流的线路,这里叫正馈线。
牵引电流通过电力机车后从正馈线返回。供电电压提高,更能适应大功率负荷的供电,功率输送能力强,供电距离远,可减少牵引变电所数量,减少电分相数目,机车通过分相中性段短时失电产生的速度和功率损失得到降低; 有效降低对通讯线路的干扰。

AT供电方式比较适合,超远距离,超高速机车的接触网。因此,包括日本新干线,法国TGV高速都是使用的AT供电方式。当然这两家也有一些区别。

法国与日本的AT供电方式

中国主要采用的是法国形式的AT供电方式。

4、27.5kv的单相工频交流电火车是怎么利用的?
(1)先通过受电弓,连接上面的接触网。

受电弓与接触网接触

(2)受电弓将电力传送给逆变器

先进行降压,降压到1350V。

然后进入牵引变流器,牵引变流器会将单相50HZ的电,整流为直流电(DC 2650V),然后直流再逆变成三相交流电,三相AC 2066V, 0~220Hz(牵引变流器就是一个变频器),这个时候就可以输入给电机了。同时输出一路用于照明使用的220v照明电。

牵引电机是有专门的牵引变流器,原理类似于常见的变频器。

牵引变流器

【关注:机器人观察,带你全面了解工业知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