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法人、法人代表、法定代表人傻傻分不清楚

2021-09-02    李王利律师
加入收藏

我在执业的过程中,常常会有人向我咨询:李律师,我是公司法人/法人代表,会不会有什么风险?我明白大家所说的法人或者法人代表都指的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只是大家对概念有所误会,本文就以问答的形式来阐述什么是法人、法人代表和法定代表人。

1、法人是人吗?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五十七条规定:法人是具有民事权利能力和民事行为能力,依法独立享有民事权利和承担民事义务的组织。法人又分营利性法人、非营利性法人和特别法人。由此可见,法人是组织,不是人。

根据《公司法》第三条规定:公司是企业法人,有独立的法人财产,享有法人财产权。公司以其全部财产对公司的债务承担责任。所以公司是法人。自然人不能自称法人。我们在生活中常听见的提问:你们公司法人是谁?实际上询问的是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谁,法人是法定代表人的口语简称,这是导致很多人误以为法人是人的缘故。

2、只要是公司就是企业法人吗?

答案是否定的。《公司法》第十四条公司规定:可以设立分公司。设立分公司,应当向公司登记机关申请登记,领取营业执照。分公司不具有法人资格,其民事责任由公司承担。公司可以设立子公司,子公司具有法人资格,依法独立承担民事责任。

《公司法》第一百九十五条规定外国公司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支机构不具有中国法人资格。

3、什么是法定代表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六十一条规定:依照法律或者法人章程的规定,代表法人从事民事活动的负责人,为法人的法定代表人。

公司法定代表人依照公司章程的规定,由董事长、执行董事或者经理担任,并依法登记。

因此,法定代表人是确定性的法律概念,它是指依照法律或法人组织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

4、法人代表是法定代表人吗?

法人代表和法定代表人不是同一个概念。法人代表只是一般性的说法,当公司委派员工外出办理公司事务的时候,公司出具书面的授权委托书,委托该员工为公司代表代替公司(企业法人)办理事情。这个法人代表是临时的。比如说,公司因为买卖合同纠纷被供货供应商起诉到法院了,这时候公司可以出具委托书,委托公司的某位员工作为法人代表,代表公司这个法人来参加诉讼庭审。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