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劳动者申请仲裁维权,14类劳动争议关键的举证责任

2021-03-03    
加入收藏

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发生劳动纠纷,申请劳动仲裁维护权益,首先应当确定该纠纷属于劳动仲裁受理范围。

劳动仲裁受理后,应当就提出的诉求提供相应的举证,劳动仲裁的举证责任不同于其他案件,因为劳动关系中双方地位不平等,劳动争议中用人单位负有主要举证责任。

劳动者申请仲裁维权,14类劳动争议关键的举证责任

 

劳动仲裁受理的14类劳动争议,关键的举证责任

1、劳动者与单位之间确认劳动关系争议

用人单位没有与劳动者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劳动者申请确认劳动关系,劳动者负责举证双方存在事实劳动关系。

2、劳动者要求单位支付未签劳动合同二倍工资

没有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合同到期未续签、未依法订立无固定期限合同,劳动者要求单位支付二倍工资赔偿,员工举证确认事实劳动关系,用人单位要么拿出书面劳动合同,要么证明是劳动者原因造成未签订合同。

3、因劳动合同变更发生的劳动争议

用人单位对员工进行岗位调整、调换工作地点、薪资岗位调整等,用人单位负责举证调岗的合理性、提前约定、协商过程。

4、用人单位辞退、开除,员工要求赔偿

根据劳动争议司法解释规定:因用人单位作出的开除、除名、辞退、解除劳动合同等决定而发生的劳动争议,用人单位负举证责任。

双方均无法说明解除原因时,用人单位承担举证责任不利的后果,视为用人单位提出协商一致解除劳动合同,需要支付经济补偿金。

5、用人单位违法约定试用期赔偿争议

用人单位违法约定试用期、试用期工资低于法定标准、违法延长试用期等,员工只需要举证单位违规事实即可。

6、用人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争议

因未支付加班工资引起的劳动争议,举证关键在于劳动者负责举证存在加班的事实,并且是在单位安排下加班,单位举证没有加班或已支付加班工资。

7、员工“被迫离职”要求经济补偿

用人单位未提供劳动条件、规章制度违法、未依法缴纳社保、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违章指挥等情形下,员工提出解除合同,要求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员工负责举证单位的违法行为事实,相关举证在单位手中的,单位负责提供。

8、因单位未缴社保,导致员工无法享受相关待遇

因单位未缴社保,导致员工患病医疗费用不能报销、员工失业无法申领失业金、员工生育无法享受生育保险待遇、员工工伤无法获得工伤赔偿,员工要求单位支付相应待遇损失,举证关键在于单位能否证明,是员工原因导致未缴社保。

9、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赔偿金争议

根据《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存在拖欠工资、加班费、经济补偿金的情况,劳动者向劳动保障监察部门投诉后,用人单位仍不支付的,劳动者可以要求加付赔偿金,劳动者负责初步举证。

10、劳动者给单位造成损失,单位要求赔偿

劳动者故意或重大过失给用人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单位要求劳动者赔偿,单位负责举证损失数额,合同制度有没有约定赔偿比例,单位还需证明劳动者是故意或存在重大过失。

11、劳动者违法解除劳动合同,单位要求赔偿损失

员工离职未提前30天提出书面申请,或者离职未交接工作,给单位造成经济损失,单位可要求员工赔偿损失。

单位需要举证因员工违法解除合同,给单位造成哪些损失,具体数额是多少,提供公证机构的证明。

12、劳动者违反保密协议约定,单位要求违约金

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签订保密协议,员工违反协议约定泄露单位商业秘密,单位要求员工支付违约金,关键举证在于单位证明员工的违纪行为,以及违约金数额的合理性。

13、员工要求未休年休假工资

用人单位为安排年休假,员工要求支付300%的工资报酬,单位负主要举证责任,考勤表证明员工已休年休假,或工资条证明已支付年休假工资,或书面证明员工自愿放弃年休假。

14、竞业限制金与违约金争议

单位与劳动者订立《竞业限制协议》,劳动者要求单位支付竞业限制金,用人单位需举证证明协议已解除或已支付竞业限制补偿。

劳动者违反协议约定单位要求支付违约金,用人单位需举证员工的违约行为,以及违约金数额的合理性。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