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2020-06-17    
加入收藏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前苏联研发的299工程中基于其通用底盘研发的采用垂直发射技术的履带式自行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

反坦克导弹应该说是目前战争中最重要的一种反坦克装甲车辆武器,由于其具有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结构相对简单等特点,且相比起其主要的打击目标(如:各型坦克装甲车辆等)的价格,一枚反坦克导弹的造价那简直可以用“白菜价”来形容。故而在其诞生至今,各国对于反坦克导弹的发展也是一直是较为重视的。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俄罗斯的“菊花-S”(车载)多用途远程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

而在目前的反坦克导弹家族中,以各类履带式/轮式车辆为底盘的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可以说是这当中威力最大、射程较远的存在。比如以俄罗斯装备的“菊花-S”(车载)多用途远程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为例,其使用的AT-15反坦克导弹射程就达到了6公里,飞行速度则达到了400米/秒,在使用串联破甲战斗部时,其动破甲能力达到了1000毫米RHA以上,且也能使用高爆战斗部用来对付一些非装甲目标,而该弹的首发命中概率更是达到了95%以上。又比如采用“斯特瑞克”轮式装甲车底盘的美国M1134轮式自行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等也都是当今世界上较为先进的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美国M1134轮式自行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

不过,纵观目前世界上现役的几乎所有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其采用的主要发射方式要么是平射要么是倾斜发射。但考虑到未来下一代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发展中,提高反坦克导弹的快速响应能力可是当中最为重要的一环,而如今以平射/倾斜发射的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则并没有很好的办法去适应这个趋势。故此,将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发射方式进行一定的改变也就成为了之后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的一个可能的发展方向。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反坦克导弹垂直发射弹道示意图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前苏联299工程(上)和基于其通用底盘研发的履带式自行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下)侧视图

那既然要提高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的快速响应能力,将其发射方式由传统的平射/倾斜发射改成垂直发射,使其达到真正的全方位发射能力则是一条较为有效的途径。相比起平射/倾斜发射来说,垂直发射具有发射装置和控制系统简单,便于在360度范围内发射瞄准等特点,且如果让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采用垂直发射方式也有利于提高导弹的发射速度,提高导弹打击范围等优点。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美国此前研发的“网火”导弹武器系统其所采用的也是垂直发射技术


未来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或将采用垂发技术

传统的以平射/倾斜发射方式的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在未来或将成为过去

当然,想要让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使用上垂直发射,也需要实现像让反坦克导弹垂直发射之后的快速稳定转弯等能力,那类似的问题,由于有着多种转弯策略综合运用也可以将其进行有效解决。且在现实中,上文图片中出现的冷战时期前苏联开发的299工程中基于其通用底盘研发的履带式自行反坦克导弹武器系统采用的就是垂直发射,而像此前类似“网火”这样的小型陆基战术导弹武器系统所采用的发射方式也是垂直发射,因此,综合来说,未来的车载重型反坦克导弹应用上垂直发射技术理论上应该并不存在太大的技术难题。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