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2022-01-31    史海魅影
加入收藏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北宋王安石的一首《元日》,讲述了一千多年前古人欢度春节的热闹景象。

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已经有数千年的历史,这一天不仅仅是年末岁首的节点,更蕴含了丰富的文化内涵,在中国人心中有着无比重要的地位。

那么历史悠久的春节究竟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们的祖先是如何度过春节的?这一天对他们来说又有怎样的意义呢?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现在我们就来好好地讲一讲春节的故事吧。

我们首先要知道一点,春节虽然是咱们中国人最为古老悠久的节日,但古时候这一天并不叫春节。

将过年这一天称之为“春节”,实际上是孙中山先生的首创,也就是说春节正式成为过年的名称,是在1911年中华民国成立之后。

而在此前,“春节”往往被用来专指立春这一天,据说古时候曾有一段时间将整个春天称之为春节。

我们都知道,中国人过春节,西方人过圣诞节,这也是由东西方的历史文化发源造成的。我们是传统的农耕民族,春天是万物复苏,开始播种的季节,一年所有的希望都在此时。

中国人从古自今都认为自己深深地扎根于脚下的土地,所以春天对我们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炎黄子孙虽然也敬畏天地神佛,但我们真正寄托希望的还是土地,就算祭奠天地也是祈求风调雨顺。这充分显示出了中国人的文化精髓。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而宗教在西方文化中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因此他们最重要的节日就是耶稣的生日。

站在历史科学的角度来看,包括春节在内的众多季节性节日,都是古代先人经过数以万年的观察和思考才摸索出来的规律。例如二十四节气,古人可能无法明白其背后的道理,但却能够真切地感受到这些日子发生的明显变化,经年累月之后便记录了下来,这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

古人通过不断摸索,根据日月和四时的变化制定了历法,以一年为一个周期。而这个周期的节点就是冬天和春天交接的那一天,春天是如此的重要,因此这一天是值得庆祝的,这一天就是我们所说的大年初一。

相应的,冬天的最后一天就是年末,即“除夕”。除夕的意思是岁除之夜,“除”指的是除旧迎新,“夕”即夜晚。

因为送走寒冷的冬天,是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因此人们要敲锣打鼓,燃放鞭炮烟花,热闹非凡,就是王安石所说的:爆竹声中一岁除!

很多人认为除夕和春节是同一天,实际上二者是交接的关系,除夕是大年三十,春节是初一,并不是同一天。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古时候对春节的叫法有所不同,例如元旦、元日、元首、岁朝等等。清朝时一般称元旦,袁世凯称帝时把公历作为法定历法,将公历新年称之为元旦,这个叫法从那之后就流传了下来。

中国的历法并不是从一开始就是今天的模样,而是经过了多次的更改修正。目前我们所知的最早记录为夏朝,那时候的人们就已经将正月作为了一年的开始,与今天比较接近。

后来历经千年的发展,到了秦汉时期又有了较大的变动。秦朝和汉朝前期都将十月作为一年的开始。

这里有一个误解,很多人在看到这信息的时候,都认为那时候的人和我们的看法不同,因此将十月作为开端。

而实际上,这是由于历法不同而造成汉代前期沿用了秦朝的历法,秦历一年只有十个月。如此一来,一个月就不止三十天,跨度就相对较大,到了最后一个月,也基本上就含括了我们现在所说的正月。

所以,秦汉时期过年的季节和我们今天应该是比较相近的。

汉武帝的时候,组织专人对历法进行了深入改革,制定了一套《太阳历》,将一年划分为12个月,正月又成为了开年之月。从那时候起,正月就成了一年之首,一直传承到了今天。

下面我们再来聊一聊那个传说中的神物“年兽”。过春节俗称过年,年也是重要的时间计量单位,那么年到底是什么呢?

