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2021-02-24    
加入收藏

人为什么不能长生不老,什么因素决定你是否长寿?大家好,我是宇宙,一位硬核科普作者,本期视频我将带你了解人体的奥秘,由于内容非常的硬核,所以请大家耐心观看。

古往今来,人的一生非常的短暂,说短那就是一眨眼的时间,说长那又是无比的漫长。但是终归到底,我们人类从出生都死亡,仿佛就是命中注定的结果。任何人都无法逃脱。无论你是世界亿万富翁,还是著名的歌星,在古代,多少代君臣帝王,希望自己长生不老,但无疑他们都向命运下低了头。其实人的衰老是一种疾病,古人认为这种病可以治,所以帝王们一直在寻找和祈求灵丹妙药。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在无数科学家的努力下,我们终于知道了人体衰老的奥秘,现在我们既然知道了,那么我们能否去尝试改变呢。其实,这所有的一切都归于基因的变化。人体是由无数个细胞所构成,当我们深入细胞核的内部,我们就能够看到这些形状为X和Y的小东西,其实它就是染色体,染色体为基因的载体,由端粒、双螺旋结构的DNA和蛋白质所组成。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基因也就是DNA,名为脱氧核糖核酸,它是一种由RNA和蛋白质组成的大分子聚合物,DNA是人体的一切,因为它的作用是改善和维护我们的身体。例如你的身体出现的问题,你受伤了,或者生病了,这就预示着你体内大量的细胞会死亡,而基因能够在短时间内,生成新的细胞来进行补充,从而使你的伤口痊愈。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对基因的研究,也让我们知道了,基因具有着遗传性的作用,这就是为何你的孩子和你长得非常的相似,因为孩子继承了你的基因,当然了基因遗传还有着不好的一面,那就是遗传性的疾病。基因一旦出现缺陷那么也会发生遗传,所以我们经常能够听到一些遗传性的疾病,就是基因遗传所造成的。

在DNA复制的过程中,科学家们发现了一种无法被复制的结构,它就是端粒,端粒是由DNA末端的重复序列和端粒酶所组成,它的作用就是保持染色体的完整性,并且负责细胞的分裂周期和次数,而在染色体复制的过程中,端粒是无法被复制的。这就代表端粒是独一无二的,通过研究,我们发现一旦染色体上的端粒消失,那么细胞就会自动启动凋亡机制,这就代表细胞的衰老和端粒存在着重大的关联。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在这里小伙伴们可能就会问了,为何癌细胞却能够无限的复制呢?癌细胞是基因在复制的过程中出现的错误造成,当这种错误没有被及时的修复后,原癌基因出现,抑癌基因失效,这样就合成了错误的蛋白质和错误的RNA,最后生成癌细胞。癌细胞的出现因素有很多,这里就不过多地介绍了。同理癌细胞在无限复制的过程中,端粒也在起作用,随着端粒变得越来越少,那么癌细胞的复制次数就会减少,但是事实却超过了我们的想想。因为癌细胞还是在无休止的复制。这就要说到癌细胞的内部蕴含着的端粒酶了。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癌细胞本身就具有着端粒酶,并且还是活性的,当癌细胞的染色体端粒用完后,那么就会自动续上一段,从而保持端粒的完整性,这就导致了癌细胞拥有着无限分裂的次数。其实人体同样存在着端粒酶,但是相对应的活性却非常的低,科学家曾在干细胞、造血细胞和生殖细胞中发现过端粒酶。因为随着细胞的分裂次数变多,越来越多的细胞开始形成人体的各个组织,在这个过程中,端粒酶的活性就会逐渐的降低,最后越来越少直至消失。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现在我们就知道了人体为何会衰老和死亡了,从你出生的那一刻,你的基因就决定了你体内的细胞分裂次数以及端粒的长短变化,随着时间的流逝,你体内的端粒变得越来越短,衰老的细胞逐渐地超越了新生的细胞,突然你就会发现皮肤为何会起皱纹,失去弹性等一系列的问题,这就预示着你的身体即将发生衰老。

随着端粒的越来越短,新生细胞的数量也越来越少,最后直至染色体上的断裂彻底消失后,细胞就会开始启动凋亡机制,细胞死亡、器官衰竭最后到人体的死亡。这就是人的一生。简单地说如同一个复印机一样,一次又一次的复制,最后墨水越来越少,从清晰到模糊,最后复制的仅剩下一堆堆的白纸,这或许就是人生。

人为什么会衰老死亡,什么因素限制了你的寿命?

 

有小伙可能会问,难道我们就没有办法阻止了吗?其实在未来,随着生物科学技术的发展,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纳米机器人了,这些比针尖还小的东西,进入你的身体,或许能够修复你的基因,又或者像癌细胞那样,给你的端粒体续上一段。当然了这都是未来的事情了。

最后我要说的是,人从生到死是一个永恒的循环,死亡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到死都没有找到自己人生的价值和意义。人生短暂,生命无常,且行且珍惜。下期为你讲解:死者为大,入土为安,传承了几千年的土葬真的会污染环境吗?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