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劳动仲裁胜诉,公司已没有财产了,如何让股东老板个人承担赔偿?

2021-07-06    打听生活
加入收藏

很多人申请劳动仲裁,因为证据充分,所以并怕公司律师有多厉害,而且怕公司变成空壳,导致胜诉也拿不到钱,即便去申请强制执行,最后也是一无所获!最多就是老板被限制高消费,但一点也不影响老板继续潇洒。

因此,很多朋友会问,难道就不能让公司的股东老板来承担这个责任吗?当然可以,但要符合一定的条件,我们要学会这样判断和操作。

劳动仲裁胜诉,公司已没有财产了,如何让股东老板个人承担赔偿?

 

我们先要搞清楚公司有哪些人对公司负责

基本上包括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大部分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同时也是股东,也就是我们口里所说的“老板”,但也有老板既不是法定代表人,也不是股东,这就是所谓的“实际控制人”或幕后控制人,所以对于实际控制人这一块,我们一般人就不要纠结了,很难取证证明。而法定代表人,如果不是股东,对于这一块基本上也不承担具体的赔偿责任,除非能证明有明显的违规行为。那么重点就是在工商注册上显示的股东这一块。

在没有任何办法的情况下,这样操作追加股东为被执行人

但必须要符合以下条件,不然也是拿他们没办法的。

一、没有实际出资或没有足额出资。很多小公司很普遍。

二、抽逃出资的。就是把钱通过不合规的途径转走,不过这种也有点难证明。

三、原股东没有出资或足额出资就把股权转让出去。比如转给一个老头。

劳动仲裁胜诉,公司已没有财产了,如何让股东老板个人承担赔偿?

 

以上三种,最好取证的,就是证明股东没有实际出资或没有足额出资,那么我们要怎么取证证明呢?其实这里就要说到一个网站,就是“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公司的注册信息,通常我们申请劳动仲裁的“公司主体身份”也是在这里打印的。那么这里面有一个关键点,因为一个公司每年要提交上一年度的年报,那我们就可以在里面查到公司最近一次的公司年报记录,上看可以清楚看到公司股东的实际出资情况,如果查到没有出资或没有足额出资,那在我们劳动仲裁胜诉,并申请强制执行无果的情况下,就可以将股东作为被执行人,向法院申请。

如下图所示,如果实缴出资为空,或者低于认缴出资,并且出资方式是货币,那么就视为股东未缴纳出资,或未足额出资,一单发生债务,那么股东就要承担这部分的责任。

劳动仲裁胜诉,公司已没有财产了,如何让股东老板个人承担赔偿?

 

我们需要了解对应的法律条文

很多劳动争议案件中的细节操作问题,《劳动合同法》里是没有写到的,这个是《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执行中变更、追加当事人若干问题的规定》第十七条规定,作为被执行人的企业法人,财产不足以清偿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债务,申请执行人申请变更、追加未缴纳或未足额缴纳出资的股东、出资人为被执行人,在尚未缴纳出资的范围内依法承担责任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总的来说,这是员工最后的办法,在申请强制执行没有结果后,只能关注公司股东的实际出资情况,看看有没有机会,这也是员工最无奈的地方。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