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阿弥陀佛到底是谁?药师佛到底是谁?什么是燃灯佛?

2022-01-19    温暖的六姐姐
加入收藏

阿弥陀佛,又称无量寿佛、无量光佛,他是西方极乐世界的教主,与观音菩萨、大势至菩萨合称“西方三圣”。在大乘佛教中,阿弥陀佛的地位很高,因为他悲愿广大,法门简易,所以在信仰大乘的国家很是流行,在中国甚至有“家家阿弥陀,户户观世音”的说法。

根据《无量寿经》的记载,阿弥陀佛在久远劫前,曾是一位国家的圣主,后出家为僧,名为法藏,他在世自在佛前立下四十八愿,誓要建立最殊胜、最庄严的佛国净土,最终成佛,建立了西方极乐世界。

作为西方极乐净土世界的教主,阿弥陀佛立誓要以无尽愿力普度一切众生,以无量光明照独行者,业障重罪皆可消减,凡持其名号者,生前获佛护佑,消除一切灾祸业苦;死后更可化生极乐净土,得享一切安乐。

阿弥陀佛到底是谁?药师佛到底是谁?什么是燃灯佛?

阿弥陀佛

药师佛到底是谁?

药师佛,全称为药师琉璃光王如来,又称为大医王佛、医王善逝、十二愿王,他是东方净琉璃世界的教主。

在佛教诸佛中,药师佛拥有拔除生死之病、照度三有黑暗的神通,他在过去世行菩萨道时,曾发十二大愿,誓愿疗治一切众生的身心治病,正因为药师佛立下了清净的本愿,所以他的身相显现出透明无碍的琉璃光,他建立的佛国也被称为净琉璃世界。

据《药师琉璃光如来本愿功德经》载,药师佛以日光遍照菩萨与月光遍照菩萨为胁侍,以十二神将为护法。

阿弥陀佛到底是谁?药师佛到底是谁?什么是燃灯佛?

药师佛

什么是燃灯佛?

燃灯佛,音译为提洹竭,意译为定光如来、普光如来、灯光如来。

据《过去现在因果经》记载,在燃灯佛诞生之日,四方皆大放光明,所以燃灯佛又号为普光。另外,在《大智度论》说道:燃灯佛诞生时,身边如通明灯照耀,故名燃灯。

关于燃灯佛出现的时劫,经中有说在过去久远劫,也有说是在过去九十一劫。在佛教经典中,也常以燃灯佛为中心,而说其前后出现诸佛。

又根据《修行本起经》,燃灯佛在过去世曾为释迦牟尼授记。据说燃灯佛成道后,在世界游化,当时有修持梵行的童子,用散花供养燃灯佛,为了避免泥道沾污了燃灯佛的双足,于是童子把自己的头发铺在泥道上,让燃灯佛踏过,燃灯佛感其用心,授记童子未来必会成佛,这位童子就是释迦牟尼佛的前生。

阿弥陀佛到底是谁?药师佛到底是谁?什么是燃灯佛?

燃灯佛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