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公司想方设法让员工辞职,面临这种困境,该怎么处理好?

2021-06-23  今日头条  劳动法那点事
加入收藏

现在的公司裁员都会想方设法让员工主动辞职,既达成了裁员的目的,又减少了辞退员工需要支付的补偿金成本,一举两得。最常见的就是公司调整岗位,这样的借口属于“企业行使自主管理权”。公司把岗位调整没有了,就是逼迫你主动辞职,告诉你想在行业混,就得听他们的,而大部分员工或怕公司“报复”、或法律意识淡薄,很多时候就被公司钻了空子。

公司想方设法让员工辞职,面临这种困境,该怎么处理好?

 

案例

由于公司调整,没有适合岗位,公司就要求小王辞职,只愿意赔偿1个月工资。小王觉得很吃亏,想申请劳动仲裁,但是担心劳动合同上写的工资比实际拿到手的低很多,走完仲裁的赔偿,反而比一个月工资的赔偿还少。很多朋友都对小王说,如果你还想在行业内做的话,妥协比较好。这些公司很多会有串联,到时候工作可能都不好找。

最后,小王向我咨询:仲裁后我的赔偿会少吗?真的会影响以后找工作吗?

公司想方设法让员工辞职,面临这种困境,该怎么处理好?

 

律师分析:

公司这种做法明显在耍流氓,妥协方案是错误的,当然可以依据《劳动法》维护自己的权益。

首先,“公司调整、没有适合岗位”,这可能是事实

一个公司的经营确实不会一成不变,公司调整岗位,一种是客观情况,这个岗位没有了,岗位工作也就没有了,岗位调整属于正常情况;另一种很可能是主观原因了,有些公司想要裁员,故意说岗位没有了,实际上工作还存在,只是把工作分配给其他人员来做,这种情况就很恶劣了。

按照劳动合同法,调岗是需要双方协商一致的,工作岗位是劳动合同的必备条款,调整工作岗位需要对劳动合同进行变更,如果没有适合的岗位,不能协商一致对岗位进行调整的,可以协商解除劳动合同,这种情况公司要支付N+1的经济补偿金。如果没有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公司直接辞退的,属于违法解除,需要支付2N的经济补偿金。

公司想方设法让员工辞职,面临这种困境,该怎么处理好?

 

其次,公司要求员工辞职,这可能是“坑”

如果员工自己辞职损失比较大,一是每年一个月的离职补偿得不到,二是失业保险金无法申领,这些要损失不少钱,比如你工作了4年7个月,要补偿你5个月的平均工资,而且辞退前要提前一个月通知,相当于还有一个月工资,如果平均工资是5000元,这些就是3万元,失业金各地可能不太一样,一般都在几百到上千元,补偿两年也在万元以上了,这些损失是比较大的。

再次,合同约定的工资比实际拿到的低,补偿金计算不一定就低

经济补偿金的计算不是根据合同工资来计算的,是按照你离职前十二个月税前工资的平均值计算的,特别提醒是税前工资,不是拿到手的实发工资。这种情况要收集好离职前12个月的工资条和工资入账的明细。

公司想方设法让员工辞职,面临这种困境,该怎么处理好?

 

最后,没有谈妥的话,仲裁对以后工作真的会有影响吗?

只要自己行得正,就没有什么好妥协的。如果你是一个自信的人,是一个真正有能力的人,就不用担心所谓的影响。但如果你投鼠忌器或者甘愿平庸,也可以顺其自然。

劳动仲裁是法定的判决,如果你胜诉,说明对方是错误的,既然不是你的错误,怎么会对你造成影响呢?所谓的顾虑只是自己吓唬自己,如果你的诉求是无理的,劳动仲裁也不可能偏向你的,如果以这种理由不招你的公司,连最最基本的法律常识和契约精神都没有,你还想再跳一次火坑吗?

公司想方设法让员工辞职,面临这种困境,该怎么处理好?

 

结语:劳动法是有用的,遇事一定要相信法律,特别是在这样的时刻,更要严格遵守公司规定,按时上下班,注意收集保留证据,必要的时候可以录音。不要道听途说,以免蒙受不必要的损失。如果还有疑虑,可以到当地劳动仲裁部门咨询,也可以向律师请教。

好了,看完本期内容,如果你有收获!点我的头像关注我。有相关的劳动法律问题,可以直接在评论区留言或者私信,看到了一定会回复你。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