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华五千年之女娲补天的传说

2022-03-16    儿童情感引导
加入收藏

古时候,有许多美丽动人的神话传说。一代接一代,那些神话传说深深留在人们的心田,女娲补天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个。

中华五千年之女娲补天的传说

 

传说很久很久以前,盘古开天地创造世界后,大地上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可是没有人类,女神女娲感到很孤单寂寞。

有一天,她坐在池塘边玩,水中倒映着她美丽的影子。女娲顺手捧起池边的黄泥,仿照自己的身形,捏了个泥娃娃,样子很可爱,她把泥娃娃轻轻放到地上,谁知那泥娃娃刚一着地,就被赋予了生命,化成了真的“人”。

女娲兴奋极了,又继续捏啊捏,捏成了许多泥娃娃,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人”。后来,女娲捏累了,干脆从山崖边扯下一根藤条来,蘸满泥浆水,朝地上一甩,那些泥点溅落的地方,竟然也出现了一个个活蹦乱跳的小人,于是女娲继续挥洒泥水,人类的踪迹很快就布满了大地。

一年又一年过去了,人们生儿育女,安居乐业,日子过得挺快活。那时,既没有人剥削人,也没有主人和奴隶,大家都同甘共苦,相亲相爱,就像兄弟姐妹一样亲。唯一使他们不安的就是常常受到大自然的欺侮。

一次,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吵起架来,水神兴风作浪,火神喷火吐烟,两个人打得天昏地暗,难分难解,可谓是“水火不相容”。到最后,代表光明的火神战胜了水神。水神共工恼羞成怒,一头向西方的不周山撞去,就听“哗”的一声巨响,一场可怕的灾祸降临了。

原来,这不周山乃是一根擎天神柱,经水神一撞而折断了半边天顿时坍塌下来,露出黑乎乎的大窟隆。茂密的山林也燃起熊熊大火,断裂的地面喷涌出滔滔洪水,泛滥的洪水淹没了山川田野,大地顿时变成一片汪洋。

人们生活在这地狱般的世界,没有了歌声,没有了欢乐。女娲心里非常难过,她决心修补好残破的天空,为子孙后代造福。

她在江河之中挑选了许多五色彩石,用火将它们熔炼成胶状的液体,然后用这些液体,一点一点地把苍天上的窟窿填补好。女娲工作得很辛苦,当她看到完美的苍穹,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为了防止天再坍塌下来,女娲杀了一只大乌龟,斩下它的四只脚,当作天柱,竖立在东南西北四个角上,把天空给撑了起来,从此,世上便再也没有天塌的危险了。

之后,女娲又把河边的芦草烧成灰,用草灰堵住了决裂的地缝,波浪汹涌的洪水又变成了涓涓细流,又唱起动听的歌来了。

女娲,同天斗,同地斗,也同猛兽斗,她杀死作恶多端的黑龙,赶走吃人的禽兽。这场可怕的灾祸,终于在伟大慈爱的女神女娲手中化险为夷了。

大地又充满了生机,重新变得山清水秀、风和日丽,死里逃生的人们生活着、劳动着,到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此时,女娲看到她的孩子们生活得很幸福,她感到很满意,便悄悄离开了人间。一说女娲死后,她的肠子化作十个神人,住在栗广之野;另一说女娲并没有死,她驾着飞龙,乘着雷车、腾云穿雾,升到了九重天,默默无闻地住在天宫里。她不以功臣自居,而是把她的成绩归之于大自然。

女娲,神通广大的女神,我们人类的母亲,她是那样的伟大,受益一生的

又是那样的谦逊。也许正因为如此,女娲才受到人们世世代代爱戴,被歌颂为人类的创造者,世界万物的化育者,成为我国代神龛(旧时供奉神像或神主的小阁子。龛,kān)上的一位尊神。

人们常说:“神话是历史的影子。”女娲的传说也向我们展了一幅古代母系氏族社会生活的历史画卷。

在母系氏族社会里,男子从事渔猎、作战等事务,而采集机物、烧烤食品、看守住地、缝制衣服、养老育幼等繁重的工作,都落在妇女肩上,妇女责无旁贷地成为氏族公社经济的顶梁柱,有较大的权力。同时,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群婚制。“民知其母,知其父”,因而那时的妇女享有很高的地位。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