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地球上的泥土来自哪里?其实它们曾经都是地球的宝藏

2020-05-18    
加入收藏

众所周知,地球上基本所有生物的生长都需要阳光。不管是生物链顶端的生物,还是生物链下端的生物,它们都需要阳光。除了需要阳光之外,还有一种物质也被众多生物需要,那便是泥土。虽说有个别的生物不需要泥土就可以生存,但对于大多数生物来说,泥土是非常重要的。

地球上的泥土来自哪里?其实它们曾经都是地球的宝藏

 

这是因为几乎所有的绿色植物都需要从泥土中获得养分来支撑自己的成长和生存。倘若没有泥土,那地球和月球、火星一样没有生机。如此一来,也就没有了人类的存在。那地球上的泥土是一开始就存在的呢?还是随着地球的演变而诞生?就让笔者带大家去看看泥土到底是怎么在地球上出现的吧!

地球上的泥土来自哪里?其实它们曾经都是地球的宝藏

 

45亿年前的地球表面如同现在的火星一样,一片贫瘠。而且地面都是混热的熔融物质,根本就没有泥土。大概过了一亿多年的时候后,地球的热量逐渐消散,且地球表面开始冷却下来。因此,地球上出现了许多各种各样的岩石。之后,在外力的作用下,即在风力、水流之力、阳光照射等外力的作用下,岩石开始发生变化。例如,一些岩石变成了碎屑,并形成了一些风化壳。有条件的话,各位可以用显微镜观看泥土,会发现泥土中有一颗颗的小石块。

地球上的泥土来自哪里?其实它们曾经都是地球的宝藏

 

岩石变成碎屑后,还需要有肥力才有可能给绿色植物的生长提供养分。所以,这些碎屑还需要一种物质才可以形成现在的泥土模样。而这种物质是腐殖质,腐殖质含有大量微量元素的物质,这也是泥土肥力最主要的部分。因此,一半岩石碎屑和一半腐殖质加起来就成了现在泥土的模样。没有腐殖质的泥土就像沙子一样,根本没有粘性,也就无法成为真正的泥土。

地球上的泥土来自哪里?其实它们曾经都是地球的宝藏

 

那腐殖质又是怎么来的呢?根据科学家的调查和分析后,他们得出腐殖质其实是从一些生物被分解后所产出的一种物质,最早的来源可能是蕨类和苔藓类物种。之后,在地球演变的过程中,腐殖质和岩石碎屑开始大量增加,两种物质融合后就变成了现在的泥土。值得注意的是,泥土的形成是经过长时间的,而不是一朝一夕。根据科学家的计算,一厘米厚的泥土形成可能需要几百年的时间。所以说,现在的地球能有这么多的泥土,最起码经过了一亿年的时间。若地球环境非常稳定的话,那泥土形成所需要的时间就更久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