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基督教简史

2022-02-11    拓跋腾
加入收藏

基督教是三大宗教里信奉人数最多宗教的有20亿,几乎在现在每个国家都有信基督教的国家,包括朝鲜,那么基督教是怎么来的呢又是如何影响世界政治格局的呢,让我从基督教的起源说起,说起基督教我们不得不提基督教的源头是犹太人的犹太教。

基督教简史

犹太教教堂

基督教算是犹太教的一个异端,从犹太教分裂而出,又融合了希腊、罗马、波斯等宗教最终形成了基督教。

基督教简史

 

基督教的源头要从犹太教的先祖亚伯兰罕说起。

犹太人的先祖亚伯兰罕生活在两河流域(今天伊拉克境内 底格里斯和幼发拉底河),河流孕育文明,按照《圣经》的说法是受到了上帝耶和华的指引带着自己的家族去往迦南地(今以色列、巴勒斯坦地区), 由于迦南地是四战之地,也由此迁到了埃及,在埃及繁衍,受到了埃及统治者的奴役,到了摩西的时候,摩西带领犹太人回到了先祖之地,归去的途中被埃及统治者追击,先知摩西得到上帝耶和华的指引摩西劈开了红海,族人们从海中劈开的陆地通过了红海,海水阻隔了埃及的追击大军,犹太人回到了迦南地故地。

基督教简史

 

在大卫王时期建立了自己的国家名为以色列,这就是犹太人建国的开始,虽然建立自己的国家以色列但是毕竟是小国,随着时间的流逝内部也进行了分裂,北边为以色列国南边为犹大国,迦南地(今巴勒斯坦地区)为四战之地北面的亚述帝国,西边又有强大的埃及盯着迦南地这块肥肉,亚述灭亡北边的以色列了。但是亚述帝国是军事立国奴役着被征服的民族,在其他民族的起义中走向灭亡,新巴比伦王国取代了亚述帝国,灭掉了南边的犹大国,把犹太人抓到巴比伦做苦工,这就是历史上的巴比伦之囚。

基督教简史

巴比伦之囚

扎克鲁斯山脉胡泽斯坦的波斯崛起,在居鲁士大帝时期,灭掉了老东家米底和巴比伦,居鲁士大帝解放囚禁在巴比伦的犹太人让他们回到了故地耶路撒冷,波斯采取了比较宽容的宗教政策使得犹太教得以延续,随着波斯与希腊城邦的战争中波斯走向衰落,希腊的几个强邦斯巴达和雅典还有迪比斯也在内斗中元气大伤,马其顿的亚历山大横空出世统一希腊,越过了达达尼尔海峡灭了波斯还远征印度。

基督教简史

 

迦南地(今巴勒斯坦地区)先后被亚历山大帝国分裂的托勒密和塞古琉斯帝国统治,公元二世纪犹太拜托了塞琉古的统治,但是好景不长,公元前63年罗马征服巴勒斯坦,把其纳入其统治,罗马统治时期犹太人不断反抗发动了三次大的起义,但是力量悬殊都失败了,罗马为了防止犹太反抗力量聚集,驱逐犹太人不准他们在耶路撒冷居住,犹太人从此离开了祖地直到二十世纪三十年代才逐渐回到了祖地。

基督教简史

 

犹太人的反抗与他们的宗教有着密切的关系,和希腊和罗马的多神教不同他们信仰严格的一神教,崇拜上帝耶和华和圣经,只有犹太人才是上帝的选民,犹太教有排他性。

犹太教的排他性限制了其发展,但是由其分裂出的基督教却发展迅速,后来居然取代罗马的其他宗教成为官方唯一宗教。

基督教简史

基督教会

公元元年耶稣出生,根据实际考证耶稣其实出生于公元六年,自称为上帝的独子,称自己是上帝派来拯救人类的,耶稣30岁的时候开始传教,天国会在现实世界实现,人们会被拯救,苦难会结束,世界会变得美好,自己是按上帝的旨意来建立天国的,耶稣的传教吸引了大量罗马帝国的底层受苦受难的人民,让他们信奉基督教心灵得到慰藉,让他们看到了希望,认为终生平等,都是上帝的子民,上帝会赐福给他们,但是罗马统治者认为他是历经叛道可能会颠覆他的统治,耶稣被其十二门徒中的犹大出卖被钉死在十字架,耶稣传教仅仅三年就因此而殉道。

