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签租房合同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

2021-05-18  今日头条  律师说
加入收藏
1、明确出租方和承租方的情况


说白了就是验明身份,出租方和承租方都要携带相关证件。承租方要求查看房东的房产证、身份证,如果是第三方委托的,就要查看房东的委托协议及第三方的身份证/营业执照。


很多人很排斥“二房东”或者托管公司,但在目前市场上,直接能和房东签合同的房源相对较少,只要是经过房东的同意或者承诺进行转租的,都是合法的。


不过租房者可以查看二房东与原房主所签订的租赁合同,转租合同的终止日期不得超过原租赁合同规定的终止日期,否则租房者可能会面临较大的风险。


2、写明承租房屋的具体情况


签合同时写明住房的准确地址,房屋面积,住房装修情况,室内设施以及家私电器的数量以及品牌登记清楚等。


3、出租人与承租人的权利与义务要分清


我们都知道租房经常会产生很多纠纷,比如屋内设备坏了,谁来维修等,都是因为在签合同的时候,没有明确划分这些责任。


签订租房合同时,在合同中要明确房租、水电费、燃气费、有线电视费等如何缴纳?什么时候缴纳房租,付款方式是什么?房屋设施如果非人为损坏应该由谁负责维修,若房东提前终止合同该如何赔偿等等。


4、是否可以转租的约定


签订合同的时候,还要写清楚如果不租了,是否能有转租的权利。虽然租房的时候都是长租的打算,但是在实际租房过程中,会有各种意外,导致不能继续租这套房子,如果提前终止合同的话,可能会违约拿不到押金。为自己争取到转租的权利后,可以通过帮忙寻找到租客,继而能拿回自己的押金。


5、违约责任、合同的变更和终止


违约责任双方在签订合同时,双方就要想到可能产生的违反合同的行为,并在合同中规定相应的惩罚办法。


合同的变更终止, 如果在租赁过程中出租人和承租人认为有必要改变合同上述的各项条款,如租赁期限、租金等,双方可以通过协商对合同进行变更。


如果合同未到期时出租人和承租人中有一方要提前解除合同,则要提前通知对方,并按照合同的约定或协商给予对方一定的补偿,如果合同到期,那么合同自然终止。


6、仔细核对水电煤气和家私清单


签合同时,一定要找物业或中介弄清楚这套房原先的水、电、煤气、管理、有线电视费的欠费情况,否则到时住进去了,算在自己头上将会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还有让房东或中介列一份家私家具清单,别小看这份清单,每一项和每一件物品都需要仔细核对,有损坏的,有错误的地方要及时提出来,否则一旦签字,到时退房就只认这份清单了。


最后在签订合同时,一定要把相关的事项尽可能要以签订的合同为准,要落实到书面内容,口头承诺的内容应视为无效。


如果口头承诺的内容,后续不承认,不履行口头承诺的种种,要么吃哑巴亏,要么就发生纠纷。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