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继承、赠与,哪种方式把房子给子女最划算

2021-06-09  今日头条  秃头小律
加入收藏

房子在家庭资产中的地位不需要再多加强调,反正很高。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不断向纵深发展,很多人迫切地想知道把自己名下的房产给孩子,怎样才能最省钱、最省手续。本文就这一问题,进行解析。

继承、赠与,哪种方式把房子给子女最划算

 

一、房子给子女的方法。

目前来讲,将自己名下的房产“给”子女,在法律上就属于让子女合法取得房子的物权、所有权的行为。

就目前的法律体系而言,房屋属于不动产。《民法典》第二百零九条规定,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是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据此,可以看出子女要取得父母名下的房产,就必须进行“登记”。也就是说,房产登记管理部门是一个很难“绕开”的部门。

不动产产权变动的途径有三:一是正常的买卖行为。即支付合理的房屋价款、交付房屋或办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二是善意取得制度。即买受人主观上善意、支付了合理的房屋购买价款、双方办理了房屋过户登记手续;三是依据生效司法文书、继承、赠与等行为取得房屋所有权。

据此,想将自己名下的房产合法的“给”孩子,一般人会有三种途径:一是赠与孩子;二是“低价”卖给孩子;三是由孩子来继承。就我国的实际社会状况而言,更多的人会选择赠与或者继承的方式。

继承、赠与,哪种方式把房子给子女最划算

 

二、几种方式各自的优劣。

1、赠与。

手续上:赠与人和受赠人需要共同前往公证部门办理《赠与公证》,一般需要向公证部门提供房产权属证书、赠与人与受赠人的身份证明文件、赠与合同。按照《民法典》六百五十九条规定,赠与的财产依法需要办理登记或者其他手续的,应当办理有关手续。

费用上:按照法律规定,赠与房产需要交纳契税,税率为3%-5%,缴纳税额的计算基础是房屋的评估价格。当然,这里还会产生0.5%的评估费用及1%的个人所得税(近亲属之间可以免征)。最后,还有一项公证费,大约是房屋评估价值的2%。所以,以房屋评估200万元的为例,赠与给孩子大约需要的费用为11万元。

2、继承。

手续上:继承肯定是在自己已经死亡的前提下才会发生,而继承也是所有方式中手续最为繁琐的。

仍旧是需要先办理《房产继承公证》。同时,也需要提供房屋评估单据、被继承人死亡证明、房屋所有权证件、所有法定继承人的身份证明或遗嘱等。按照《民法典》一千一百二十三条规定,继承开始后,按照法定继承办理;有遗嘱的,按照遗嘱继承或者遗赠办理;有遗赠扶养协议的,按照协议办理。

费用上:主要是评估费用0.5%、公证费用2%、如果不是法定继承的还会产生契税。所以,我们以法定继承为例,拟集成房屋估值为200万,则需要缴纳的费用大约为40000元。

继承、赠与,哪种方式把房子给子女最划算

 

就买卖房屋来说,税费会更高。有人会说我可以把价格写得“意思一下”,我只能说你想多了。买卖方式,会按照房屋的实际成交金额来确定各种税费。

由此看来,将房子合法地给子女的方式中,继承费用最低、手续最为繁琐。赠与又费用太高。你会选择哪种方式呢?

(关注@秃头小律,用法律看生活,在生活中学会用法律)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