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普通人不得不知的10个劳动法常识

2022-03-04    深圳laywer杨律
加入收藏

1、公司拒绝签劳动合同,第一年内的第二个月起,劳动者有要求双倍工资的权利。

2、为员工缴纳社保是公司的义务。若公司不缴纳社保,员工可以向当地社会保障部门投诉,并可在劳动仲裁中要求赔偿。

3、正常情况下,员工辞职不需要经过公司批准,只需要提前30天通知即可。在公司有过错的情况下(例如不发工资、不交社保),员工可以随时提出辞职,无30天的限制。

4、申请劳动仲裁的时效为1年,也就是说,辞职一年之后再申请劳动仲裁的,基本上拿不到钱。

5、就算没有签劳动合同,只要实际工作过,就视为存在劳动关系。即使只上了一天班,也有权利拿到一天的工资。

6、试用期的长度是有法律规定的,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6个月。试用期工资不得低于转正后的80%,也不得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

7、平时加班费为工资1.5倍;休息日(一般是周六日)加班费为工资2倍;法定节假日加班费为工资3倍。

8、公司向员工收取押金、培训费等都是违法的。

9、劳动法规定,劳动者每周至少休息一天。因特殊原因需要加班的,每天加班不得超过3小时,每月不得超过36小时。

10、解除劳动合同之后,在某些情况下,员工可以向公司要求赔偿金或经济补偿金,但也有可能无法要求(一般是员工主动辞职,或是员工因过错被辞退)。赔偿金是经济补偿金的2倍。

普通人不得不知的10个劳动法常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