基督教简史

耶稣传教

耶稣虽然死了,但他的信徒保罗却把基督教发扬光大,保罗生于小亚细亚东南部,是罗马希腊文化交汇之地,他精通多门语言,将其翻译成为希腊语,传教并不局限于犹太人的巴勒斯坦地区,他不仅向犹太人传教也向非犹太人传教,并把基督教的犹太人习俗饮食的限制宽容,不接受的人也可以信教这进一步促进了基督教的传播,基督教突破了只向犹太人的限制,向所有人传递,受众进一步扩大,让罗马帝国的压迫者得到心灵的救赎,他们纷纷改信基督教。

基督教简史

保罗传教

在罗马帝国各处出现了基督教的组织,但是却遭到罗马帝国的镇压,罗马人崇拜祖先和皇帝,可是基督教却讲究众生平等还拒绝崇拜皇帝,由此基督教遭到了限制与破坏,曾多次清洗,但基督教这种苦行僧的生活和对劳苦大众的抚慰,却使其依然稳定增长,三百年的发展让基督教越来越壮大,终于在君士坦丁大帝时期宣布了米兰赦令,宣布了基督教的合法性,他认为承认基督教有利于帝国凝聚和统一,基督教也变得完善,有着严密的组织架构,更利于统治者对帝国的统治,由此基督教取代多神教成为罗马帝国的国教。

基督教简史

成为罗马国教

随着罗马帝国的分裂,西罗马被蛮族灭亡,基督教逐渐走向了分裂,形成了以罗马为中心的天主教和以东罗马帝国君士坦丁为主的希腊正教(东正教),罗马教廷认为应该以我为首,废除带有希腊化的宗教,这触怒了东正教,双方互相开称对方非法,基督教在1054年正式分裂,这就是著名的东西教会大分裂。

基督教简史

东西教会大分裂

天主教的教皇和修士掌握圣经的解读的权力和话语权,教会日益腐败,向民众兜售赎罪券,对世人说如果购买赎罪券,你们去世的亲人会得到救赎升入天国,一位叫马丁路德修士对这种龌龊的行为愤慨,在1517年10月31日在维滕贝格城堡教堂大门上贴出著名的九十五条论纲,九十五条论纲中的每一条都是对教廷的谬误和弊端的有力一击。由此引发了天主教的再次分裂,分裂出了新教,欧洲西部的各个国家纷纷进行了宗教改革。

基督教简史

九十九条纲领

但是却对当时分裂的德国造成了更大的分裂,北边的德国诸侯信奉新教而南边却信奉天主教,由此爆发的矛盾在积累,终于爆发了三十年战争。

北边的德意志国家形成了新教联盟,南边形成了以奥地利为首的天主教联盟,最终因为波西米亚的国王宣布信仰自由,波西米亚为奥地利哈布斯堡的世袭领地,他改信新教是对宗主的背叛,由此开始了战争,使得德意志进一步的分裂,但使得一个普鲁士公国崛起,宗教改革有着深远的影响。

现今的美国信奉主要信奉的是新教,英国在伊丽莎白时期缓和了新教和天主教,完成了宗教改革,奉新教为国教,墨西哥和南美洲等国家信奉的是天主教,因为当时他们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殖民地,葡萄牙和西班牙信奉天主教,俄罗斯信奉东正教,俄罗斯人源于东斯拉夫人,东斯拉夫人在和拜占庭帝国(东罗马帝国)的战争和文化交流中逐渐改信了东正教,俄罗斯也一心想继承东正教再度恢复罗马帝国的辉煌,自从1453年奥斯曼土耳其灭了东罗马帝国占领了君士坦丁堡,东正教的中心,俄罗斯为了夺回君士坦丁和土耳其进行了数百年的战争,最终在克里米亚战争中放弃了这个夙愿,基督教的传播给时间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基督教简史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