可以肯定的是,刚开始时“年”并不是时间计量单位,原来的说法应该是“岁”,当然这个词很有可能也是来自一个神兽。

传说年兽是一种非常残暴凶狠的神兽,它一旦出现,天地为之变色,万物为之凋零,它抢走人们的食物,还要残害人命,人们对它是既怕又恨。

而它不会一直赖在人间不走,每过一段时间都会准时离去,当它要离去的时候,人们就会敲锣打鼓,送它离开。

当然有时候它也不想走,就多赖几天,这时候人们就特别着急,于是便燃放爆竹,用巨大的爆炸声和闪光,把它吓跑。

从上面的故事我们不难猜测,这个所谓的“年兽”,实际上指的就是寒冷的冬季。在这个季节里,天寒地冻,万物凋零。当时的人感觉到北风吹来的时候,就好似怪兽呼啸,害怕至极。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迷信源于恐惧,无法解释四季更替的人们,便将原因归咎于强大的神秘力量,于是幻化出了可恶的“年兽”。

年兽一走,温暖的春风裹挟着小雨,让整个大地重新焕发生机,这个美好的节日里,人们不仅要敲锣打鼓,还要举杯庆贺。

宋朝时有一种专门为欢度春节而喝的酒,叫做“屠苏酒”。这其实是一种药酒,传说是由东汉神医华佗发明的。

唐朝时,“药王”孙思邈经常在自己的一间房间里配制用于泡屠苏酒的药剂,然后送给百姓,并告诉他们在除夕季节喝屠苏酒,来年可以预防瘟疫。

孙思邈曾把自己房子称之为“屠苏屋”,得到馈赠人们非常感激,就把这种在屠苏屋里配制的药酒称之为“屠苏酒”。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中国人在过年的时候往往要进行祭祀天地、祖先的活动,屠苏酒也常被用作祭酒。

所以人们一提到喝屠苏酒,也就意味着要过年了,春天马上就来了。这就是所谓的“春风送暖入屠苏”。

除了吃年夜饭,燃放爆竹烟花,春节时还有一项重要的活动,就是贴春联,贴福字。关于这项习俗,大江南北有所不同,但无一例外,都要用大红纸做底,寓意来年红红火火。

红色对于中国人来说有特殊的含义,象征着喜庆和胜利,所以中华民族看到五星红旗会感到特别的亲切,特别有认同感!

关于贴春联的由来,也有一个关于年兽的传说。

传说古时候,年兽每年都要光顾一个村子,给这里造成了巨大的损害,人们斗不过年兽,只能在它来的时候举家逃到山上去,忍饥挨饿,等年兽走了才敢回来。而当他们回来的时候,家里早就被破坏得不成样子。

有一年,一户人家正要往山上跑,突然来了一个白胡子老头,老头说他可以对付年兽,请求提供一间房子留宿。

这户人家急着逃命,于是就把房子借给了老者。过年之后,人们回到村子,大部分人家的房子和粮仓都被年兽破坏了,而老者借宿的那户人家却完好无损,粮食也是一粒未少。

那个老者也早已离开了,所不同的是,老者在这户人家的门上贴了大红纸,还画了一些符号,写了一些字。

从此人们才知道,原来年兽害怕红字和吉利的文字,所以纷纷模仿,在门口贴上大红纸,还写上了独具特色的春联。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当然这毕竟只是传说,没有科学依据。对于春联的由来,我国历史上是有明确记载的。人们在门口挂一些辟邪祈福之物是古已有之的习俗。

据说在夏商时期就有了这种习俗,人们会将自认为有辟邪功能的物品挂在门口。不知从何时起,桃木成了最佳的辟邪之木,所以后来的人们将桃木制作成牌子挂在门口两侧,称之为桃符。

桃符是个很好的载体,想象力极为丰富的先人们可能感觉仅仅挂上两个光秃秃的牌子怕是威力不足,挡不住那些邪秽之物,所以要给桃符增加一些神力。

会写符咒的巫师、术士可以写一些人们看不懂的神秘符咒在上面,这看起来就有了神秘的力量。但毕竟这些鬼画符谁也看不懂,于是人们希望能有天神来保护自己的家门,于是人们便将想象中的神将画在了桃符之上。

