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切记,以下这几种债务,依法不用还

2021-05-20    张丽亚律师
加入收藏
切记,以下这几种债务,依法不用还

债,从法律的角度分为合法债务和非法债务。
有老师分为善债和恶债。
我觉得这个分法特别好。
 
什么是善债?
它的成立是合法的(经过国家批准的);
目的是善的(解决人们的资金需求);
利息是善的(在国家法定利息范围之内);
债务人出现逾期后,它的处理方法是善的(一切均按法律途径去解决)。


什么是恶债?
它的成立是非法的(没经过国家批准);
目的是恶的(它不是为了赚你点利息,它是变相抢劫,是为了榨干你);
利息是恶的(高利、利滚利,远远超过法律规定的利率界线);
债务人出现逾期后,它的处理方法是恶的(暴力催收,用“赶尽杀绝”四字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金融机构靠放贷盈利是可以的,但必须在法律红线内去做生意。突破了法律的界线,那就是违法,不仅受不到法律的保护,还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所以,负债的朋友们,你理解了这一点,就应该明白不是借了别人的钱还不起,自己就该被钉在十字架上做罪人,就可以让别人骑在自己头上为所欲为,肆意践踏,为非作歹。
当你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一定要知道法律是保护你的。
恶债,由于它的所有都不合法,所以,它根本不受法律保护。
而那些用放恶债来草菅人命的犯罪分子,终究也会受到法律的制裁。
那么,哪些情况下,债务可以依法不还呢?我分为以下几种:
 
1、高利贷
很多人只听贷款机构说利率多少多少,但自己会算真实月利率和年利率的不多。
这里教大家怎么算:打开微信小程序,搜IRR,输入总借款数,每月还款数,月利率、年利率就出来了。
大家一定要算。
之前一朋友贷款,信贷员告诉他年利率只有4厘多。
我说:不可能,你信用贷能给这么低的利率?简直胡扯。
最后一算,达到9厘了。
很多人贷款时在利率上都被忽悠了。
不想被忽悠,就别犯懒,自己一定要亲自去算一算。
以前,大家都知道,年利率最高不超过24%,后来,国家修订了民间借贷利率,采用的是浮动利率机制即:“4倍LPR”
超过“4倍LPR”数值的年利贷款属于高利贷,超过部分是可以不用还的。即便已经还了全部费用,借款人也可要求退还利息。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啥叫LPR ,这个你也不用深入去了解。
你就记住按LPR数值来算,一年期是3.85%。最新的年利率保护上限是15.4%,相比以前的24%可是降低很多。
 
2、套路贷
说起套路贷,真可以用“血淋淋”来形容。
套路贷杀人不见血。
只要掉入它的圈套,你根本就出不来了,直到把你榨干为止。
哪怕借100块钱,都会逼的你家破人亡。
近几年,媒体报道了很多受套路贷迫害的案例:
借1500,2个月变50多万。
借3000,要还69万。
借7000,要还100多万。
借5万,要还800万。
借1000多万,要还1.7亿。
......
甘肃警方破获的特大套路贷案件,触目惊心:逼死89人,受害人高达39万人。
套路贷就是吃人不吐骨头的魔鬼,双手沾满了鲜血。
也是公安机关严厉打击的一种犯罪行为。
如果你正在遭遇套路贷,请马上、马上向公安机关报案。
关于套路贷,我后面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详细阐述它的特征,因为它真的太害人了。
请朋友们在借贷时一定要擦亮眼睛,避免掉入套路贷圈套。真的真的害了太多人。
 
3、“先付利息”的砍头息。
砍头息,很多借过网贷的人对它很熟悉。
借2万,实际到账1.5万,那5000是服务费,也就是所谓的砍头息。但,还是按照2万的本金来计算利息。
看过一个笑话视频,借600,实际到账6毛,那599.4是服务费。
看似笑话,实则暗讽砍头息是多么的荒诞。
对于砍头息,国家是明令禁止的。
实实在在到你账上多少钱,你就是借多少钱。
借2万,到1.5万就是借1.5万,到1万就是借1万,利息按相应的本金计算即可。
还要说一句,既然有砍头息,100%利率就超标了,所以,要理直气壮地对超出部分的本金和利息拒绝还款。
4、非法网贷平台上借的钱。
之前,网贷经历了一片混乱期,谁搞个App就能进行放贷,压根就没有什么金融牌照。
它本身就是不合法的,就像医生没有医师证就看病那是非法行医,公民没有驾照就开车那是无证驾驶,是要受到法律惩罚的。
那么,它的债权也不具有合法性,是不需要还的。
是有这样的判例。
看网贷平台是否合法,咱老百姓也无法很精准的去调查,那么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看该平台是否能上征信系统。
因为正规的金融平台都已经接入了国家征信系统,没有上征信系统的平台,十有八九就是非法平台。
这样的非法平台,它除了会暴力催收你,它绝对都不敢去起诉你。
自己是个啥,它比你清楚多了。

5、为违法行为借款。
法律保护的借款,有一个特别重要的点就是:借款用途合法。
比如,赌桌上,一人钱赌完了,向另一人借5万,并出具了5万的借条。
这5万,不用还。
因为借款用途违法,法律不予保护。
所以,你明知道别人借你的钱是用于赌博,吸毒,犯罪去了,你还借给他,那就不要怪法律不保护你。
 
6、自己的身份信息被冒用欠下的债。
人在家中坐,债从天上来,好好的人,突然被告知名下背了几十、上百万的债。
我记得新闻报道一女子莫名背了800万的债。
这是我们的个人信息泄露,被犯罪分子非法利用了。
我们要证明自己的信息被盗,且被人拿去借钱,本人确实不知情,能证明的了,是无需还款的。
但,说实话,太难。
所以,不要随随便便把自己的身份证件给别人,网上的不明链接、网址不要手痒去乱点。
 
欠债未必要还钱。
要看这个债是善债还是恶债。
善债要还,恶债坚决不还。
法律不仅保护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同样也保护债务人的合法权益。


我写完了,今天的文章有点长,但请你耐心看完。
人分善恶,债亦分善恶。
对于恶债,不是你欠它的,是它欠你,是它要害你,你要知道反击!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