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劳动仲裁打三年,你能怎么办?三招破解“拖字诀”

2022-03-28    职场法库
加入收藏

身在HR圈不由己,常会面对同行咨询如何免责辞退员工,除了写在法条里按规守法的手段外,“拖字诀”常会被提起,虽然上不了大雅之堂,但现实中效率之高往往能解决掉90%的问题。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面对拖字诀,打工人如何应对,下面由浅入深看透三类常用的“拖字诀”。


“拖字诀” — 劳动仲裁时效

劳动报酬(含欠发工资、奖金、加班工资等)适用于特殊时效,在职不受时效限制,离职后计算一年时效。不属于劳动报酬的,自权益受侵害之日起一年仲裁时效。

法律不保护躺在权利上睡觉的人。因此HR常用信息差处理员工诉求,在周旋和谈判中拖过诉讼时效,有些诉求虽然有理有据,但也往往被驳回。

面对此类,劳动者只要保留时效内“向对方当事人主张权利”的证据,就可以中断时效,中断后时效重新计算。

“拖字诀” — 工伤认定期限

工伤认定逾期,高发于9-10级工伤和未买工伤保险的企业,因为一旦鉴定等级,无论员工何种原因离职,公司均需支付一次性伤残就业补助金,未买工伤保险的企业则要支出更多。

因此,很多小企业主一旦发生工伤,在前期垫付入院费用后就不管不问,当伤者家庭无力承担后才知道工伤认定,此时公司往往以超过30天时限人社部门不予受理来搪塞。

这时请稳住,单位申报工伤是30天期限,个人名义申报则有1年期限,同时此前产生的费用由公司全额承担。退一万步来说,如果连1年的期限也错过了,也能以人身损害赔偿诉至法院(时效一般来说是3年),虽然比工伤待遇低很多,但总归能降低损失。

“拖字诀” — 仲裁、一审、二审、再审

你见过最长的结案期限有多久?编者见过劳动争议从仲裁到再审长达三年,有多少劳动者能够耗得起,如果再加上笔迹鉴定、被告消失公告送达、管辖权异议等环节,可能会更长。

公司拖垮你的底气源于钱在公司,安排领着工资的员工与失业的你在耗,耗到你让步、耗到你认输。更有甚者,耗到你让步的同时还要写份致歉书和保密协议才肯支付,为的就是杀鸡儆猴,让其他员工不敢再有异想。

对于许你违法解除,不许我合法维权的对手,我们应该换个思维来应对。既然你的底气是拖着不支付,那么劳动者就可以行使法律赋予的权利,仲裁判决前申请先予执行。只要双方权利义务关系明确、再提交个人生活困难的证据就可以先予执行。记住,只有主动申请,这件事没人会提醒你。

这样一来,绝大部分没有争议的款项执行到位,双方的博弈状态转为均势,公司也就丧失了拖的意义,拖字诀已然迎刃而解。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