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北斗卫星没有保护,为何中国不担心美国攻击?原来专家早有对策

2020-07-02    
加入收藏

图为北斗卫星示意图

近日,随着最后一颗北斗卫星组网完成,北斗系统已经建设全面完成,对此网友表示疑惑,北斗卫星没有保护,为何中国不担心美国攻击?原来专家早有对策,北斗系统拥有多颗备用卫星,即使一颗被攻击也不影响正常使用,所以北斗卫星的防御能力毋庸置疑。

图为北斗三号系统的运行示意图

卫星定位系统的工作原理是通过测量卫星与地面站点的距离,得到一个以卫星为球心,距离为半径的球面,将上述过程用不同卫星重复三次,产生三个球面的交点,这个交点位置就是地面站点的精确定位,经过多次重复,从而获得更加精确的位置数据,卫星定位系统可以持续发送一定频率的无线电信号,接收者只需持有信号接收器,就可以使用可靠的导航服务了,目前卫星定位系统在军事战略和民用商业领域方面已经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

在这种工作模式之下,系统内的每一颗卫星都需要对地面某一点进行测距,否则全球组网就会失去意义,基于这个特殊要求,定位系统当中所有的卫星都具有互相备份的能力,如果没有的话,就不算是一套完整先进的卫星定位系统,这样一来,使用价值也会大打折扣。

图为卫星定位系统工作示意图

一般情况下,一套成熟的卫星定位系统由20颗以上的卫星组成全球网络,确保在地球上任意一个地点,都能够接收到3颗以上的卫星信号,除了常用卫星之外,还有10颗左右的备用卫星随时待命,那么是不是就算卫星被摧毁也能运行?如果只有少量卫星失去功能,其余的在短时间内也可以填补这个空缺,整套卫星定位系统的功能不会受到影响。

另外,最近北斗还曝光了一个隐藏能力,那就是能够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提供精确制导,大幅提高对目标的打击精度,难怪美国如此担心,同时,中国快反火箭方面的技术处于领先地位,北斗系统一旦出现损失,通过使用快反火箭发射小卫星,24小时之内就可以对网络进行全面修复。

图为最后一颗北斗三号组网卫星成功发射

总体来看,相比GPS系统,北斗在抗干扰和安全性方面更胜一筹,而且覆盖范围大,通讯盲区也较少,特别适用于大范围监控管理和采集数据,使用起来更加高效便捷,难怪有消息指出,美国方面已经准备限制北斗卫星的全球推广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