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期间是多长?仲裁结案需要多少天?马上为你解惑!

2022-08-25    泸县总工会
加入收藏

发生劳动争议

有不少劳动者会通过

申请劳动仲裁进行维权

你知道劳动争议申请仲裁的

时效期间是多长吗?

仲裁时效期间如何计算?

工妹儿来为您解答

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为一年。仲裁时效期间从当事人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其权利被侵害之日起计算。

劳动关系存续期间因拖欠劳动报酬发生争议的,劳动者申请仲裁不受上述一年仲裁时效期间的限制;但是,劳动关系终止的,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一年内提出仲裁申请。

什么情形仲裁时效中断?

在申请仲裁的时效期间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仲裁时效中断:

(一)一方当事人通过协商、申请调解等方式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的;

(二)一方当事人通过向有关部门投诉,向仲裁委员会申请仲裁,向人民法院起诉或者申请支付令等方式请求权利救济的;

(三)对方当事人同意履行义务的。

从中断时起,仲裁时效期间重新计算。

什么情形仲裁时效中止?

因不可抗力,或者有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劳动者的法定代理人未确定等其他正当理由,当事人不能在规定的仲裁时效期间申请仲裁的,仲裁时效中止。

从中止时效的原因消除之日起,仲裁时效期间继续计算。

那么

申请劳动仲裁之后

仲裁委员会

应在多长时间内结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办案规则》相关规定

仲裁庭裁决案件,应当自仲裁委员会受理仲裁申请之日起四十五日内结束。

延长

案情复杂需要延期的,经仲裁委员会主任或者其委托的仲裁院负责人书面批准,可以延期并书面通知当事人,但延长期限不得超过十五日

逾期

逾期未作出仲裁裁决的,当事人可以就该劳动争议事项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来源:四川工会法律援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