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到底有哪些防身工具是合法的?

2022-10-12  今日头条  富指南
加入收藏

国内的治安环境和海外不同,大多数人日常不需要过于担心自己的人身安全,也不像老美那样需要买枪防身。尽管如此,也有很多人,特别是单身独居女性,希望能准备一些防身工具。问题在于,很多市面上广为流传的防身工具因其过强的攻击性,实际并不合法。所以,到底有哪些防身工具是合法和适合大众使用的呢?

先说说不合法的东西,基本上能简单造成致命伤亡的东西,个人持有都是不合法的,包括了管制刀具、各类龙泉剑、各类仿古兵器、各类可被改装加强的枪械、弓弩等。另外,网上挺热销的甩棍、虎指、战术笔之类,虽然严格来说不违法,但很可能属于危险器材,安检或被警方查到时是要没收处理的。

如果你不太清楚到底哪些属于非法或不合规的,只要看其主要用途就可以了。如果某个东西被生产出来的最主要用途就是商家宣称的“防身”“战术”等等攻防用途,基本就不太靠谱,不要以身试法。另一个简单的方法是用JD或TB去搜,如果按常规搜法无商品显示的,肯定有问题。

那么,合法的防身工具有哪些呢?抛开那些主要目标非“防身”且效果也有限的家用菜刀、铅笔刀一类不提,大部分合法的防身工具,都只是以其他功能为主但可用来进行防御动作的东西,比如棒球棍、高尔夫球棍、大号手电筒、大号扳手、大号螺丝刀、装在手提袋里的硬质书等。这些被制造出来时并不是用来防身的,但具有坚硬且有一定长度的特点,危急情况下确实可以用于防护。

此外还有一个女士们很感兴趣的东西,辣椒水。但实话说这玩意也不合法,而且使用起来很不方便,并不能起到危机情况自救的作用,还常常在风向影响下产生反作用。我觉得相比于辣椒水,男朋友的防身作用还更强一些。当然,也不能滥用男朋友,比如遇到口角就拼命拱火让男朋友和对方对打……

需要指出的是,在当前的环境下,即使是防身,使用各类“合法”器物造成伤亡后果,依然有很大可能要承担相应责任。而且一旦有了器具在手,人的心态可能会变化,事态可能会升级,吵嘴可能就变成了武力对抗。

因此,最好的防身方式,依然是“不战而屈人之兵”。居家时,要注意锁好门窗,安装摄像头,开门要谨慎。外出时,事先要有规划,不安全的时间地点不要出没,一定得去的话别总勾着头盯着手机,多注意观察周围环境,感到不安全就及时离开,遇到危急情况时尽可能安静离场、淡化事态或向警方、工作人员、周围人群求助。

还是要牢记,法律、执法人员和自己的小心谨慎,才是你最好的防身武器。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