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如何看懂《周易》的卦?

2022-01-07    易简学易
加入收藏

有人问《周易》到底讲了什么?怎样才能看懂《周易》?其实最基础的便是了解组成《周易》的四个部分,即“卦爻彖象”。今天我们首先来说说“卦”。

一、卦的种类——八经卦与六十四重卦。

八经卦指的就是最原始的八卦,即乾坤兑离,坎巽艮震。六十四重卦就是由这八卦相互重合而成。才组成“屯蒙需讼师”等卦。例如上艮下乾为《大蓄》卦,上乾下艮为《遯》卦等等。从顺序上说,肯定是先有八经卦,然后再有六十四重卦,从卦义而言,只有先了解八经卦的意思,才能理解六十四卦的含义。

二、卦的结构——内外卦与上下卦。

前文提及,六十四卦皆由八经卦相重而成。为此,每一卦皆有两个八经卦组成,组成一卦之后,又可拆分为上下卦与内外卦,例如六十四卦的乾卦为上乾下乾,意思就是内外卦和上下卦均为八经卦中的乾卦。再比如《谦卦》为上坤下艮,也就是上卦为坤,下卦为艮,内卦为艮,外卦为坤。在这里需要提出的是六十四卦皆以内卦、下卦为主。

三、卦辞。

一般而言,卦辞就是系于每卦之后的一段话,用以表示此卦代表的含义。例如乾卦卦辞为“元亨利贞”,“有孚,光亨,贞吉,利涉大川”是需卦卦辞。六十四卦每卦都有自己的卦辞,用以代表占得此卦代表的结果。需要指出,卦辞在不同的地方称呼不同,有时称为“彖辞”,有时称作“系辞”。在称为“彖辞”时,主要是从占筮角度而言,也就是卦辞是断一卦之吉凶的词语。称作系辞,主要是从作者的角度而言,代表此为文王系于卦之后的词语。二者均需与《彖传》和《系辞传》相区别开来。

如何看懂《周易》的卦?

 

四、卦义。

卦义指的是卦所代表的含义。例如八经卦的卦义为:乾健坤顺,兑悦震动,离丽水陷,巽入艮止。六十四卦的卦义:例如屯难,蒙稚,需待,师众,比辅,蓄聚等等。注意,关于六十四卦的卦义,历来诸家看法不尽相同,为此,一卦有多义是正常的。举个例子,在《序卦》和《杂卦》中,每卦的卦义就不相同,例如《序卦》说比是辅的意思,《杂卦》“比乐师忧”,比是乐的意思,但差异不会太大。此外孔子的《彖传》《大象》对卦都作了发挥,为此,卦的意义都有了很大的发挥。

五、卦象。

卦象指的是圣人画卦作卦时,取某种物体的象或者事物的象为代表来成卦。正如《易传》所云,远取诸物,近取诸神。例如,乾天坤地,兑泽震雷,离火坎水,艮山巽风。又如“乾父坤母,震为长男,坎为中男,艮为少男,巽为长女,离为中女,兑为少女”。还如“乾为首,坤为腹,震为足,坎为耳,兑为口,离为目,巽为股,艮为手”。不得不说,古人的智慧是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和总结的。为什么这么说?大家熟知的乾三连、坤六断、震仰盂、艮覆碗、兑上缺、巽下断、坎中满、离中虚,就是从八卦的卦象上作了形象的描绘。如果从他们各自代表的卦象上看,亦是如此。六十四卦同样,例如日出地上曰晋(进),日入地下曰明夷(伤),水火相济为既济,水火不交为未济等等。

六、卦性。

卦性指的是卦的性质。正所谓“卦有大小”,从吉凶角度而言,有吉卦有凶卦。从阴阳角度看,有阴卦有阳卦。例如六十四卦卦中,谦卦属于较为吉利的卦,而剥卦、明夷卦则是较凶的卦。从阴阳卦的角度看,一般上经的三十卦为阳卦,下经的三十四卦为阴卦。当然这个观点一直被各家所诟病。所谓阴卦多阳,阳卦多阴,事实在六十四卦中是很难全部应验的。

七、卦序。

卦序指的是卦的顺序,即六十四卦的顺序。也就卦序歌里说的:“乾坤屯蒙需讼师,比小蓄兮履泰否。同人大有谦豫随,蛊临观兮噬嗑贲。剥复无妄大蓄颐,大过坎离三十备。咸恒遯兮及大壮,晋与明夷家人睽。蹇解损益夬姤萃,升困井革鼎震继。艮渐归妹丰旅巽,兑涣节兮中孚至。小过既济兼未济,是为下经三十四。”《序卦传》是最早解释为何这样排列卦序的,但是后人对卦序则有不同的观点。后期,我们再作讨论。

八、卦位与卦时

卦位指的是卦的方位,卦时指的是卦代表的时辰。卦位其实比较好理解。一般而言,我们按照后天八卦理解就行,震,东方,巽,东南方,离,正南方,坤,西南方,兑,正西方,乾,西北方,坎,正北方,艮,东北方。当然,北宋的邵雍创造了先天八卦图,与上述不同,即乾正南方,坤,正北方,兑,东南方,离,正东方,震,东北方,巽,西南方,坎,正西方,艮,西北方。从理解《周易》文本的角度而言,我们还是要依照后天八卦图,即前者所言。

卦时指的是八经卦代表的时间。从一年十二月角度看,坤为十月卦,乾为四月卦,然后按照阴阳消息的变化,例如泰卦为正月卦,否卦为七月卦。从一日的角度看,每卦都代表具体的时辰。卦时主要依据的是汉代的卦气说。

九、卦变。

应当讲,最后解释卦变,是因为其确实是最难研究的。卦变说始于《彖传》,其主要有“刚上柔下,刚来柔往”之说,加之后来汉人有对卦和覆卦之说,导致卦变之说众说纷纭,无一定说。此为较难理解之处。后期我将在讲具体卦时一一分析。

以上为《周易》卦的相关知识。如有遗漏,敬请留言。本期分享到此。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