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索要加班费应当如何举证呢,怎么索要?

2020-09-13    
加入收藏

 劳动者的工资收入是包括了很多方面的,有基本工资、绩效工资、加班费等等。如果单位不按照法律规定支付劳动者相应的工资的话,那么劳动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捍卫自己的合法利益。那么索要加班费应当如何举证呢,怎么索要?

  网友咨询:

  索要加班费应当如何举证呢,怎么索要?

索要加班费应当如何举证呢,怎么索要?

 

  北京市京师(太原)律师事务所马可律师解答:

  索要加班费,可以用考勤表、加班通知、工资条、交接班记录、证人证言等证据证明有加班的事实。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第九条的规定“劳动者主张加班费的,应当就加班事实的存在承担举证责任。但劳动者有证据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事实存在的证据,用人单位不提供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不利后果。”

  从上述规定可以得出:

  (一)加班事实的举证责任由劳动者承担。

  (二)用人单位不对加班事实承担举证责任。

  (三)如劳动者能够证明用人单位掌握加班事实的证据(如加班审批单,工资条等),该证据如果经法官或仲裁员达到内心确信,用人单位拒不提供的,由用人单位承担不利后果。

  北京市京师(太原)律师事务所马可律师解析:

  用人单位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费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支付加班费;逾期不支付的,责令用人单位按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标准向劳动者加付补偿金。

  用人单位未及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含加班工资)的,劳动者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并要求用人单位支付经济补偿金。

  在劳动关系存续期间,用人单位拖欠劳动者加班工资的,劳动者可以随时向劳动争议仲裁部门提起仲裁,要求用人单位支付加班工资,不受时效的限制;在劳动关系结束后一年内,如果劳动者主张权利、向有关部门请求权利救济或者用人单位同意支付的,则仲裁时效重新计算。

  北京市京师(太原)律师事务所马可律师建议:

  在司法实践中,劳动者往往忽视对加班证据的收集,而在追索加班费劳动争议案件中,加班费的举证责任在劳动者,因此,劳动者经常因为证据不足而导致无法胜诉的情形时有发生,建议劳动者对于在工作中的加班情况应当对相关证据及时保存固定,如加班审批单,工资条、考勤记录表、钉钉打卡记录等,以备不时之需。

马可律师,京师太原创始合伙人,最高院四巡驻山西接待律师,工信部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专家,太原仲裁委仲裁员,现专注于商事争议解决、劳动纠纷处理、企业法律风险管理,刑事辩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