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为什么叫“中国”、“中国”名称的由来

2022-04-13    小哥趣苑杂谈
加入收藏

“中国”这名称何时始有的?答曰:“周朝”。但最初“中国”并不是指国家,而是指国都。“中”字本来的写法,就像一根棍子插在一个方形和圆形的平面上,这根棍子是旗杆。为什么某一方圆之地插上一根旗杆便成了“中”呢?原来,在远古时代氏族中凡有大事,便把画着旗微的旌插在旷野上,这在古时叫“建中”旌人望见,便从四方围拢而来。古代学者的解析是,帝王之所就是“中”,所建的城邑就是“中国”。至于把华夏族居住的地区和建立的国家称为“中国”,则是后来的事。

为什么叫“中国”、“中国”名称的由来

 

星辰中最瞩目的是北极星,漫天的星星都围着它绕转,这神圣的天区便称为“天室”。地上的王者要证明自己是真命天子,也应“取象于天”——在地面寻找一个形状与方位都与“天室”一致的地方做国都。

为什么叫“中国”、“中国”名称的由来

 


为什么叫“中国”、“中国”名称的由来

 

北极星是“天中”,这人君的国便是“土中”——即大地的中心。传说武王伐纣成功,要做的首件事是考察四方,寻找这“土中”,结果找到了伊、洛平原这地方,定都洛阳,好让天下诸侯百姓也像满天星星那样向自己围拢聚合。此地后来便叫中原、中州、中土,以至“中国”。

为什么叫“中国”、“中国”名称的由来

 

中国的另一个昵称是“中华”。“中华”,我国古代华夏族兴起于黄河流域,文化发达,多建都于黄河南北,在四夷之中,后世故称其地为“中华”。凡属中国范围的,皆称“中华”。她是一个具有赞美的感情色彩的誉称。

此外,中国还有“华夏”、“禹域”、“四海”等别名。

汉代开始,人们常把汉族建立的中原王朝称为“中国”,少数民族建立的中原王朝也自称为“中国”。南北朝时期,南朝自称为“中国”,把北朝叫做“魏虏”;北朝也自称为“中国”,把南朝叫做“岛夷”。辽与北宋,金与南宋,彼此都自称“中国”,都不承认对方为中国。到清代,处于清政府管辖下的全部领土,都以中国为它的代名称。在19世纪中叶以后,“中国”才专指国家的全部领土,不做他用。辛亥革命后,1912年成立民国,当时合汉族、满族、蒙古族、回族、藏族五个大族为一家,定名为中华,全称为“中华民国”简称“中国”,这个称谓才正式成为其有近代国家概念的政治名词。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时,定名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也简称“中国”。

为什么叫“中国”、“中国”名称的由来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