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借条不签真实姓名,需要承担还款责任吗?

2023-04-08  今日头条  小廉大法
加入收藏

借款人签借条时动了歪脑筋,灵机一动签了别人的名字。借款到期后不履行还款义务,债权人诉至法院才发现此借款人非彼借款人。

这种情况,债权人只能自认倒霉吗?当然不能!今天,我们通过一个案例故事,一起来看一看借款人投机取巧自食恶果的故事。

一、案例展示:借条签了假名字,为所欲为可还行?!

张某国是个无业游民,在周边的评价极差,而且个人信誉也十分不好。正值壮年却游手好闲,没有个正经的工作。

妻子也因为忍受不了他这样的脾气,带着孩子离开了。妻子和孩子的离开却并没有唤醒他的良知,反而是更加的变本加厉了。

张某国为了获取一部分收益,将自己家的平房租出去了一间,承租者是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名叫小李,在一家小型企业上班。

某天,张某国身上的钱又花光了,就在小李身上动起了歪脑筋。他找到小李,连哄带骗的让小李借给了他1000元钱,张某国还主动给小李打了借条,但落款的姓名却是李某全。

由于小李刚搬来不久,对于张某国还并不了解,也就没有多想。谁承想到了还钱的日子,张某国却一拖再拖,小李见还款无望,就对张某国说:你再不还钱我就去法院去告你。张某国听此,笑了,说你去告吧,反正上面也不是我的名字。

小李这才意识到被骗了,可是小李并没有屈服。他开始收集证据材料,包括他转账到张某国的微信的记录,银行的流水记录等等,用以证明钱是借给了张某国而非所谓的李某全。

最终,法院依据小李提供的证据材料,认定张某国系真实借款人,要求其返还小李的借款并支付利息。

 

二、民间借贷的隐形风险

借条作为能够证明债务人与债权人之间的债权债务关系的重要依据,其真实性和合法性决定的借款能否得到偿还。就像我们今天的案例故事中,借款人张某国恶意的签署假名字,而债权人小李也没有履行一定的身份核实义务,最终酿成了纠纷,造成了困扰。

(一)身份核实不当风险

一般的民间借贷关系中,通常情况下,债权人并不会像银行贷款那样充分核实债务人的身份信息,虽然签名造假的事情发生的几率较低,但是,借款前未核实身份便进行打款,那么其实就在无形中对这笔借款制造了一些风险隐患。

很多债权人都像小李一样,等到债务人到期偿还不了借款,才知道借款人的实际签名与真实的姓名是不一致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在诉讼的过程中,其实是会造成一定的被动局面。

(二)借条格式不当风险

我国《民法典》第五百零二条明确规定:依法成立的合同,自成立时生效,但是法律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对于借条来讲,其实是合同的一种,需要约定债务人和债权人的权利义务,书写真实有效的内容,才能够发生其应有的法律效果。

一般我们认为,手写的借条会更加有效,且不容易被模仿或篡改。在借条的内容方面,一定要写明是借条或欠条的日期、借款时间、还款日期、利息计算方式等内容。

在借条的最后,一定要注明借款人的身份信息,这一点是十分重要的。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是找到担保人同时进行签名,这样能够对借款上一道保险同时,要求借款人和担保人提供有效的身份证明材料,如身份证复印件等等。

(三)举证不能风险

如果出现我们今天案例中的情况,在借款人的署名与真实姓名不一致的情况下,那么债务人尽量是通过通话录音的方式确定署名系借款人本人故意签署错误信息,短信记录、微信聊天记录等电子数据也都是可以作为证据予以提交的。

收集有效的证据,才能够实现诉讼效果,否则,如果出现举证不能,那么需要承担一定的败诉风险。

三、如何避免恶意逃债

(一)要及时追缴借款

如果借款人到期并没有履行还款义务,那么出借人一定要及时进行催款追要。如果在催要后,借款人拒绝还款或者恶意逃避履行还款义务,那么就要及时向人民法院进行起诉,通过法律的手段进行维权。

因为如果不能做到及时催要,那么很可能导致权利过期而无法进行主张。

(二)借款时要有担保人

担保人的重要性想必不用再与大家细说,当一笔债务有了担保人,那么等于为债务上了一道保险。特别是对于像我们今天案例故事中提到的这样借条不签真实姓名的情况,如果为债务设定一个担保人,相信担保人是不会允许债务人签署不真实的姓名,这样的事情存在的。

即使是担保人默认了债务人签署不真实的姓名,那么债权人也可以在向债务人请求还款不能的情况下,向担保人主张履行还款义务的。因此,设定担保人是债权人能够避免恶意逃债的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四、结语

在借条上签署不真实的姓名的情况,在实践中的发生概率较低,因为一般情况下,债权人都会要求债务人提供身份证明,或者为债务提供担保人。

但是,这样的情况在司法实践中也的确是存在的。这就提醒我们,在借款给他人时,要注意做好借款人个人身份的核实工作,同时为债务设定一定的保障条款,如要求债务人提供物的抵押担保或者人的保证等等。

通过今天的案例,我们能够看到, 借条不签真实姓名,并不一定会导致借条无效,在能够证明借贷关系存在且能够有佐证予以证明借款人真实身份的,那么借条也是能够发生法律效力的,债务人就需要基于此借条履行还款义务。

再次提醒大家,借款给他人要履行好前期的核实程序,这样才能够避免被恶意逃债。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