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黑白无常的来历

2022-04-13    不凡的通文馆
加入收藏

在丰都鬼城的名山上,有两个经常出现的小神,一个叫黑无常,一个叫白无常,他们是做什么的呢?

传说白无常原本名叫谢必安,黑无常名叫范无救,他们住在同一个村子里,年纪又差不多,一来二去,就成了好朋友。因为脾气相投,他们后来还结为了异性兄弟,彼此情同手足。有一天,谢、范两人约好一块儿出去办事,走到南台桥下的时候,他们看了看天空。只见阴云密布、狂风大作,好像马上就要下大雨了。两人看到这种情况,十分担心。谢必安就对范无救说:“贤弟,你看这天马上就要下雨了,我回去拿两把伞来,你就在这里等着我吧。”

范无救说:“大哥,咱们出来已经有一会儿了,来回需要走很远的路,还是你在这里等,我回去拿吧。

黑白无常的来历

 

谢必安笑笑,说:“没关系的,你就在这里等着吧,我一会儿就回来了。”

范无救说:“那好吧,大哥,那我就在这儿等你,哪儿也不去。”

谢必安走了以后,范无救就一直在桥边等着。过了一会儿,果然下起了瓢泼大雨,雨水倾盆而下,没多久,桥下的河水就开始暴涨起来。眼看河水一点一点地上涨着,范无救有些害怕。他焦急地等待着谢必安,可是却怎么也不见他的踪影。不一会儿,水便没了他的脚踝,渐渐地,又没过了他的膝盖、双腿,但范无救不愿意失约,他仍然一直守在桥边,怎么也不肯离开。

等谢必安取了伞赶回来,早已不见了范无救的踪影,他已经被大水给淹没了。谢必安痛不欲生,他扑通一声跪倒在地,大喊一声:“贤弟,是我害了你啊!”说完,他就拿出一根绳子,吊在桥柱上,自缢而死了。

等到谢必安再次醒过来的时候,已经到了丰都鬼城的阎罗殿。范无救见他也来了,非常伤心,说:“大哥,你这又是何苦呢!”谢必安说:“贤弟,你因为等我拿伞回来,一直不肯离开桥边,才被水淹死的。你如此重情重义,我又怎么能苟且偷生呢?”兄弟俩相互握紧着手,彼此都落下泪来。

阎罗王见他们二人又说又哭,便命鬼差把他们带上前来,问道:“你们是什么人,居然敢在阎罗殿吵吵嚷嚷?阎罗王见他们二人又说又哭,便命鬼差把他们带上前来,问道:“你们是什么人,居然敢在阎罗殿吵吵嚷嚷?”

谢必安和范无救忙说:“阎王,我们不是故意要吵嚷的,只因一时激动,声音才高了些,还请阎王恕罪。”

阎王又问道:“你们因何事激动啊?”

谢、范二人就对阎王讲述了事情的经过。阎王听了,十分感动,为了嘉奖他们的重情重义,阎王封他们二人为黑白无常,专门负责捉拿恶鬼。从那以后,黑白无常便经常拿着镣铐,在各地明察暗访,捉拿为害人间的恶鬼。人们为了感谢他们,还特意在城隍庙中塑了他们的神像,用来供奉他们。还有人说,谢必安,就是酬谢神明则必安;范无救,就是犯法的人无救,所以白无常经常捉拿的是那些不守职分的小鬼,而黑无常抓的则多是那些恶鬼。”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