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刷屏的“地月合影”,是哪位“高手”拍出来的?

2020-07-29    
加入收藏

新华社上海7月29日电(记者张建松 周琳)茫茫宇宙中,一大一小、均呈新月状的地球与月球,遥遥相望、交相辉映。在距离地球120万公里处,“天问一号”探测器深情回眸自己的家园之际,所拍摄的这张地月合影照片,令人感动、瞬间“刷屏”。

这张照片是怎么拍摄出来的?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八院专家介绍,这位太空拍摄高手名叫“光学导航敏感器”,由八院控制所研制,安装在“天问一号”探测器上。

“天问一号”探测器飞行在太空中,就像轮船航行在茫茫大海,如何进行深空导航?与传统的无线电导航不同,“天问一号”探测器采用光学自主导航技术,可以通过图像目标识别和特征提取,完成位置、速度等导航信息的获取。

刷屏的“地月合影”,是哪位“高手”拍出来的?

这是7月27日“天问一号”探测器利用光学导航敏感器拍摄的地月合影。新华社发(国家航天局提供)

“光学导航敏感器”就好比安装在“天问一号”探测器上的眼睛。有了这双明亮的眼睛,在茫茫深空中,“天问一号”探测器可以自主导航,自主找到前进的方向,飞往目的地火星。

事实上,拍摄地月合影只是这位太空拍摄高手“小试牛刀”。此次奔赴火星,“光学导航敏感器”最重要的任务,是在飞近火星过程中,通过对火星成像,利用火星图像计算火星的行星位置和视半径大小,结合估计算法,获取探测器相对于火星的实时位置和速度信息,以便让“天问一号”探测器成功被“火星捕获”,进入火星轨道。

据介绍,这位“太空拍摄高手”最远可以在1000万公里的距离识别火星,自主适应火星从“点目标”到“面目标”、从“弱目标”到“强目标”的火星图像提取。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