两名神将,一左一右,给自己当门卫,看着即威风又有面子,于是这个通俗易懂的风俗便流行了起来。

桃符上的神将也不是随便画的,这门也不是谁都能守住的,左边画猪八戒,右边画哪吒是肯定不行的,这二位都不安分,不是看门的料。

当然早些画的也不是尉迟恭和秦琼,一是这二位是唐朝名将,二来位置不对,桃符在门框上,不在门上。

这两名神将一个叫神荼,另一个叫郁垒。《山海经》曾记载,这二位神将可以惩治万鬼,妖魔鬼怪见到二神就躲得远远的。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这个桃符不是一直挂着,也是一年一换,应该也有辞旧迎新的寓意。至少宋朝的时候,人们依旧延续着挂桃符的习俗,所以王安石在诗中写道: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

不过在宋朝时也已经出现了春联,因为在它之前的五代十国时期,就出现了春联。

五代后蜀国君孟昶是个很有情趣的人,他可能比较喜欢对联,有看到桃符年年换,上面的内容却从未变过,不如把对联写在上面,一左一右,正好对称。

于是四川等地开始首先开始了贴春联的习俗。由此这个习俗就不断扩展,慢慢地就把桃符淘汰了。主要原因还是因为桃符刻画的成本较高,写春联就便宜多了。

中国人还是讲究实惠,哪怕求神拜佛也一样!

不过,虽然实惠了,但是没有了神将当门卫,心里总是有些不踏实,老百姓便琢磨着,这门还得有人来看,要不然这些个妖魔鬼怪说不定哪天就钻进来了。

可是自己刚刚让人家神荼郁垒二位神将下岗了,再把人家叫回来,脸面上有些挂不住,所以还是另请高明吧!

于是乎,秦琼、尉迟恭两位唐朝开国大将,便有了新的工作---“门神”。并且人家不站门框了,直接上了门,也享受了大红纸的待遇,办公面积也扩大了,工作服和装备也好,比前任的标准提了好几个档次!

秦琼和尉迟恭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两个人物,二人是唐太宗李世民的开国大将,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

那么真正的武将又是怎么变成门神的呢?

这件事情源自于一个真实的故事,据说唐太宗通过玄武门政变得到了皇位,也许是内心愧疚杀了自己的兄弟,也许是多年征战杀戮太重。

总之,夜里老是心神不宁,还经常做噩梦,梦见的都是些恶鬼前来找他索命。经历过大风大浪的李世民终究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整日胆战心惊。

见到主公被恶鬼吓成这副模样,秦琼和尉迟恭看不下去了,于是主动请命,半夜站在李世民的寝宫门外,为他守夜。尤其是尉迟恭,上来就大吼一声:这世间,安有鬼乎?

李世民见两位猛将,身披金甲,手执双锏钢鞭,威风凛凛,心中顿时安定了下来,从此高枕无忧,再也没有梦见过鬼怪困扰。

这个故事后来越穿越神,秦琼、尉迟恭也就被人们视为是天将下凡,是驱邪镇鬼的神仙。刚才我们说过了,中国老百姓都讲究实惠,既然秦叔宝和尉迟敬德这哼哈二将能给李世民守门,那就能给我家当门卫。

于是后世家家户户都贴上了威武的门神二将,每年贴春联、贴门神也就成了中国人的传统习俗。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当然这个时候还要贴“福”字,简单明了的表达了中国人对幸福的向往。贴福字同样有悠久的传统,古时候也叫贴春牌,因为春天本身就寓意了幸福的希望。

现代生活方式的变迁也让福字逐渐替代了门神,主要还是由于人们慢慢开始住进了商品房,传统的对开门越来越少,门神要一对才威武。

所以,现代家庭的门上大多都是贴福字,有正贴也有倒着贴,各有各的说法,没有固定的要求。

现在,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了,春节依旧是中国人最为看重的节日,这一点估计永远都不会改变。

只不过现在的人们几乎每年都会抱怨过年没有原来的年味了。实际上,这是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太快,传统的风俗习惯赶不上时代的变化,新的节日内容尚未普及增加。

中国人为什么把春节作为最重要的节日?千年的习俗,中国人的根

 

所以,人们在物质生活丰富了之后,不断增加精神生活的内容,让生活更加充实起来。让更新的过节方式融入到春节的欢乐氛围中来,让中国人的春节更加的丰富多彩!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