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婚后怎么保护自己的个人财产?律师教你如何保住父母的遗产

2022-08-16    婚姻家事张亚敏律师
加入收藏

到底怎么做才能保住父母的遗产?这个问题听起来很简单,父母的遗产不就是我自己的吗,还能是谁的?这可不一定。各位是结婚了,继承来的财产配偶能分走一半。要是能一直和和美美生活在一起也就罢了,但要是闹离婚可就白白亏了。那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住遗产,下面我就用两个例子为您解决这个难题!

婚后怎么保住父母的遗产

首先,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四项规定,继承的财产是夫妻共同财产。什么意思?就是甭管你和谁结婚,对方是个什么样的人,家庭条件悬殊不悬殊,婚后继承的财产就是夫妻共同财产。

举个例子,小红和小张是大学同学。小红家庭条件很好,父母保护得也比较好,人很天真。这小张呢,家庭条件很一般,但心眼比筛子都多,尤其会哄女孩子开心。平时上课的时候,小张通过观察同学们的穿衣打扮,发现小红穿得不一般,觉得小红肯定家里很有钱,经过多方打听,发现小红家真的很有钱。于是就下定决心要和小红结婚,少奋斗一百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小张对小红穷追猛打,半年后小红就答应和小张谈恋爱。到了毕业的时候,小张求婚了。小红并不想这么早结婚,但小张一直说自己的父母很希望自己能早点安定下来。小红心软,就答应了。

于是小红就带着小张去见自己的父母。小红的父亲一看小张就觉得这人不踏实,不同意结婚。但拗不过小红一直强烈地坚持,于是就同意了。但有钱人也不是傻子,小红的父亲也留了个心眼,没在小红名下放财产。很快小红就怀孕了,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小张的态度发生了一百八十度大转变,他对小红很冷漠。小红百思不得其解,终于在某个晚上发现了小张手机里的暧昧微信,原来小张出轨了。怀着孕的小红选择为了没出生的孩子忍着,装作什么都不知道。

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去了,天有不测风云,小红的父亲突然车祸去世了,小红背后的强大支柱突然没了,她悲痛难忍。就在此时,小张突然又开始对小红好了起来,嘘寒问暖,每天端茶递水,陪着小红操办丧事。单纯的小红备受感动,觉得果然夫妻之间还是患难之际见真情,小张还是爱自己的,之前出轨不过是一时冲动。就这样幸福地生活了两个月,小张突然跟小红说想投资理财,这样还可以补贴家用,等孩子出生后给孩子一个更好的条件。小红想着也是,但自己又没钱投资。小张就说可以把爸爸北京那套四合院给卖了,拿一部分钱过来投资。小红觉得也行,反正四合院那么大空着没人住,就答应了。

通过离婚可以分割遗产

结果万万没想到,四合院刚卖完,小张就提出离婚!

各位知道这是为什么小张在这个时候提出离婚吗?因为钱!根据《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二条第四项,配偶一方继承的财产是夫妻共同财产,也就是说小红的父亲去世后他的财产就成为了遗产,小红是有继承权的。那套四合院就是遗产之一,只要四合院被卖了,就是处理了遗产,视为各继承人接受继承。四合院这两亿怎么分呢?因为四合院是小红父母的夫妻共同财产,所以有一亿万是小红母亲的,剩下一亿由小红和她母亲继承。小红继承5000万,她母亲继承5000万。小红继承的5000万里有一半是小张的。也就是说小张可以拿到2500万!

渣男出轨、骗婚还能拿到钱,这就是残酷的现实。小张之所以在小红父亲去世后突然又对小红很好,就是因为他咨询了律师,知道只要小红继承了遗产,自己就有一半!小张真是机关算尽,而小红在刚遭遇了丧父之痛后又遭遇丈夫的背叛,可悲可叹。

但没办法这就是法律,法律有法律的逻辑,生活有生活的无奈。但人要想办法摆脱这个无奈,该怎么办呢?我下面就给各位支个招,一劳永逸。

到底该怎么做呢?最好的办法就是写一份遗嘱,可以解决所有问题。《民法典》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只归一方的财产是夫妻个人财产。所以,小红的父亲只需要写一份遗嘱,在遗嘱中写明:“百年后所有财产归小红继承,与小红的配偶无关”即可。别看只有短短一句话,但有没有这一句话可是天差地别。如果小夫妻俩人和和睦睦,生活美满,甭管多少个亿,都是小家庭的共同财产。但如果夫妻相看两生厌,见面就吵架,就算只有十万,也得被分走。更别提小张这种出轨渣男,拿走一分钱都嫌多。但遗嘱里有了这句话,就得按照遗嘱来,财产就是小红一个人的,和小张没有半毛钱关系。这多解气,等同于让渣男净身出户了。

渣男多的是,小红运气不好没能提前预防,但我们有一个当事人运气就比较好,虽然没能提前预防但却在我们的建议下做了一些准备,照样能让渣男拿不到一分钱。

放弃继承可以保住遗产不被分走

事情是这样的,小蓝的老公小王出轨了,还给小三买了套房。小蓝发现后就提出要离婚,祸不单行,这个时候小蓝的母亲去世了,留下了一大笔遗产和两套房子。小蓝悲痛之余想起之前在网上看过一些普法小视频,隐约记得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的财产也是夫妻共同财产。于是就想找个律师咨询一下,经人介绍就找到了我们。我们听完后就告诉小蓝,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继承的遗产确实是夫妻共同财产,但这事儿还有挽回的余地。怎么挽回呢?

《民法典》第一千一百二十四条规定,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这个法条是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简单来讲,法条的意思就是在遗产被处理之前,小蓝是可以以书面的形式放弃继承的。小蓝的外祖父母均已去世,也就是说只要小蓝放弃继承,小蓝母亲的钱还有房子就归小蓝父亲继承了。这样渣男小王就拿不到一分钱!而小蓝父亲继承遗产后,就可以写一份遗嘱,在遗嘱中写明:“百年之后财产归小蓝一个人,与其配偶无关”。这样不论小蓝以后再婚与否,财产都是小蓝自己的,任何人都分不走!

婚后如何保护个人财产?如何保住父母的遗产你明白了吗?张亚敏律师专注于婚姻家事领域,如有任何法律难题,欢迎留言咨询。

婚内继承相关规定

附法条:

第一千零六十二条 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的下列财产,为夫妻的共同财产,归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资、奖金、劳务报酬;

(二)生产、经营、投资的收益;

(三)知识产权的收益;

(四)继承或者受赠的财产,但是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条第三项规定的除外;

(五)其他应当归共同所有的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有平等的处理权。

 

第一千零六十三条 下列财产为夫妻一方的个人财产:

(一)一方的婚前财产;

(二)一方因受到人身损害获得的赔偿或者补偿;

(三)遗嘱或者赠与合同中确定只归一方的财产;

(四)一方专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应当归一方的财产。

 

第一千一百二十四条 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放弃继承的,应当在遗产处理前,以书面形式作出放弃继承的表示;没有表示的,视为接受继承。

受遗赠人应当在知道受遗赠后六十日内,作出接受或者放弃受遗赠的表示;到期没有表示的,视为放弃受遗赠。

 

第一千一百二十七条 遗产按照下列顺序继承:

(一)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二)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第一千一百二十八条 被继承人的子女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子女的直系晚辈血亲代位继承。

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先于被继承人死亡的,由被继承人的兄弟姐妹的子女代位继承。

代位继承人一般只能继承被代位继承人有权继承的遗产份额。

 

第一千一百三十条 同一顺序继承人继承遗产的份额,一般应当均等。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