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更多

元亨利贞是什么意思?如何从新开始,让人生利运亨通永葆生机

2022-01-07    黄瑞东
加入收藏

乾:元,亨,利,贞,“元,亨,利,贞”是乾卦的卦辞,被称为乾之四德,是天道的本质,核心就是一个生字。《系辞》说“天地之大德曰生”。生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可以区分为四个自然阶段,元者,万物之始;亨者,万物之长;利者,万物之遂;贞者,万物之成。与四时相配,元为春生,亨为夏长,利为秋收,贞为冬藏。这个动态的过程发展到贞的阶段并未终结,而是贞下起元,冬去春来,开始又一轮的循环,因而生生不息,变化日新,永葆蓬勃的生机。

元,用现在的话来讲,就是慎始,谨慎地开始。我们经常讲,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要谋定而后动,才有可能会有好的发展。

什么又是亨呢?亨是互通有无,天底下有各式各样的东西,在不破坏原来的生存环境的前提下,互通有无,这样做,才能亨通顺利,亨是从元来的。没有慎始怎么可能通达呢?随随便便开始,最后一定会一塌糊涂。能不能亨通,就看元做得好不好?元做得好,亨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亨通以后就会获利,利是和义,天道运行适宜万物生存,公平地把利益带给万物。做生意,就需要公正合理地分配利益,生意才能长久,做得更大。就如华为一样,股权越分,公司做得越大。

什么是贞呢?就是贞操,是固正的操守。看到贞操,很多人会想到是古代封建社会,给女人施加的思想烙印,觉得已经落后,过失了。这样理解贞操实在是太狭隘,贞操是一种德行,贞操是男人和女人都要守的。贞不是结束,是新纪元的开始,决定着下一个循环能否从新开始。很多人做事不择手段,于是别人就说,这个人没有操守,没有道德底线。所以,没有贞操,就不会有下一次的合作,只是一锤子的买卖,也就不存在贞下起元。

《彖》曰: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云行雨施,品物流形。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首出庶物,万国咸宁。

《彖》是解释卦辞的,《象》是解释卦象和爻象的,解释卦象的叫《大象》,解释爻象的是《小象》。乾卦的卦象是六个阳爻,卦象为天。

乾为纯阳之卦,坤为纯阴之卦,集中体现了阴阳哲学的基本原理,称之为“乾元”、“坤元”,其他六十二卦都是通过“乾”、“坤”不同的阴阳排列组合而成的,所以把乾坤两卦放在易经的前面。乾坤两卦是进入《易经》世界必经的大门,蕴藏着易道的精髓。因为乾坤两卦对天地之间阴阳两大势力的性质与功能做了全面的阐述,奠定了阴阳哲学的基础,如果不首先读懂乾坤两卦,便会找不到入门的途径,无从窥见易道的底蕴。

“大哉乾元,万物资始,乃统天。”这是对“元”的解释,伟大的乾元之气,是创造万物并使之生化的动力之源,这种刚健有力、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统贯于天道运行的整个过程。

“云行雨施,品物流形”这是对“亨”的解释,由于乾元之气的发动,得到阴气的配合,云化为雨,润泽于下,万物受其滋育,茁壮成长为各种品类,畅达亨通。

“大明终始,六位时成,时乘六龙以御天。”“大明”指日,象征天道的运行。“六位”指一卦六爻所表示的六个时位。乾卦六爻对应六个时空环境,初爻为潜,二爻为见,三爻为惕,四爻为跃,五爻为飞,上爻为亢。我们都知道易经的学问,是从大自然开发出来的,大自然是活的,所以易经的学问也是活的。不能按照字面上的意思去理解六龙御天,不是六条龙把整个天空都控制住。这样解释是不合理的。天并不完全指天空,整个的天地自然,整个的宇宙,我们都用天来代表,也代表一种变化。“御天”是掌握天道法则,乾卦通过六爻来模拟事物在不同时空中的运转,揭示着天道规则,达到推天道以明人事的目的。

“乾道变化,各正性命,保合太和,乃利贞。”这是对“利贞”的解释。天道的变化赋予了万物各自的本性和命运,各得其所,各居其位,万物能和谐相处,互帮互助,互不侵扰,呈现一幅丰富多彩的有序的宇宙。

“首出庶物,万国咸宁。”这两句是指把天道运行的规律应用于人事所创造的业绩。“首出庶物”是就物质生产的管理而言的,“万国咸宁”是就社会政治的管理而言的。天能生万物而不能辨万物,地能载人而不能治人,天与人各有不同的职责。圣人创造易经的目的就是推天道以明人事,顺应自然界的和谐规律来参赞天地之化育,促进事物的发展,在物资生产方面可以“首出庶物”,促进物产丰富,经济繁荣;在社会政治方面可以“万国咸宁”,促进政通人和,天下太平。

声明:本站部分内容来自互联网,如有版权侵犯或其他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我们将立即删除或处理。
▍相关推荐
更多资讯 >>>