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古人的一问三不知,具体是哪三不知?

2022-04-15    优雅生活永不过时
加入收藏
古人的一问三不知,具体是哪三不知?

 

有时候我们问别人关于这件事情的来龙去脉,如果我们问了几个问题,对方都说 道,我们一般都会回复:一问三不知。

许多人都会一问三不知来表达对这件事的不清楚。

那你知道:一问三不知是哪三不知?

一问三不知中,“三不知”出自《左传·鲁哀公二十七年》

古人的一问三不知,具体是哪三不知?

 

公元前468年,晋国的荀瑶率兵攻打郑国。郑国君王抵挡不住晋军的进攻,于是派大夫公子般到齐国去求救。

齐国为防止晋国强大,就派陈成子带兵援郑。如果齐军不抓紧行进的话,郑国的都城可能就会有危险了。

晋军统帅荀瑶见齐国军队来救郑国,想让使者去离间陈成子和郑国的关系,但失败了。

齐国的使者走后,有个名叫荀寅的人报告陈成子说:“有一个从晋军来的人告诉我说,晋军打算出动一千辆战车来袭击我军的营门,要把齐军全部消灭。”

陈成子听了,骂他说:“出发前国君命令我说:‘不要追赶零星的士卒,不要害怕大批的人马。’晋军即使出动超过一千辆的战车,我也不能避而不战。你方才竟然讲出壮敌人威风灭自己志气的话回国以后,我要把你的话报告国君。”

荀寅自知失言,就有了后来的自我反省:“君子之谋也, 始中终皆举之,而后入焉。今我三不知而入之,不亦难乎?”

此话意思是说:明人谋划一件事情,对事情的开始、发展、结果这三方面都要考虑到,然后才向上报告。我对这三方面都不知道就向上报告,怎能不碰壁呢?

几天后晋军撤兵,陈成子也率军回国。

成语“一问三不知”是从荀寅的话语中概括出来的。它的原意是对某一事情的开始、发展、结果都不知道,用来表示对实际情况一点也不知道。

古人的一问三不知,具体是哪三不知?

 

“三不知”从最初的始、中、终三方面都不知道,逐渐产生了别的意思,后来用“三不知”指对内情一无所知,有时指装糊涂,假装不知道,有明哲保身的意味。

它的原意是对某一事情的开始、发展、结果都不知道,用来表示对实际情况一点也不知道。

而到现代,“三不知”就只是表示对情况一无所知了。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